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雪菁

姓名:黃雪菁

服務單位:臺北市大同區日新國民小學

行政區:大同區


  1. 黃雪菁個人(團體)照
  2. 黃雪菁與學生互動照
  3. 黃雪菁與學生互動生活照

活出熱情生命力 率領志工散播愛

在日新國小諾大的校園裡,幾乎每天早上皆可看見頂著一頭俏麗短髮的她在忙碌穿梭著,協助資源回收、打掃校園、清潔廁所,連圖書館的借還書櫃檯也可看到她的身影。走校園就好像走家裡的廚房般勤奮,她就是我們今天要介紹的主角─黃雪菁女士(Yuki)。


先生是日新校友,女兒也自日新國小畢業。在寶貝女兒入學讀小一時,Yuki便投入學校志工的行列,為學校全體教師、學生們奉獻,7年的時間,投入大半的時間與心力在協助校園活動,從基層志工做起,進而被推選為組長、副團長,到擔任志工團團長3年,以及現在身為志工團顧問傳承經驗。Yuki謙虛的說:「我從中學習很多,也結交到很多好朋友。每天早上和日新的孩子們打招呼、道早安,讓我整天充滿活力。」


從全職媽媽到擔任志工團團長,Yuki在任內協助志工團更加茁壯發光,逐步克服種種困難,落實志工團各項作業標準化、制度化,推廣志工服務守則與良好服務精神。任期內,推動學校志工團成立圖書館組、閱讀推動組,協助學校提升借閱率與學童閱讀興趣。今年學校圖書館所辦理的荷蘭文化主題書展,受到荷蘭在台辦事處及家長們大力讚揚,Yuki功不可歿,她帶領志工們精心布置將圖書館改造成荷蘭風,運用製作花燈的技術製作圖畫書中的場景,讓大家讚嘆連連,連續一個月的下課時間,圖書館成為小朋友們流連忘返之地。


109年,志工團原本只有不到30位志工擁有「志願服務紀錄冊」,為保障志工安全,時任志工團團長的Yuki配合輔導室的規畫,努力跟志工們說明,鼓勵志工參加基礎教育訓練,並擔任學校志工特殊教育訓練的講師,短短半年間,志工團全體118位志工皆取得志願服務紀錄冊,一直到現在,日新志工團的志工皆100%擁有志願服務紀錄冊,令人不得不豎起大拇指按讚!


Yuki也能如悉記得每一位志工的小孩在哪一個班級,哪一位志工的服務時數已可以申請志願榮譽卡,她關心著團內每一位志工,擔任著志工團的精神表率!在covid-19疫情嚴峻時期,她一馬當先戴上口罩和面罩,組成防疫志工小組,協助學校清潔消毒環境。醫護人員到校為學生們施打疫苗時,Yuki也不畏病毒,帶領志工伙伴們勇敢支援,做好事前的準備與規劃動線,與來校的醫護人員合作無間!


從106年拿到志願服務冊開始,109年就已榮獲「志願服務績優銅牌獎」!短短4年,Yuki服務時數已高達3000多小時!至今寶貝女兒雖已在110年畢業,Yuki仍以志工團顧問一職為學校服務,並撐起志工團的最佳後盾與表率,輔佐更多志工參與各項活動與學習!問她「為什麼要來學校當志工?」Yuki回答說:「純粹是心裡有一份感恩的心力想回饋學校,想用自己微薄的力量來幫助一些弱勢的孩子們。擔任志工,讓我充滿活力!」從她的身上看見一股溫暖的力量,在她身上可以感受到熱情滿滿,她非常有帶動力,總是從自己開始做起,憑著這一份渲染力,吸引了許多家長加入志工團,她讓每一個志工相信肯定自己、發揮自己。


「施比受更有福啦!」Yuki如此說到。喜歡看到孩子們溫暖的呼喊她:「Yuki阿姨!」校園內的各項活動,有需要志工服務的地方,都會看到她的穿梭身影,每當學校有需要的時候,她總是第一時間回應學校的需求,安排志工人力、提供資源,一起讓活動更圓滿順利的進行。Yuki讓校園更芬芳,她活出熱情的生命力,散播愛心,為校園付出不求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