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百川

姓名:章百川

服務單位:臺北市南港區玉成國民小學

行政區:南港區


  1. 章百川個人(團體)照
  2. 章百川與學生互動照
  3. 章百川與學生互動生活照

教育之路,海納百川,永遠的孩子王

百川主任自民國94年來到玉成國小服務今年已經邁入第18年,經歷過體育班導師、體育組長、資訊組長、特輔組長,一路往上精進,擔任總務主任,近三年則是在輔導室擔任輔導主任的職位。教學生涯中,百川主任不忘教育初衷,對教育的愛與熱誠不因為職務的變動而減滅。樂觀活潑的百川主任,給孩子的感受是亦師亦友的老師,所以自然而成為孩子王。


一、因材施教,關照孩子目前在輔導室的百川主任,在面對特殊需求孩子時,總是能顧及每位學生的權益與學習;參與學生的學習狀況、生活狀況協助申請相關獎助學金申請、安心就學等相關資源補助申請。在學習過程中,學生發生學習困難,總是能協助班級導師的教學,適時協助無法精準控制情緒的學生,協助學生找到當下情緒上獲得冷靜的出口。有一次學生在上課時因為情緒管理不佳,差點做出傷害自己的行為,幸好百川主任當下有制止該位學生,使得該位學生能夠獲得相當的保護,後續經過百川主任的安慰與懇談,學生能夠平息起伏的情緒,並且了解到這樣的行為是不對的。從中可以感受到百川老師的愛心與耐心。


二、資源引進,樂於參與輔導室為家長會志工團與學校之間的窗口,除了本身輔導室的業務之外,百川主任還協助解決家長及志工們的困難,當中不妨考驗著百川主任的溝通與協調能力,但凡有各樣的聲音或意見,百川主任總是能夠耐心聆聽,以和平的方式來處理及面對,稱他為親師之間的最佳溝通橋樑;志工團從108學年度的60位志工,到111學年度,志工團已擴編為102位志工,增加幅度達40%,實屬難得!當中在愛心伴學組的協助更是能看得出鼓勵志工參與的熱情。對於伴學志工沒有經驗或是遇到瓶頸時,百川主任總是毫不保留的分享自身經驗及鼓勵志工,讓原本已經打算放棄的志工伙伴能突破困境,有了動力、信心繼續為教育共同努力。憑藉著這樣的誠意,愛心伴學組從原本的十幾位志工老師,增長到目前近40位,可說是志工團的大躍進。


三、親職教育,親子共學近三年推動親子教養相關活動,促進親子互動及家庭情感之培養,疫情期間辦理線上課程,親子水墨畫讓親子在家共學。辦理親職講座,提供家長分享教養孩子的方法與建議。水上自救課程,讓家長與孩子一起互相幫助,互相學習,透過水上安全自救教育提供親子更多的互動機會。參與學員及家庭,有些屬於學習不利、家庭功能薄弱或特殊需求的學生,從家長給予的回饋中,感謝百川主任規劃創新的課程及提供機會。


四、終生學習,樂於推廣推廣終身學習,協助教育局辦理樂齡學堂相關業務,規劃豐富課程。樂齡學堂參與者大都是年長者,百川主任將課程班排得豐富多彩,除了身體活動的太鼓課程之外,也有需要高度專注的串珠課程,發揮創意的藝術環保課程、接軌現代的手機使用與攝影的課程以及年長者交通安全的相關課程;課程規劃都考量到長者的需求與需要,關心與關懷總是讓長者們樂開懷。


百川主任總是抱持著開闊的心胸,接納並傾聽志工們的聲音,隨時給予支持和協助。只要能夠讓學校及孩子們更好,都願意嘗試與改變。拋開框架的行事風格,真實演繹了「海納百川」的生命,不設限人生自我;百川主任為學生學習付出最大心力,為學校引進更多的資源,豐富每位學習者的學習歷程,帶出更多的創新與創意,能夠擁有這樣的主任,真的是玉成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