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智群

姓名:黃智群

服務單位:臺北市立松山高級工農職業學校

行政區:信義區


  1. 黃智群個人(團體)照
  2. 黃智群與學生互動照
  3. 黃智群與學生互動生活照

用閱讀與書寫成為你的另一雙眼睛

身為一名國文老師,「積學以儲寶,酌理以富才」是我教學的一貫理念,因為語文教育從來便不是一蹴可幾,而是必須藉由多讀、多寫、多思考來養成。閱讀乃國文課中不可或缺的一環,閱讀的魅力除了能以心像代替步履,和文學家們在光陰裡漫步,讓我們以眼睛代替手指,翻閱圈點那些芬芳的字句之外,更能感受不同於自我、相異於當下時空的生活,從中培養換個角度思考的態度。而寫作則是將思維鑲嵌在紙上的藝術,透過文字的力量表達自我的想法,並且與讀者建立共鳴,拓展人生的視野。


二○二○年的秋天,我遇見了小傑(化名),十六歲的少年猶如冰做的風鈴,響亮悅耳,卻無比脆弱,我決定不囿於黑板與講臺,以一本本的好書緩和其焦躁、敏感的情緒,並鼓勵他執筆寫下內心的聲音。時光荏苒,二○二三年的夏天,十八歲的小傑已在一筆一劃間鐫刻出青春的意義,而我也看見教學理念被圓滿實踐的美好。


小傑是一名患有多重障礙的學生,由於雙眼肌肉麻痺、視野受限,所以需要調整座位至前排,加上受自閉特質的影響,容易緊張焦慮,常反覆詢問老師同一個問題才能確認意思。因此,初來此班任教國文課時,便發現了小傑有學習與適應上的困難。然而,在他的臉上總是洋溢著微笑,在下課時也熱情以對,會主動與我分享學習的成果。只是,受限於先天上的障礙,他也會有沮喪的時候,猶記得那一天他找我談及考試的受挫,覺得自己處處不如他人,不知該如何是好。看著他低著頭難過不已的模樣,我想起了《我的另一雙眼:導盲犬炭實》這本書的主角藝娜,與小傑有著類似的際遇,於是我推薦他讀一讀此書,或許會發現內心深處閃耀的那雙心靈之眼,將帶領自身看向更寬廣的世界。


小傑利用寒假讀完這本書,並且寫下心得,透過電子郵件與我分享,我看見他寫道:「雖然我有著不同於別人的人生,但我堅信未來可以找到自己的優勢能力,像是我對色彩有一定的敏銳度,所以就學習繪畫;我的聽覺敏銳,所以學習打擊樂,多次勇敢地站上舞台參與打擊樂團的表演;……這些都是內心深處閃耀的那雙心靈之眼,帶我看見不同的世界。」讀完他的文章,我明白他已找尋到解開困境的鑰匙。開學後,我鼓勵小傑參加「全國高級中等學校閱讀心得寫作比賽」,並與他利用放學時間討論文章的修改,從初稿到完稿,他花費了不少心力,但辛苦耕耘最終換來甜美果實,小傑的心得獲得「甲等」獎,從他臉上綻放的笑容,我想他一定咀嚼到讀寫的美好滋味。


小傑升上二年級,選擇綜合高中部社會組就讀,而我正是該班的導師,於是更加留意他的課業學習以及與同儕間的互動。由於高二重新分班加上學科的難度增加,小傑在開學初期適應得有些吃力,於是我向小傑的個管老師尋求協助,商討如何更有效的幫助他。我從座位的調整著手,讓他的身旁都是熱心良善的孩子,能隨時提醒小傑注意各種事項;另一方面則給予適當的「班級任務」,讓小傑能從中獲得成就感。同時,我也推薦小傑閱讀林良先生的散文集《會走路的人》,還記得他對於書名感到好奇,我便告訴他這是作者援引「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的觀點,有恆是一項重要的人格特質,只要有所堅持,一步步的邁向目標,縱使途中遭逢難關,只要不放棄,就會有完成計畫的一天。所以,我向小傑說:「不必急,雖然比他人慢了一點,但你一定能達成目標,甚至做得比其他人更好。」小傑同樣利用寒假時間,完成了一篇1500字的閱讀心得,再次投稿參加競賽並且獲獎。我想閱讀與寫作給予了他安定的力量。


升上高三,在師生的協助下小傑的人際互動技巧已有顯著的進步,分組報告、校外教學等,都能順利的找到同儕一起行動。更令我難忘的是,他主動向我表示想再一次挑戰心得比賽,並且已自行找好了書籍,是艾琳・古薇爾的《街頭日記》。小傑之所以選這本書,是因為他從中找到共鳴,書裡的學生們發現文字書寫的力量,減少了怨天尤人,增加與自身的對話,等於逐步的分析出自己的優缺,進而尋找出自我存在的意義。因此,小傑期許自己也能成為一名自由寫手,寫出屬於自己的燦爛未來。於是,我們便再一次的討論文稿的內容,我從旁指引他修潤文字,調整架構與修辭,這一回他交出了最亮眼的作品,參加全國高中閱讀心得競賽榮獲「特優」!這對於他而言是莫大的鼓舞與肯定。


從小傑的身上,我察覺到雖然他的視力有所阻礙,卻不妨害他的思路,反而透過閱讀、寫作成為他的另一雙眼睛,帶領著讀者領略他的觀點、經驗與深刻感受。二○二三年的夏天,我看見小傑別上畢業生的胸花,從容自信的站在典禮上,那一刻他的眼裡全是璀璨的未來,我也相信他已找到了「拓展視野」的方法。這三年來的陪伴與關懷,讓他能走出青春期的焦躁不安,更重要的是,藉由讀與寫開啟的心靈之眼,將是他邁向未來人生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