玉成國小家長會志工團

姓名:玉成國小家長會志工團

服務單位:臺北市南港區玉成國民小學

行政區:南港區


  1. 玉成國小家長會志工團個人(團體)照
  2. 玉成國小家長會志工團與學生互動照
  3. 玉成國小家長會志工團與學生互動生活照

永不畢業,傳承愛與奉獻的志工團

又到了六月份鳳凰花開,畢業驪歌響起的季節,每位應屆畢業生的內心,充滿著期待與不捨;不捨的是同學情誼、師長曾經的教誨,期待著學習生涯中另一個階段的啟程,期待著一個新的開始與作為;但有一個班級一群學生,數十年來都畢不了業,歡送玉成國小畢業的學生後下一個學年,這群學生仍然繼續出現在學校中繼續學習,這個班級就是玉成國小家長會志工團,而這群學生就是我們無私付出的志工們。


玉成國小志工團成立於民國82年,算一算今年剛好邁入第三十年;這三十年中仍然有第一屆的學生,也有去年剛加入的新生,即使班導師(校長)更換了,這群學生仍然每年自動自發的辦理報到註冊(加入志工團),學生證(志工證服務手冊)時數滿了邁向下一本,當領到新的學生證(志工證)時,學生的臉上總是充滿著成就感。這群學生在學校做些什麼?學些什麼?以下就讓我們來介紹這群學生吧!在前一屆班長莊瑞崧先生及這一屆班長高家琪女士的帶領之下,班級人數由七十幾人漸漸的增加到今年一百零二人,在學校之中這群學生互相支持、互相學習、參加增能研習、成長課程…等,隨著國小學生一起作息,實在令人感動與佩服。這一班有分成八組,分別是導護組、圖書組、綠化組、環保組、海報組、愛心伴學組、故事組以及英文組。每一組都有令人感動的事蹟及故事。


導護組,在組長廖和燕女士帶領之下,數十年來不論晴天或雨天,每一天的早上、中午及下午,或是學校辦理活動,都能看到他們的身影。為了守護學童的安全,志工們參加交通安全講習,學習新的交通知識,有些志工剛開始是看著自己的孩子開心上學,轉眼之間,看著自己的孫子上學。這一份堅持的精神與無怨的付出,讓本校的學生感受到安全也學會感恩。圖書組,喜愛閱讀的孩子於每一節下課的時間紛紛前往圖書室準備歸還或借閱書籍,這群資深學生協助教導小朋友借、還書以及排隊的秩序、禮儀;讓每位學生從行動中培養自律與尊重他人的生活教育。上課時間,這群資深學生們趕緊利用時間將歸還的書籍一本一本進行檢查並歸位,空閒之餘更打掃整理圖書室、布置圖書室,在寧靜的圖書室裡面,每位資深學生散發出親和的魅力,令人備感溫暖。


綠化組,這群資深學生最常出現在校園裡的每個角落,甚至於假日都能看得到他們的身影,大、小朋友一起動手維護校園的花草樹木,一同感受土壤與花草帶給他們美好的互動,尤其是颱風過後,這群資深學生總會盡快地利用時間將校園恢復成更清爽、更優美的校園。環保組,資深學生總是在周一的早晨帶領著小學生一起進行資源回收工作;除了動手做回收,也教導小學生資源的分類,培養小學生愛物、惜福以及愛地球的觀念,看著小學生能夠正確地將回收物進行分類及處理,這群資深學生也深信,經由他們的身教,成功的教育了這些小學生們。


海報組,當學校有宣導活動及展覽,這群資深學生總是能發揮創意與巧手做出令小學生驚艷的作品,不論是主題式佈展或是活動辦理的宣導,這群資深學生的作品總是能讓小學生發出讚嘆的迴響,能使小學生從潛移默化當中培養出欣賞的態度與審美的素養,是這群資深學生最大的驕傲。愛心伴學組,充滿愛心與耐心,從不放棄每位小學生的學習,是這群資深學生的理念與堅持;不論是國語或是數學,每一位在學習過程中需要更多時間進行練習的小朋友,在這群資深學生的帶領之下,除了課業上的進步,深層的心理的支持與輔導是這群小學生最大的收穫。


故事組,每周一的大下課時間,都有資深學生在圖書室說故事的身影,不論是新書的介紹或是處室宣導活動之主題內容,總是能吸引小朋友專心聆聽,說故事的時候,資深學生總是使出渾身解數,說、唱、演都難不倒他們;看著小學生能踴躍分享心得或回答問題,證明了學生從聽故事的活動裡學習到專心、分析與歸納,讓這群資深學生獲得滿滿的成就。英文組,玉成國小於109學年度正式成為雙語學校,這群資深學生在劉姿君組長的帶領之下,讓學校的雙語教育進步非常多,下課時間,教室轉角可見到資深的學生穿著志工背心,協助小學生進行英文單字背誦闖關;家長會配合雙語教育特別印製編排英文單字帶著走及英文會話兩本冊子,供學生使用及背誦,增進了小學生的英文能力,另外英文組也有提供英文愛心伴學及說故事的協助,藉此提升學校學生英文能力,讓雙語教學更加豐富多元化。提升學校學生英文能力,親師合力讓雙語成為學校的品牌與驕傲,成就更多學子。


難能可貴的三十年,玉成因為有這群資深學生默默的付出及參與,變得更加精彩;這群志工伙伴是學校背後強大的力量之一,學校有這群志工伙伴的支持,深深影響了學校全體師生;有了他們的協助,小學生學得更多不是課本上的知識,而是人生所要學的知識;所受照護更多,也學會保護自己與他人;再次感謝這一個永不畢業的班級與不想畢業的資深學生,玉成最美的風景,是這群「資深學生」所在之處,相信在現任班長高家琪女士的帶領之下,這個班級的精神與理念將會繼續往下延續,邁向下一個十年,直到永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