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安國小故事隊志工

姓名:龍安國小故事隊志工

服務單位:臺北市大安區龍安國小

行政區:大安區


  1. 龍安國小故事隊志工個人(團體)照
  2. 龍安國小故事隊志工與學生互動照
  3. 龍安國小故事隊志工與學生互動生活照

溫暖孩子的晨光時間-故事隊

在校園裡總有一群默默無私奉獻的志工家長,他們利用自己的時間、能力和熱情,為學校和孩子們提供支持以及服務。這些志工團隊在學校日常運作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今天就要來介紹校內的一個志工隊-故事隊。


每周晨光時間,故事隊志工都會入班說故事,當他們進到教室時,孩子們立刻充滿了好奇和期待的眼神,迫不及待地想知道今天的故事是什麼。孩子們全神貫注地聆聽,有時候,他們也會主動發表意見或是分享自己對故事的感想以及心得,志工家長們也耐心地回答孩子們的問題,並且鼓勵他們表達自己的想法。有時班上導師也會給予志工家長回饋或是請他們在繪本互動時可以多加強的概念,例如:班上最近需要多宣導互相尊重的事項,志工們也會將故事有所調整,建立了一個互動溫暖的學習環境。志工入班說故事可不是單純說故事這麼的簡單,他們在入班前都要先備課,每周撥出一天2個小時半進行備課,討論說故事的語調和表情、針對故事如何進行提問、以及如何控場等。


此外,在疫情期間故事隊面臨了無法進入學校的困境,但他們並沒有放棄向孩子們傳遞故事的知識,他們以錄製影片的方式,將故事和表演帶到學校。首先選擇一本繪本,大家集思廣益提供許多創意的想法,以演戲或廣播的方式呈現故事,然後在自己的家中或其他安全的地方錄製影片,志工們扮演不同的角色,展示出生動的演技。錄製完成後,故事隊會將影片分享給各班,讓影片可以分享給孩子,有些班級還播了兩三次以上,這樣的方式不僅讓孩子在疫情期間仍然能夠保持學習的歷程,讓學習不中斷,也凝聚了隊員們的向心力。


他們除了入班說故事之外,在每年的12月,故事隊都會為孩子們舉辦一場特別的音樂劇,為學校帶來歡樂和溫暖。他們付出了大量的時間和努力,全劇的籌劃、設計精美的舞台佈景以及舞台道具和服裝,讓整個表演看起來更加生動有趣。家長們除了本身的工作外,還特別撥出時間來排練這場音樂劇,確保每個場景和動作都能流暢進行,他們從9月開始規劃排練,彩排到12月演出當天才正式結束,中間的過程非常辛苦。最後,音樂劇在學校順利完成演出,這場表演不僅為學校帶來了歡樂和氣氛,也展示了學校故事隊無私奉獻的精神和才華。由於校內音樂劇精彩的演出,傳出的口碑不斷,故事隊除了在本校表演外,也常受邀至許多國小表演,例如:螢橋、東園、老松、三興國小等,而這中間都是無償演出,其熱心服務的精神令人讚嘆不已。


除此之外,他們為了提升自己專業的能力,例如:如何與孩子進行互動、說故事的技巧、繪本簡報製作、親子溝通等,他們經常參加增能研習的活動,活動中通常邀請教育專家或者隊內有專長的家長們來分享他們的經驗和技巧,也成立讀書會每個月閱讀一本書互相交換心得,增進自我讓他們在未來服務過程中,帶來更多的創意和影響力,並為孩子們帶來更豐富的學習體驗。


總是詢問志工們,您們本身也有工作為什麼還願意參加故事隊呢?他們說以陪伴孩子為起點分享更多的愛給他們,繪本的內容設計作者有精心安排比起3C電子產品給予的觀念更加正確以及清楚、音樂劇的歌曲帶來更多正向的能量,也讓自己重新審視與孩子間教養的問題,更重要的是支持學校的運作,陪伴孩子健康快樂的長大!


感謝「龍安國小故事隊」,因為有您們,豐富了龍安孩子們的學習,因為有您們,龍安的校園裡,更加溫馨且歡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