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靜嫻

姓名:盧靜嫻

服務單位:臺北市士林區雨農國民小學

行政區:士林區


  1. 盧靜嫻個人(團體)照
  2. 盧靜嫻與學生互動照
  3. 盧靜嫻與學生互動生活照

有愛最美有您真好 —馨香傳千里的靜嫻

她是守護孩子通學安全的導護志工、她是妝點校園情境佈置的魔法師、她是凝聚家長團隊認同的榮譽顧問、她是實踐我願盡力的幼童軍團服務員、她是連結學校社區的友善環境推動者,擁有敏捷行動力、審美眼光獨到的她總說:「付出能得到正向回饋,是幸福的事。」她是內在心靈富足、外顯愉悅昂揚、展現大愛的靜嫻女士。


揮灑熱情展大愛靜嫻女士的寶貝就讀小一時,每每接送孩子上下學時,總見身著螢光背心的導護志工,透過每日的寒暄,認同守護學童通學安全的理念,加入導護志工的行列,如今孩子已進入高中就讀,無私奉獻的她仍堅守導護行列,力行實踐「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精神。無論是烈日當空還是滂沱大雨,見她在車水馬龍的路口,堅守崗位守護孩子們通學的安全,值勤時親切招呼通過行人穿越線的孩子們,溫暖的笑容發揮渲染力,讓孩子們每天的學習從溫馨微笑開始;謙遜和善的態度,凝聚了志工夥伴的向心力,109年度經導護志工隊的投票,獲得高度支持,擔任導護志工小隊長至今,成為志工服務的典範。


眾人拾柴火焰高每學年暑假開學前,以早餐會報進行的導護志工會議,靜嫻小隊長善用集會溝通協調,凝聚共識確認各導護崗的輪值表;平日則善用社群軟體,除了便利訊息的傳達和情感的聯繫外,偶有志工夥伴無法到崗值勤,每當在群組發出緊急支援的需求,導護隊的夥伴總能相互支援及時補位,讓孩子們通學安全獲得保障,這都歸功於靜嫻小隊長的領導有方。面對普遍導護志工短缺的現象,小隊長絞盡腦汁、掌握時機,以贏得家長們的認同,加入導護志工隊。例如掌握學校日、小一新生家長座談等家長入校良機,擬妥文宣單張分發到各班,夥伴們先行任務編組,當天導護標準著裝到全校各班,進行通學安全的理念和做法的宣導說明;大型活動增加導護志工的曝光機會,在體表會除參加嘉年華繞場活動外,在教學區各出入口值勤維護校園安全;在園遊會進行主題設攤,有交通安全宣導的益智遊戲、舊愛新歡二手物品或以多元文化主題進行原民食物的販售,所得經費成為導護志工隊辦理活動的資源。


我願盡力講實踐因認同童軍活動的品格教育,靜嫻女士的孩子自從小二開始加入學校幼童軍團,成為「做中學,學中做」的小狼,了解陪伴孩子是建立良好親子關係的重要關鍵,她參加幼童軍木章基本訓練,成為小狼的服務員,成為小狼口中的靜嫻老狼。一日童子軍,一世童子軍,靜嫻老狼至今仍在幼童軍團服務,不僅在學團集會屢屢展現「我願盡力」的胸懷,在學校承辦教育局童軍A群組技能章考驗、芝山岩探涉活動、服務員增能研習等,總見她投入的服務身影,無私奉獻的大愛令人動容,擔任童軍服務員的感人作為多不勝數。猶記得兩年前團集會以「叢林故事」主題的戲劇表演團集會,擁有美工設計專長且行動力強的靜嫻老狼,善用現有地形地物,撿拾校園中的枯枝落葉,只見她爬高伏低的盡心佈置,重現了叢林面貌,讓參與的小狼們,留下深刻的學習與記憶。靜嫻的美工專業不僅展現在童軍活動中,每逢學校大型活動,如耶誕節慶、傳統春節、校際交流、畢業典禮等校園情境布置,她是我們口中的「藝術總監」。節慶教學、園遊會、西餐禮儀、畢業典禮、志工感恩餐會等,秉持團隊合作,眾人拾柴火焰高的想法帶領著家長志工團隊,DIY營造校園情境中的美感,讓參與的親師生有著難以抹滅的印象;友校親師生的校際交流、教育團體的蒞校觀摩,更化身為親善大使,美化穿堂等公共空間或活動場地,行銷學校優質讓來賓無不留下對雨農的良好印象。


和風善念反霸凌為建立關懷平等、安全尊重的友善校園,家長會團隊鏈結在地社區資源,與里長辦公室、社區發展協會齊心合作拍攝防治校園霸凌影片—不是小老鼠的錯(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1zQfZSnIrc)。擔任家長會榮譽顧問的靜嫻女士參與籌畫,從劇情發想、劇本編撰,依劇中角色特質邀請家長擔任演員,協助演員走位排練……等,熱心的靜嫻顧問運用巧思,根據劇本內容、角色個性和人物間關係,再次展現美工設計長才,藝術總監名不虛傳,規劃流暢動線和表演區;靜嫻顧問設計與劇本相呼應的舞臺佈景,成功的傳遞不是小老鼠的錯劇本想傳達的友善關愛、彼此尊重的意涵。在111年的兒童節慶祝大會上,不是小老鼠的錯再次以舞臺劇方式登場呈現在全校師生面前,合宜的舞臺設計與家長演員的精湛演出相得益彰,演出贏得孩子們滿堂喝采!


愛的感染善循環靜嫻女士的親力親實踐了海倫凱勒說的:「將手上的燈提高一些照亮更多的人」從付出一己之力的導護志工到擔任小隊長、奉行一日童軍、一世童軍的服務員、或以美工專業妝點校園的魔法師,進而榮獲家長會長聘任擔任榮譽顧問靜嫻的堅持奉獻無私付出從身體力行從而發揮影響力帶動全體家長會志工團隊凝聚志工們彼此認同與向心力從學校到社區在在發揮愛的感染、善的循環的影響力有愛最美、有您真好感謝靜嫻女士為雨農的奉獻感佩您多年來的堅持、感恩您散發馨香傳千里渲染更多人投入志工行列為雨農學子付出心力,更成了孩子們學習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