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才新

姓名:鄭才新

服務單位:臺北市立松山高級工農職業學校

行政區:信義區


  1. 鄭才新個人(團體)照
  2. 鄭才新與學生互動照
  3. 鄭才新與學生互動生活照

勇於追求技職夢想~培育技職人才

無私奉獻~關懷學習用心技能傳承才新老師在松山工農電機科服務,擔任培訓選手的工作,這是需要專業技能、犧牲課餘及假日時間的工作,憑藉著對教育的熱忱與使命,對於培訓選手工作義無反顧一肩扛起;他積極將所學傳授給學生,充分使每一位學生皆能適性發展,發揮所長,肯定每一位學生的學習成就,他不僅重視學生的課業與專業技能,更重視學生品德的修為,不僅使學生找回屬於年輕學子的自信,也讓技職學生看到了未來、看到了希望。因為這樣的堅持,成為學生心中值得信賴的師長。才新老師深知電機電子專業領域更迭快速,為了提升己身專業技術,公餘之時積極參加各項專業進修,考取專業證照,精進專業知能,以熱情、積極與敬業的態度傳授學子新知,致力於專業技能培訓,提升學生技職水準,讓學生多元學習與發展。自97學年度迄今,才新老師帶領學生參加全國技能、技藝競賽,在全國高中學生技藝競賽獲得13座金手獎、6座優勝獎殊榮,於全國技能競賽分區賽中獲得9金、10銀、2銅、12優勝、10佳作,全國技能競賽決賽榮獲3金、6銀、1銅、7優勝、2佳作的佳績,在艱辛訓練的日子裡,從不說苦、喊累,一心陪伴學生練習、再練習,只為了能讓學生獲得佳績、為學生謀求學習成就與為學校爭取榮耀。在教學歷程中,才新老師認為能為學生貢獻所長,付出所學是莫大的幸福與榮耀,他從學生的汲汲求知中,看見自己被賦予傳授的能力;透過技職教育的蓬勃發展,展現其精湛、專業的技能,帶給學生學習的動力,用專業、學習、創造與行動,激發學生學習的能量,引領學生技職專業能力的增長,營造「快樂學習、學習快樂」的環境,讓一片黑板、四方教室的單調空間裡,洋溢溫馨、和睦與快樂的氛圍,使學生樂在學習、樂在其中。


迎向國際~勇奪世界技能競賽銀牌培育選手是一段難忘的歷程,2017擔任第44屆國際技能競賽工業控制職類(榮獲優勝獎)國手指導老師,2019擔任第45屆國際技能競賽電氣裝配職類(榮獲銀牌獎)、工業控制職類之技職國手指導老師,2022擔任第46屆國際技能競賽工業控制職類(榮獲銅牌獎)國手指導老師,其中印象最深的學生是林諭敬,諭敬從高一就在才新老師身旁學習技能,高二參加第45屆全國技能競賽分區賽室內配線職類獲第1名金牌獎,決賽獲全國第2名銀牌獎,接著高三再繼續挑戰全國高中學生技藝競賽獲室內配線職類全國第2名金手獎,高三畢業後有機會和才新老師一起去德國柏林西門子技術學院暑期見學,學習歐洲工業先進控制技術並擴展新知,他經常告訴選手「挑戰是勇者、成功是英雄」,鼓勵諭敬爭取國手機會,希望諭敬可以看到不一樣的專業與高度,於是鼓勵諭敬朝2019第45屆國際技能競賽國手目標前進,那是技職界的奧運,是所有技能技藝選手的最高競賽殿堂。諭敬在松山工農畢業後到臺灣科大繼續求學,期間持續回母校參加選手培訓,留在母校奮鬥學習努力爭取國手資格,那是一種希望與感動,當國手名單公布時,看到諭敬的名字,真的覺得一切的努力都值得,在國手培訓歷程中,先是參加2018年由阿布達比主辦的亞洲國際技能競賽,榮獲亞洲國際技能競賽電氣裝配職類第2名銀牌獎,在2019年8月才新老師和諭敬及全體國手團隊一同前往俄羅斯喀山爭取第45屆國際技能競賽的最高榮譽,到國際技能競賽現場支持諭敬,是一個責任與支持,最後獲得國際賽電氣裝配職類第2名銀牌獎,遠望在頒獎臺上的諭敬,才新老師忍不住淚水,五年選手培訓的歷程,最後只有兩個字~感動。


衷於行政~用行政能量服務師生除了教學工作,為影響更多人參與學校發展,才新老師加入行政行列超過十年,擔任過實習組長、總務主任、教務主任及擔任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電機與電子群科中心105至112學年度種子教師,參與新課綱宣導、撰寫新課綱教材示例、推動群科課程架構宣導、研習推廣與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解題評論。為進一步提升技職教學,106至108學年度為實踐技職理念借調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擔任課程督學三年,為臺北市技職教育貢獻心力,協助臺北市108新課綱推動、產學合作計畫、國際技職教育實習見學、技職教育政策規劃,規劃與撰寫「2018臺北市技職教育政策綱領」及「2020臺北市技職教育政策綱領2.0」,引領技職能量提升,讓師生對技職持正面肯定、發揮自我價值。才新老師從事技職教育工作近15年來,擔任技能技藝競賽指導老師,培訓選手挖掘天賦,讓每一個孩子得以適性發展掌握學習契機。經常以「從不跌倒的人是勇士,跌倒站起來的是勇士中的勇士」鼓勵孩子;這也是他惕勵自己的格言。因為才新老師的執著與付出,贏得了親師生的敬重,在杏壇的角落,默默發揮他的影響力,在專業領域盡心奉獻。鼓舞了許多學生奮發向上,在技職領域發光發熱。他行政歷練經驗豐富,積極任事,績效卓越,心思細膩,業務推展能力強,本職工作兢兢業業,銳意進取,擅長溝通及傾聽,為學校樹立良好形象並起到帶頭作用,因此在行政與教學均有非常傑出表現。期待藉由他的故事讓更多人看見行政的價值和意義,希望藉此激勵更多能者投入行政,相信對教育能有正面長遠的影響。他用心關懷技職學子,對弱勢學生關懷盡心照顧,曾榮獲副總統頒發教育大愛菁師獎,在現今中生代的教師中,才新老師的傑出表現實屬標竿,亦是杏壇表率。未來期許他能掌握趨勢、強化技職教育向下扎根、整合更多資源並在更高層次引領技職教育,培育更多優秀技職人才,讓技職教育成為親師生的驕傲,永續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