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添智

姓名:楊添智

服務單位:臺北市立大安高級工業職業學校(附設進修部)

行政區:大安區


  1. 楊添智個人(團體)照
  2. 楊添智與學生互動照
  3. 楊添智與學生互動生活照

建構一個翻轉後段班學生職涯成功模式

楊添智老師,任教於臺北市立大安高工進修部汽車科,目前擔任實用技能班汽車修護科導師與業務承辦人。實用技能班汽車修護科入學學生來自於雙北各國中學習狀況不佳…(跟大安日校學生主動學習與學習狀況佳差異很大),身為專業課程與實習課授課老師必須用一身專業技能、專業知識來引導這一群學生學習。楊師本身就是技職體系學校一路苦讀求學與工作至今(桃園農工日校汽車科->南亞工專汽車組->福特六和汽車教育訓練技術員->陸軍運輸兵學校軍車保修教官->福特原廠維修技師->啟英工家汽車科業師、專任教師(在職進修取得中華大學機械與航太所碩士與合格教師證)->永平工商汽車科專任教師->楊梅職訓汽車修護乙級訓練師->南亞技術學院汽車組講師(機車乙級)、台德(產學)雙軌菁英計畫工業類承辦人與行政講師(在職進修台北科大車輛博士)->臺北市立大安高工進修部汽車科專任教師至今)。深知會來進修部與實用技能班就讀學生,都是國中國小求學時成績被班上老師與同學放棄的一群,楊老師希望自己的維修技師經歷努力求學往上爬,來激勵更多學生成長,求學過程中承蒙貴人照顧、啟蒙,也期許自己能成為學生生命中的貴人,教職工作不只是楊老師的職業也是自己的志業,更是楊老師回饋社會的舞台,裁培更多有自信有成就的技職生。


晚上大安高工進修部汽車科就讀學生,楊老師協助找尋人生努力目標,爭取白天到天母職訓汽車板噴中心訓練,參加公費受3個月汽車板噴訓,讓學業不中斷,多一學技之長,禰補汽車科實習課課綱不足。成功首例:培養全國賽前3名選手級汽車板金學生(如去年高三李同學),還代表學校參加技藝技能比賽,獲得北區賽金牌第一名與晉級全國賽銅牌第3名(與獎學金1萬2千元、4萬元),並且獲得BMW汽車新莊服務廠的就業,起薪約2萬8千元,工作沒有煩惱,減輕家庭負擔。今年6月底技優甄選上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工業教育系(機械專長)準備就讀,BMW汽車新莊服務廠工作到8月中辦理留職停薪。產、學、訓、賽辦學精神,來翻轉李同學的人生。目前實用技能班12位學子也完成公費受3個月汽車板噴訓,與考取汽車板金證照,陸續參與車廠業界實習。


楊老師指導進修部蔡同學、藍同學、曾同學、阮同學、謝同學、王同學等8位弱勢學生,從無到有歷經4個月完成防疫專題製作、專題報告、比賽現場6小時擺攤專題實作示範報告(要接受審查委員提問、現場觀眾好奇提問…),最後榮獲2020年TIRT(完全中學組)第1屆國際智慧防疫(專題製作)機器人競賽:第1名(獎金1萬元)、佳作各一。對於這8位學生人生而言,在國中國小以前是在班上是國文、數學、自然(理化)…學習吊車尾,來大安高工進修部汽車科就讀遇到專業科目與專業實習課程楊老師後,人生的改變,勇於利用課餘時間參與國際智慧防疫(專題製作)機器人競賽,到最後得獎:蔡同學、藍同學、曾同學、阮同學第1名(獎狀與獎金1萬元);謝同學、王同學等4人佳作(獎狀),備受肯定,再藉由校外多元表現推薦甄選上學生理想大學與科大就讀;加上蔡同學、藍同學統測分別考取520分、515分推薦甄選上國立高雄科大輪機工程系就讀。


讓清苦與學習落後弱勢學生如阮同學、謝同學、王同學、江同學、高同學…(5年累積有3X位)有機會藉由玩PS2遙控STEAM科技(T1智能賽車、機器人水上足球賽、機器人划龍舟)跨領域學習提升來校學習動機。楊老師特別利用自己休息時間連續5年指導一群弱勢學子參加TIRT(桃園國際機器人)比賽(桃園市政府主辦、祥儀機器人與台灣單晶片公司協辦),分別拿下個人賽名次、團體賽名次與全國高中組總冠軍成績斐然。這一群弱勢學子畢業前再藉由校外多元表現推薦甄選上學生理想大學與科大就讀。


楊老師自編講義義務10年內先後輔導進修部學生廖同學、劉同學、高同學、蘇同學、江同學…等弱勢學生學習專業英文(PVQC),擁有1看英文選中文、2聽英語(發音)選中文、3聽英語(發音)選英文、4看中文選英語(發音)、5看英文選英語(發音)五大汽車專業英文能力,考取專業英文PVQC國際認證檢定、參加北區賽得到前3名、晉級全國賽得到前3名、挑戰兩岸賽得到前3名。加上當年畢業統測高分,PVQC備審獨招推上國立臺北科大車輛工程系產學訓專班就讀,因為有培養專業英文PVQC高階電腦診斷儀器及修護手冊原文判讀能力,北科大產學訓專班畢業分別在BMW、BENZ等高級進口車廠服務,起薪都有2萬8。


感謝教育部國教署、北市教育局肯定楊老師為110級進修部汽車科(去年以畢業)謝同學等7位學子完成車輛就業導向課程專班計劃(111.0726臺教國署高字第1110095912號函),7位學子也領到國教署就業獎勵金各1萬元及車廠業界實習的津貼,學生畢業立即投入職場就業也加薪。國教署、北市教育局也提供本科學子3萬5千元採購汽機車實習材料以利師生教學與實習。感謝教育部國教署、北市教育局肯定楊老師為111級實用技能班汽車修護科劉同學等27位開班經費(111.1020北市教中字第11130694002號函),國教署、北市教育局每學期(共6學期)提供3萬元行政事務費;112與113會計年度各預算:30萬元(包含任課教師鐘點費、承辦職場參觀實習體驗、採購汽機車實習材料、學生業界實習職場訪視鐘點費…),以利實用技能班推廣職場參觀實習體驗、學生白天去車廠業界實習、採購汽機車實習材料更新來提升學生學習意願,師生教學與實習,獲益良多。


對於學生,楊老師重視的不只是最終的結果,更在乎學生學習態度。在多元學習的環境下,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教學、帶班技巧,楊老師知道「教育是一生懸命的事業」,教職之路還很長久,仍需要努力的學習吸收,去改變更多學生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