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國小歌仔戲劇團

姓名:西湖國小歌仔戲劇團

服務單位:臺北市內湖區西湖國民小學 

行政區:內湖區


  1. 西湖國小歌仔戲劇團個人(團體)照
  2. 西湖國小歌仔戲劇團與學生互動照
  3. 西湖國小歌仔戲劇團與學生互動生活照

西湖歌仔益演傳愛,樂齡歡喜同樂心

西湖國小歌仔戲劇團成立於民國86年,成立旨在發揚傳統戲曲之美,並規劃校內外展演活動,提升傳統藝術教育深耕,然而伴隨著時間的更迭,為了讓傳統戲曲融入當代多元文化和語言,我們不斷嘗試創新,並積極參與各種戲劇比賽和展演活動。我們的演出場地遍及偏遠學校、日照中心、失智老人安養中心、社區里民活動等,持續為觀眾帶來不同的感官體驗,同時傳播戲曲之美。


西湖國小兒童歌仔戲在過去的三年多來遇到疫情的考驗,持續在可開展對外演出的歷程中完成數場的演出,不僅增強了學生的表演實力,也讓更多人認識了我們的劇團,109年9月中秋節原訂要到萬華老人中心的展演,所幸改成線上的方式辦理,克服無法親臨的遺憾。


每次公益演出都讓我們感動萬分。在日照中心的演出中,我們遇到了一位熱愛歌仔戲的阿嬤。儘管她因年紀和健康問題而需要特別照顧,但她依然積極參與團康活動和才藝課程,開展多元興趣並結交新朋友,豐富了她的社交生活。在我們的表演中,她毫不遲疑地上台嘗試歌仔戲的基本動作,出乎意料地表現出色。她與西湖國小的孩子們同台飆戲,瞬間贏得了觀眾的掌聲。這位阿嬤說她已經忘記多久沒有看戲了,而今天她不僅觀賞到專業水準的表演,還有機會與孩子們一起演出,讓她度過了一個特別有趣的一天。


另一場在身障資源中心的演出讓人印象更加深刻,身障資源中心致力於為身心障礙者提供在社區內獨立生活所需的協助和支援,提升他們的自理能力,減輕身心障礙者和家庭的負擔,同時提升家庭的照顧能力。當天的演出,我們遇到了一群熱愛歌仔戲的大朋友。儘管他們面臨著各種身心上的挑戰,但他們對於藝術的熱情和專注是無與倫比的。當我們開始表演時,他們全神貫注地欣賞著我們的演出,並熱情地參與我們的活動。他們嘗試著歌仔戲的基本動作,用他們獨特的方式展現著魅力。他們的笑容和掌聲是我們最珍貴的回饋,彷彿為我們帶來了無窮的能量。


該次的演出讓劇團更加深刻地體會到藝術對於身心障礙者的重要性。它不僅是一種娛樂和表演形式,更是一種連結和溝通的方式,能夠讓身心障礙者展現自己的才華和價值。我們感受到了他們的堅持和努力,他們用有限的身體功能表達著無限的情感和意志。這次演出不僅是對他們的一次肯定,也是對他們堅強精神的讚揚。


團隊深信,藝術的力量可以打破身心的界限,連結人與人之間的情感。這次與身障資源中心的合作讓我們更加確信,藝術擁有著無盡的魅力和影響力,它能夠啟發人們的內在潛能,讓每個人都能夠展現自己獨特的價值。透過我們的努力和奉獻,我們希望能夠在社會中推廣傳統藝術的價值,讓更多人認識並參與其中。我們相信,藝術的力量可以改變世界,也可以為每個人帶來愛和關懷。我們始終秉持相同的信念繼續努力,將西湖國小兒童歌仔戲的溫暖和熱情傳遞給更多的人,為傳統藝術的推廣做出更大的貢獻,努力為學生創造更多的機會和舞台。


「身為指導團隊的一份子,我們所做的不僅僅是運營一個劇團,更是迎接美好挑戰的開始。」這是多年來培育劇團的最佳體悟,只有投入其中才能感受到每一次展演的感動。西湖國小團隊將繼續帶領西湖國小歌仔戲,在有限的資源下,參與各樣的公益展演,造福更多喜愛我們演出的日照中心、團體和偏遠學校,並為傳統藝術的推廣注入長久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