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莉靜

姓名:鄭莉靜

服務單位:臺北市內湖區潭美國民小學

行政區:內湖區


  1. 鄭莉靜個人(團體)照
  2. 鄭莉靜與學生互動照
  3. 鄭莉靜與學生互動生活照

語愛同行 英語學習無弱勢

莉靜老師是一位笑容甜美,致力於引領孩子探索國際的英語教師。她在公立小學英語教學界已耕耘二十餘年,有著豐富的教學經歷,一路走來始終堅持初衷,在第一線的基層教學現場,用心散播英語學習的種子。除了曾獲得教育部98學年度教學卓越金質獎,112學年度臺北市教育局優良教師等指標性獎項之肯定,目前亦擔任臺北市教育局雙語教育輔導團兼任輔導員,協助推動本市的雙語學校轉型,並參與臺北市及外縣市國小雙語教師增能培訓,教學經驗分享及輔導工作。其擔任本校校內108~111學年度英語激勵補救教學班任課教師期間,戮力提昇校內英語低成就學生之成績,帶起英語弱勢孩子。試圖從中發現英語教學潛藏問題,以提出改進之道,恢復弱勢孩子學習英語之信心。她以自身豐富的英語教學經驗,秉持”帶起每一位孩子”之教育理念,用心關懷校內的弱勢學生,打開孩子的心,播下英語學習的種子,她深信教學的喜悅不在於菁英教育的璀璨,而是落實在每日基礎語文教育中的涓滴成河。


~致力推動英語攜手激勵班課程,弭平英語學習差距~由於攜手激勵班的學童需要更多的語言鷹架(Scaffolding)的策略搭建,在教學上必須搭配跨語言實踐(translanguaging)給予支持,並透過多模態(multimodalities)教學資源給予支持,讓孩子能使用英語來探索學習模式,完成動靜態兼具的學習任務。莉靜老師在英語激勵班的課程設計上,透過電腦輔助教學(ComputerAssistedLanguageLearning,簡稱CALL),整合文字,聲音,影像的多媒體技術,呈現更為多元的教學內容,提昇學習效果,學生可直接與電腦互動達到學習目標,並利用電腦多樣化的題型或遊戲設計,增加練習的機會。透過學習方式和學習策略的改變,進而優化學生自主學習英語的技巧。教師亦可透過電腦軟體,直接且快速地掌握學習者的學習情形。莉靜老師同時以「模組化」、「微型化」、「遊戲化」的課程模式,提昇學生學習興趣,並增加孩子動手實作探究的機會,結合教育部之「科技化學習扶助網站」之相關資源,運用IPAD平板電腦及線上英語教學網站,將英語數位遊戲融入英語學習扶助,讓孩子對英語學習不再排斥,而樂於接觸英文。


此外,莉靜老師透過小組桌遊的學習方式,讓攜手激勵班學生得以經由團體互動達成合作學習,進而達到有效溝通之自主學習,增強低成就學生的成功經驗。另外亦針對補救教學班學生之興趣及能力,來分派適合其程度之差異化(differentiation)學習內容、學習任務及課室作業等,補充其更為合適其能力的教材內容,建置更為優質且適性化的英語文學習環境。小宏(化名)在班上的英文學習表現明顯落後,在該班導師的推薦之下參加了英語補救激勵班,在經過診斷性評量後,莉靜老師決定使用教育部之「科技化學習扶助網站」之相關教材,在課程中運用IPAD平板電腦及線上英語教學網站(如COOLENGLISH/WORDWALL/KAHOOT等網站),將英語數位遊戲融入英語學習扶助教學內容,不但讓孩子不再排斥上英文課,也成功地提昇其英文能力,讓孩子在上課過程中逐步地建立信心,在經過兩個學期的補救教學課程後,孩子順利通過測驗,而擺脫英語學習的恐懼和落後的陰影。


~推動本校日語社團,提供每個孩子能有習得第二外國語的機會~為了打造本校孩子的跨語學習力,莉靜老師結合了她自身的第二外國語專長(曾取得日本語能力試驗-N1最高級認證),在校內開設兒童日語社團。在自然而快樂的學習環境下,培養第二外國語能力,讓孩子輕鬆開口說日語。設計主題課程,如動手做日式餐點,和服體驗,和食認識等,了解日本風情及文化。透過第二外語(日語)的學習,提昇學生國際觀及文化素養。


~推動臺北市酷課雲網路課程,實現教育平等~111學年度起莉靜老師擔任臺北市酷課雲網路課程「國小數位學習增能培力班」之英語發音課程講師,發揮教師專業力量,以創新模式發展數位學習。從最基礎的英語自然發音,紮根本市國小學生之國際競爭力。在課程實施後的問卷及家長回饋中,一致獲得極為良好的評價。臺北酷課雲嘗試推動一個平台,讓全台所有孩子可以透過各種行動裝置,網路學習,實現教育機會平等的理想。不只是臺北市的學生可以用,全臺學生都可以用,甚至連海外僑校都可以用。透過網路無遠弗屆的力量,讓經濟弱勢的孩子也能有機會學習。酷課雲英語培力班針對經濟弱勢學生提供優先保障名額,莉靜老師的酷課雲線上英語發音課程,開課前即確保招收名額20%經濟弱勢生(低收、中低收證明)之保障名額,讓經濟弱勢家庭得已優先錄取,盼能落實數位教育平權,弭平英語學習落差,開啟教育平等的理想。


莉靜老師堅持深信,學習英語不應該是富人的特權,她堅持讓公立學校的孩子,一樣可以擁有五星級優質的英語學習課程,同樣可以透過網際網路和電腦資源,接觸到國際間最新的資訊時事。她期許能堅守在教育現場,從每個孩子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價值。盡心付出,也盼望自己能永遠成為孩子的暖陽,及堅持守護基礎英語教育的園丁,和孩子一同攜手展望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