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潤章

姓名:李潤章

服務單位:臺北市士林區雨農國民小學

行政區:士林區


  1. 李潤章個人(團體)照
  2. 李潤章與學生互動照
  3. 李潤章與學生互動生活照

簡單中的不簡單—堅守交安護童的潤章爺爺

「今年是我擔任導護志工滿26年,26對我有特別的感情!」26年來在交通繁忙的忠誠路口,一定能看見潤章爺爺的身影,人說把一件簡單的事做好就是不簡單,他完全展示了簡單中的不簡單、平凡中的不平凡。戎馬一生的潤章爺爺,奉派駐海外26年後退役,即加入雨農導護志工隊。凡是孩子上學的日子,在八線道的忠誠崗路口,每天早上六點五十分前總可看見一身導護標配的爺爺,挺直的腰桿、響亮的哨音輔以俐落的手勢,在車水馬龍的交通要道上守護學童的通學安全,他是令雨農親師生感佩的潤章爺爺。


潤章爺爺擁有過目不忘的能力和永保熱情洋溢的心靈,對孩子總是充滿無盡的關愛,當孩子上學要通過八線道的忠誠路口,潤章爺爺總是精神奕奕的在崗位值勤,維護學童的通學安全,他親切的協助學童通過馬路,還不忘提醒孩子不要邊走邊玩、眼睛要看路看車,加快腳步通過行穿線。他總說:每天站在忠誠崗上,上學的孩子一聲:「導護爺爺早!」是他一天活力與快樂的泉源。導護崗表訂在七點五十分結束值勤,明明值勤時間已結束,仍見潤章爺爺站在路旁等待,因為他總知道還有哪些孩子尚未過崗,猶如他總知道哪些孩子總是遲到,待護送每個孩子安全通過馬路,才算真正一天的執勤結束。每逢這種狀況潤章爺爺不忘苦婆心叮囑孩子:早點上學,不要遲到!他滿臉和藹可親的笑靨,給孩子們安心和溫暖。


他細心觀察著每個孩子,確保學童穿越馬路時的安全,孩子走得太快,不忘提醒孩子們要眼觀四方、耳聽八方以確保安全。當低年級的孩子過馬路感到害怕時,潤章爺爺慈愛的陪伴孩子緩緩前行,一起通過行穿線路還不忘安撫寬慰孩子的心情。當然在執勤時段,不免有因為心急或淘氣的孩子未能遵守交通安全,這時候潤章爺爺化身嚴肅的長輩,諄諄告誡不守規矩的孩子,言語中殷切的希望孩子能聽取教訓;如果有多次不聽勸導的孩子,爺爺也有高招:遇到巡視的校長或主任,叮囑希望加強交通安全教育宣導;或者在執勤結束後到學務處找生教組長尋求協助,請組長私下提醒糾正經常發生違行的孩子。


不管是寒風刺骨的凜冬天、傾盆大雨的暴雨天、細雨綿綿的梅雨天還是天氣晴朗的豔陽天,上學時間熙來攘往的馬路口,潤章爺爺堅守崗位守護孩子們通學的安全,在在彰顯爺爺的堅毅,堅持26年來對導護工作的看重、維護孩子通學安全的大愛。偶有身體不適潤章爺爺依然堅持在忠誠路口執行導護工作,他說曾因有要事請假,第二天孩子立馬詢問:「爺爺昨天怎麼沒有來?」為了不讓孩子失望、為了聽孩子的那聲「爺爺早」,即便身體微恙他仍持續每日上午六點五十分前抵達值勤崗位;在嚴峻的COVID-19疫情期間不慎染疫,在確診康復的翌日,他便恢復站崗工作,心中永遠心心念念孩子們的通學安全,敬業執著著實令人敬佩呀!


潤章爺爺是雨農親師生由衷敬佩的志工,從交通崗的導護志工開始,因認真投入曾被推舉擔任導護志工小隊長,身為社區的長輩他用行動實踐護航孩子們的安全外,他更時時以自身經驗傳承年輕的導護志工。在值勤期間,他確實遵守交通指揮「三不一沒有原則」-不以身體擋車、不背向車道和車輛、不等候學生及沒有車輛接近時再實施管制,確保自身及學生的用路安全。他總叮囑同組的志工們:在路口執勤時,應穿著反光背心、使用指揮棒,並選擇安全的指揮位置,指揮手勢要明確、哨音要響亮等,協助導護維持交通秩序,讓學生有個安全的上學與放學交通環境。他總說:「我們是有熱誠、愛心的犠牲奉獻的導護志工,每日無論颳風、下雨或烈日,都要準時出現在值勤崗位,在導護的工作崗位要具專業及自我保護能力,要確保自身及學生的用路安全,讓學生有個安全的上學與放學交通環境。」


所謂:愛的感染、善的循環,潤章爺爺的親切溫暖、謙遜和善、認真投入,在導護志工隊發揮了影響力激勵著團隊中年輕志工,也凝聚志工夥伴們的向心力。在每學年暑假八月底,臨開學前的導護志工大會、歲末志工感恩餐會和志工旅遊,諸如這些導護志工全員大集合的時候,潤章爺爺必定參加,因為他以身為導護志工為榮,驗證著散播愛心從自身做起,幫助他人影響周遭人,在付出過程也獲得快樂與成就從學校體表會的志工繞場、重要出入口值勤,擴及到社區的天母鄰舍節、天母水道祭、啟明特殊教育學校的路跑安全維護等,需要導護志工支援的時候,爺爺也都率先響應、登高一呼,以身作則號召更多導護志工參與守護校園與社區,他的一言一行都足以做為後輩的學習典範。


莎士比亞說:點燃的火炬不是為了火炬本身,就像我們的美德應該超越自己照亮別人。也有人說獻出一份愛心、點亮一絲希望,潤章爺爺的無私奉獻大愛展現服膺莎翁的名言,提高手上的燈照亮更多的人,在導護隊中發揮個人影響力,凝聚情誼並守護社區,為建立美好互助的良善社會奉獻一己之力,潤章爺爺是我們學習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