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中輔導室團隊

姓名:投中輔導室團隊

服務單位:臺北市立北投國民中學

行政區:北投區


  1. 投中輔導室團隊個人(團體)照
  2. 投中輔導室團隊與學生互動照
  3. 投中輔導室團隊與學生互動生活照

投中輔導室,溫馨擺渡人

﹝陪伴您一起找到方式回應不同的孩子﹞投中早年即設置有數理資優班,學生來源以當地在籍學生為主,另外因為體育班的設置,也吸引含花東地區的體育資優生跨區就讀。隨著社會變遷,投中學生繼續升學的興趣與能力呈多元與M型發展、有一些家庭在困境裡無力給予孩子完善的照顧,本校輔導室以團隊合作理念,伸出手接住每一個不同需求的青春少男少女,與教師、家長一起找到方式回應不同需求的孩子。


小文在單親、隔代教養、媽媽工作不穩定的家庭背景中升上國中,生活作息不規律。在活潑好動、容易衝動行事,或誤解情境判斷的情況下,易與同學或師長時而起衝突,也曾有要揍同學、師長,或對師長提告等情緒用語,同儕關係衝突、學習成就低落,也一度使小文對自己失去信心及責任感。參加輔導組規畫的多元能力開發課程後,他發掘對餐飲及木工等實作的興趣,積極參與練出好技藝,出席日益穩定,也成為多元能力開發課程小廚師同儕中的領導者。九年級時立定進入高職餐飲科的志向,循早鳥報名途徑確認志願學校後,小文主動提出在重要校園活動中展演,屢屢在全國獅藝賽獲獎的他,「畢業前一定要在母校演出」的心意,讓輔導室看見一個曾經自認「不夠好」的孩子,在系統支持下找到人生舞台的感動,他所規畫的近距離互動表演模式,也贏得活動當日與會親師生一致的喝采。


這段日子小文號召同儕參與獅藝練習,也成為協助一度中輟的成員孟孟重返獅藝社及校園的重要契機。孟孟與人和善、配合度高,但覺察力和自我照顧能力不足,家庭的紛擾也困擾著徬徨的靈魂,孟孟找不到自己人生的重心,也不知道如何去求助資源。幸而中輟復學後,孟孟在多元能力開發課程、舞療團體中,能夠跟不同年級的同學互動融洽,也願意坦然回應師長一直伸出的、友善支持的手,師生展開合作模式且透過參與輔導室所舉辦的小廚師、彩妝與舞蹈課程,孟孟得以展現自我與具體練習身心照顧知能,在臉上浮現了前所未見的光彩。


佳佳在眾多的手足中是最瘦弱的孩子,七年級甫入學即告知導師:「哥哥念餐飲了,家裡要我只能選汽修」,低收及隔代教養的家庭,沒有多少升學資源可以做為她的後盾,疫情期間也需要校方協助解決遠距學習設備、網路需求,口語障礙,仍沒有放棄用功;八年級為了照顧重病的祖父無法到校,無法維持僅有的學習成就一度讓佳佳產生逃課、嗜睡與腹痛等身心狀況,幸而在社工師規畫的舞療團體及前述的多元能力開發課程中做到認真參與,在團體活動中與人互動逐漸從被動轉為主動,能夠在團體落實自我照顧—認真書寫感恩日記、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在團體中情緒穩定,生活自理能力佳讓她展現自信,家人也轉而支持她修習感興趣的職群,九年級達成適性就學目標。


同樣接受輔導資源協助的小玉,原先有情緒及人際議題困擾,系統多方介入支持後,終於在舞蹈課程中找到自己的興趣,也增進自我覺察與自我照顧知能。原先只會以哭泣尋求照顧的孩子,現在能夠清楚表達自己的需求及思考解決對策,小玉願意表現自己的舞蹈能力,給了舞療團體成員很大的鼓舞;與家人互動的鴻溝,也獲得了和解的機會。在家人支持下,課餘時間進一步在校外學習專業舞蹈課程,小玉的自信提升,也更懂得如何成為自己生命的主人。


﹝改變是穩健前行的唯一選項﹞學生猶如滿天不同的星斗,各自閃耀光芒,各具天賦才能。有些學生猶如含苞等待怒放的花朵,特別需要更富饒的土壤,更彈性的課程來栽培他們,北投國中挹注學生適性學習不遺餘力,整合社區及處室資源,用心規劃出五星級的學習環境和課程,讓每個學生雨露均霑地獲得充分的養分。從業界和職校特聘優質專業「職人師傅」帶著豐富的專業知能和生命經驗,以開放包容的心帶著學生透過實作探索學習的樂趣,建立成就感和自信心,孩子盡情揮灑,當看到親手完成的成果時,師生都發出來自內心的讚嘆。校內輔導老師除了共備領域課程,更把握108新課綱的契機,設計規畫正念學習力及簡報表達力彈性課程,讓在資訊爆炸年代、身心發展上急速變化、狂飆期的青少年,透過正念靜觀課程的介入,練習靜心、學習專注及調整自己,讓自己的身與心都能沉靜、穩定與聚焦專注,而能有效學習,終生受用;也以簡報設計為媒材工具,讓北投國中的孩子從國中階段開始,系統性學習表達,展現自我提升自信,培養製作報告、上台發表及未來升學口試、職場面試、提案報告、專業行銷…等生涯競爭力,積極做好預防性輔導及職涯探索工作。


為了提供學生更好的學習資源,輔導室行政同仁積極用心地投入教育計畫的申請與執行,盼透過提供多元的學習經驗,增強學生展現優勢能力的機會,讓學生重新認識自己,引導學生對生涯進路的正向思考;每學期親職講座、輔導/特教知能培訓及三級輔導概念的正向宣導,配合教職員年齡分布及學生個案輔導分析結果微調,讓學區家長依孩子的天賦與需求成長增能,也讓投中師長與認輔志工照顧好自己的身心需求,增強服務能量。溫馨擺渡,銜接資源,相信學生將持續展現優異的學習成果,在未來於專長領域綻放屬於自己的光芒,實現「教育成就人才」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