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心怡

姓名:林心怡

服務單位:臺北市萬華區雙園國民小學

行政區:萬華區


  1. 林心怡個人(團體)照
  2. 林心怡與學生互動照
  3. 林心怡與學生互動生活照

用愛灌溉、用專業守護,疫起走向健康

「學生到,我就在!」這是心怡護理師給自己的期許與要求。還記得2020農曆過年期間疫情逐漸顯現,當時心怡護理師遠在日本休假看到大批陸客瘋狂購買口罩、消毒藥水等防疫物資時,立刻察覺疫情有逐漸升溫的情勢,不顧仍在休假即刻越洋建議學校採購防疫物資,在獲得學校同意後,隨即於大年初五向廠商下單,在開學前順利採購學生口罩3000個、成人口罩1500個及酒精100餘公升,在全國防疫物資短缺之際,讓全校師生都能安心使用各項防疫物資。她說:防疫視同作戰、料敵從嚴。因此在病毒不明、各校仍在摸索防疫措施之際,心怡護理師已經著手規劃運用學校擁有的設備、防疫物資及人力,建議學校設立戶外緊急處理站:當學生入校時測量出額溫超過37.5°C,將由心怡護理師再次評估、處理、聯絡並建議就醫的學生家長返家後如何做好各項防疫措施,以維護校園內不受病毒侵襲。


2021年1月起全台出現第一例本土個案時,學校便定期召開防疫會議。心怡護理師緊盯國內疫況,並且針對校園內的教室環境、人員及各社團活動、課後班等,做出防疫原則及措施規劃;希望防疫不僅在校園執行,更須落實於家庭,因此製作衛教宣導單,向導師說明並讓家長了解各項防疫作為。5月12日國內單日本土個案創新高時,心怡護理師分析疫情將來得又急又快,建議學校得加強各項防疫工作並讓師生加緊熟悉線上上課的作業流程。果然三日後北部疫情嚴峻,本校成為北市第一波全校停課的學校。雖然停課決定來得又急又快,但在校長及各行政團隊的預先準備下,全校師生得以順利在家進行線上上課,使學生學習不中斷。


走出校園視病猶親、同理心對待全民抗疫作伙來2021年5月中旬起因國內疫情為陡峭勢直線升溫,北市疾管科及各區域的健康服務中心人力短缺,因此心怡護理師除平日在校之防疫工作、校園內個案疫調、追蹤及協助發放快篩外,毅然決定走出校園,從6月起每周六、日前往疾管科支援,成為社區防疫之一員,每天撥打近百通的關懷電話、新案進行評估建議轉介至醫療院所、防疫旅館或檢疫中心。其間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一通關懷電話:一位隔離在醫院的70旬伯伯,當他接到心怡護理師關懷電話時言語、情緒激動,表示在醫院20天與外界隔絕,這是被隔離後的第一通關心他的電話!他表示病毒雖然恐怖但最恐怖的是他被完全隔離,親友也視他為病毒紛紛走避,只有醫護人員敢接近他,還有這通心怡護理師的關懷電話讓他感受到溫情。


2022年5月12日本校首次辦理學童COVID-19疫苗接種作業,這疫苗打的是學童,但也是幫當時焦急的父母打了一劑安心針,讓孩子獲得保護力。校方與醫療院所及家長端三方聯繫、安排各項前置作業,並在全體教職員工的同心協力下完成疫苗接種。心怡護理師也在完成學童首場疫苗接種後的兩天確診,其依照當時的防疫規定得在家進行居家隔離,但學校防疫工作仍不停歇:持續進行校園內確診者通報、疫調、每日製作疫情報表上呈。身為校園內唯一的專業醫護人員,她義不容辭地為導師、家長即時解惑,除了以通訊軟體解答外,也製作常見的Q&A讓老師及家長們遇到問題時可以獲得解答,避免造成大家的恐慌及焦慮,儘管身體不適,但仍堅守崗位,不分平、假日的服務大家。記得當時某個假日上午接到一位家長電話,電話那頭語氣緊張的表示:家中父親已確診被送往醫院治療隔離,而此刻還有一位長期臥床且無法言語表達的家人也發高燒,詢問學校護理師該如何處理?當下心怡護理師除了安撫對方,也立即致電給萬華區健康服務中心詢問醫療管道,並且向該位學生家長說明建議的處理流程及方式,家人得以最快的速度獲得醫療資源,且讓長期臥床需人照顧的家人與其確診父親同住一間病房,雙雙皆能獲得妥適的治療與照顧。


身為校園護理師,她發揮小螺絲釘的精神,本著專業穩定大家的心、解決師生、家長遇到的問題。心怡護理師深信:這只是個過程,只要努力堅守、共同抵禦病毒,終能看見疫情的曙光、讓疫情成為過去式。


健康的守護者、灑下教育的種子讓學生一生受用雙園國小的健康中心有個特色角落,是心怡護理師本著教育理念設置的「閱讀角落」,當學生因不舒服來健康中心尋求協助或等待家長接回就醫時,除了立即處置緩解不適外,也會讓學生到閱讀區閱讀各種有關健康保健的書籍、繪本及漫畫,不僅強化學生的保健知能,也轉移緩解孩子身體的不適。也曾有學生來詢問大人常見的相關疾病,心怡護理師除了親自講解也會引導學生自行閱讀找答案,讓他們解惑後回家關心家人並給予正確的保健觀念。而校園最常因發生碰撞產生外傷,心怡護理師常常會一邊處置傷口一邊教導學生,亦會利用兒童朝會時間進行宣導。她認為緊急傷病並不會只出現在校園,除了第一時間的妥適處理外,更應該教孩子自我照護的能力。因此,教會他們處理的知識與技巧相對重要,以健康教育深耕學生心中,讓其一生受用。


「身」的健康Safe‧「心」的力量Up照耀充滿健康活力的雙園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