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琇菁

姓名:洪琇菁

服務單位:臺北市立文山特殊教育學校

行政區:文山區


  1. 洪琇菁個人(團體)照
  2. 洪琇菁與學生互動照
  3. 洪琇菁與學生互動生活照

看見需求看見愛~教師助理洪琇菁

洪琇菁教師助理與文山特殊教育學校結緣,是在15年前服務過托兒所一位自閉症兒童,在文化大學研修早期療育同學的鼓勵下前往勞動局報名文山特教生活輔導員甄選並錄取。15年來接觸了各種障礙類別的大大小小孩子,更繼續完成教保員及早期療育教保員研習課程和學校所需門市乙級服務證照且修畢大學學士學位。在校服務期間,琇菁參加了種種服務身心障礙學生的相關研習和技能,加上校內治療師專業團隊的指導總能學以致用,尤其是對腦性麻痺的學生,更能與之相互溝通並給予適時的幫助。她利用公餘時間為學生與家長做了許多溫馨感人的事,每一件都值得讚揚。


琇菁有一顆敏銳的心、還有具體實踐的行動力。有一次她看見一位輪椅學生對著學校聖誕樹凝望了很久,低著頭又開著電輪走開,於是她回家便做了3雙大大的聖誕襪給班上3位輪椅學生,讓他們親自掛到聖誕樹上。看到那位學生知道琇菁了解他的心意,學生開心燦爛的笑容便是琇菁教師助理那一年最好的聖誕節禮物!


琇菁用心服務學生、日復一日、甘之如飴。曾經有一年她同時服務班上8台輪椅學生,當時為幫助學生上站立架,琇菁與隔壁班同仁合作,先後操作14台站立架,等全部上完站立架後又開始協助第一台站立架學生下站立架,下完站立架後緊接著協助學生們換尿布,清潔阿姨總笑她換完一輪學生的尿布後就塞滿了整個垃圾桶。現今學校越來越多極重度與多重障礙學生入學,甚至具有侵入性醫療需求的學生也入了學,琇菁更是積極地學會鼻胃管、氣切和胃造口的護理與照顧方式,她總是盡心盡力,帶給學生最好的照護與支持。


琇菁本身擁有很多才藝,也很樂於學習新技能,滿足學生個別需求。為了幫助學生能自己進食學校營養午餐,琇菁用塑膠墊改造連身餐桌方便腦性麻痺學生用餐;與班級導師一起合作研究成功地完成學生如廁訓練。自閉症學生有時對陌生人的自我防衛心強,班上有一位孩子專屬的理髮師傅當兵去了,琇菁拿起剪刀充當理髮師,頓時解決母子倆一樁大事,令媽媽高興極了!學生畢業後一直延續至今,媽媽還是ㄧ樣聯繫琇菁協助孩子理髮。遇到視障學生需要幫助,琇菁認真學習「人導法」想辦法帶她;學生不喜歡午休,琇菁幫他尋找喜愛的音樂並錄製好mp3讓他戴耳機聽著休息;為了阻擋情緒高漲學生咬到別人,琇菁手臂上也曾留下這位學生狠咬的永遠印記,這是光榮的印痕。


近期學校推行幸福感恩活動,經由家長投稿「發現文山溫馨大小事」,琇菁無私奉獻的事蹟受到大家矚目,其中她用心改造輔具,既保留原輔具功能且更加保護孩子不受傷害,包括:站立架的側板扶手容易刮傷學生,琇菁就以布加以包覆;學生需要輔助頭部控制,原有頸圈支架在天天使用下變得破舊,琇菁教師助理主動親手縫製漂亮花色的保護套,之後更是陸續做了好幾套不同的花色以利學生每天更換,保持清潔;而觀察到學生頸圈支架被調整帶磨損部位貼了膠帶,又主動在磨損處親手縫製小羊皮護套,琇菁教師助理利用工作之餘默默付出的貼心關懷,這些暖心的舉動在在獲得學生家長們的肯定與讚賞。


特殊需求孩子需要陪伴與關懷,服務特殊教育孩子需要愛心、細心與耐心,琇菁看見了學生的需求,不斷精進自己、發揮才能,利用公餘時間無償為學生打造專屬服務,令人驚艷與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