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文瑞

姓名:馮文瑞

服務單位:臺北市內湖區碧湖國民小學

行政區:內湖區


  1. 馮文瑞個人(團體)照

以愛為名-炎夏送涼的守護英雄

文瑞會長加入家長會將近6年,等於孩子在從小一開始,就投身家長會的服務行列。在106學年度,當時碧湖是內湖區剩下四所沒有冷氣的學校之一,家長會背負著眾多學生和家長的期待,盼著孩子在高溫的天氣裡能有舒適的教育環境,他意識到自己必須為了校園內的所有學生而努力,便抱持著將每個小朋友都當自己小孩的想法,以讓學生和老師們在學校有更好的學習環境。有了這樣的使命,便更加積極投入家長會活動,不只獲得了眾多家長們的認同,更在隔年107學年度就當選會長。


擔任107-108學年度會長兩年,最大的挑戰就是進行全校班級教室冷氣安裝。在全球溫室效應暖化威脅下,學生的教育環境受到嚴酷的影響,不管是學生或是老師乃至於家長,莫不期盼班級冷氣能盡早安裝,因此文瑞會長就成為了學校和家長們重要的推動力量。


先開始籌組家長會冷氣小組,規劃目標總募款金額約300萬,會長匯集眾人的智慧與力量,並總是親自出席會議來討論募款進度,首先進行全校家長問卷調查捐款意願,當時設定目標要超過75%同意才執行冷氣募款,結果有超過76%家長的期待,盼著孩子在高溫的天氣裡能有舒適的教育環境,因此家長會發起這場以愛為名的冷氣募款活動。


在推動冷氣募款前,文瑞會長拜訪許多各校會長收集各種冷氣募款方式的利弊以及家長的各種意見、問題、解答,然後整理,所以在校內家長們所提出的無論是對募款、安裝等各種疑問都在文瑞會長分析以及冷氣小組非常用心的統整後回答所有的問題,藉此讓家長更清楚明瞭家長會如何推動執行本次的任務。


進入到募款前、中、後的過程,文瑞會長更是費盡心思,募款前,時常與夫人想募款信的文案常常想到凌晨,寫了又改、改了又修,就是要寫出能夠讓家長心中很有感覺並且願意捐錢的募款信,果然辛苦是值得的,有家長親自向文瑞會長反饋,這是她看過非常有感覺的募款信,願意捐錢支持。到了募款中:一開始執行募款時會有第一波最在意的家長捐款,但捐款的金額距離目標是不夠的,這時文瑞會長的兒子也出動幫忙,利用學美術的專業幫忙畫出四格連載漫畫來吸引家長看文宣的內容,再來還有冷氣團隊在校門口張貼一些激勵家長募款的海報以及標語等,再次吸引還未捐款的家長,讓家長看到家長會是多麼重視在乎家長的期待而努力,這一步一腳印都發揮了功用,原本不被看的募款竟然在完全沒有想到的一個月全校家長就募得169萬(56.3%),這時已經達到每班有一台冷氣的目標,但文瑞會長沒有因此而停滯募款作業,募款期間又得知經濟部的省電節能補助方案,特地與總務主任到市府參加說明會,把少數有的冷氣教室而且都超過11~12年的冷氣汰舊換新方案申請補助,並準備一堆補助資料申請了到約52萬(17.4%),這樣離目標還有80萬,結果文瑞會長又往其他縣市東奔西跑的拜訪多位朋友,說明為了給孩子一個優質的教育環境的努力下加上自己的捐款,最後又引進總共79萬的私人贊助(超過總金額1/4),達成299萬在1.5個月內不可能的任務!!!


募款進度超乎預期,因此學校配合在108年度的暑假前,推動冷氣電源改工程的支援下,短短6個月內完成全校普通班36間教室班班2台冷氣全數安裝,這些日子靠著文瑞會長親自監工、家長們齊心的努力、老師的協助以及孩子們的盼望,能非常順利完成冷氣募款及安裝工程這不可能的任務!要成就一件大事必須依靠文瑞會長英明的領導來匯集眾人的力量,能有這麼傲人的成績,學校實在非常感謝文瑞會長的支持以及所有付出的家長們。


由於對學校的付出得到家長的肯定,文瑞會長在募款冷氣完成後,獲得眾多家長的支持,再度當選110學年度會長,並在111學年度連任,等於在碧湖師生以及家長會付出了六年寶貴的時間與心力,這兩年也獲得台北市家長會聯合會的肯定,在110年度當選理事,並且擔任聯合會家庭教育委員會東區副召一職,更在111學年度當選臺北市國小家長會聯合會-監事長,文瑞會長將付出的對象,擴及到全台北市的師生以及家長身上,其中與總會長、國小聯合會夥伴以及志工共計超過百人,合力舉辦聯合會一年當中最大的「愛天使」活動,還有像是台北市祖父母節活動以及各項大大小小的講座、課程等,一再地將自己的大愛,從家庭孩子、學校學生擴展到全台北有需要幫助的學童身上,讓眾人感受到會長的愛心和溫暖,是大家心目的守護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