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素鳳

姓名:溫素鳳

服務單位:臺北市北投區關渡國民小學

行政區:北投區


  1. 溫素鳳個人(團體)照
  2. 溫素鳳與學生互動照
  3. 溫素鳳與學生互動生活照

關渡白衣天使 溫情守護學子

疫情義情憶情任職於本校健康中心的溫素鳳護理師,於民國78年8月進入本校健康中心服務,護理工作長達35年,秉持服務師生的理念,充滿愛心、耐心,在師生傷病時,以專業的護理能力呵護照護師生。回顧近三年,素鳳護理師令人印象最深刻的事蹟,莫過於關渡國小校園爆發第一例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時,她以專業知能及積極沈著的應變態度,守護師生共同走過艱難的歷程,獲得全校同仁及學生家長一致地肯定與敬佩。讓我們來回顧這一段溫素鳳護理師擔任校護職涯中很特別的經歷,也是近年來學生學習受到強大衝擊的事件,尤其當本校爆發校園第一例確診案例時,媒體報導本校案例為臺北市首例校園確診案例時,那一段充滿挑戰與奮鬥不懈的往事。


快速採購快篩劑達到全校普篩關渡國小在111年4月5日(二)清明連假最後一天的上午8點,接獲首例學童確診新冠肺炎的個案,團隊接獲消息,即刻啟動相關因應措施。當時校園籠罩著一股緊張恐懼的氣氛,一方面要安撫確診學童及家庭成員的情緒,另一方面也擔心確診個案的班級發生群聚感染甚至擴大,素鳳護理師以4月6日一天的時間立即尋求廠商協助,請廠商主管以照顧全校學童健康及盡起社會責任的立場,當天請廠商同意移撥、並以合理價格迅速購得1600劑快篩劑(當時疫情的嚴重程度,快篩劑取得不易),並連繫教育局上級長官尋求補助事宜。進而讓學校團隊可以投入快篩劑的分裝及發放,並有效緊急通知家長111年4月7日(四)在校門口分流發放快篩劑,達到全校普篩的目標,避免疫情擴大,化解親師生的焦慮,讓全校親師生及社區民眾放心。大家團結一心面對疫情挑戰!


積極協調爭取PCR專案檢測素鳳護理師除了當機立斷緊急協助採購快篩劑之外,同時也積極爭取本校接觸者進行「中興專案」PCR檢測,緊急聯繫衛生局於111年4月8日、9日兩天派10輛檢測專車到學校接送師生,緊急聯繫全校各班,分流到校搭專車到中興醫院檢測,教師不畏感染風險,著隔離裝備陪同學生受檢,一連串緊急因應作為,深獲親師生肯定。


用心規劃細心執行疫苗接種疫情期間,健康中心除了防疫的有效宣導、學生傷病處理之外,更執行了五次的新冠疫苗接種任務:111.5.21莫德納疫苗接種,111.6.2BNT,111.7.1BNT+莫德納,更承接111年8月13日辦理北投區小學「新冠疫苗校園接種站」事宜;最後一場是111.12.28莫德納第三劑。這五次的疫苗接種,素鳳護理師以她專業協助學校團隊做最好的場地佈置、動線規劃及因應措施,五次疫苗接種分別與振興醫院及三軍總醫院的醫療團隊合作,本校的執行表現,深獲醫療團隊及親師生的肯定及讚許。


即時提供防疫師生照護知能疫情嚴峻之際,無論是學童及家長面對確診、快篩、校園防疫措施等難免有疑惑之處。每當有班級、社團及各類校隊傳出疫情,不知所措時,素鳳校護總能快速做出正確決策意見,給與學校家長明確的防疫方向。素鳳校護也很重視各種不同意見的聲音,主動電話關懷確診學生健康狀況,協同導師面對家長的疑惑和情緒。此外,更親自指導各種防疫措施,如教導學生正確配戴口罩方式、群組放置快篩劑使用影片讓導師能及時提供家長參考。


扮演親師溝通橋樑化解紛爭疫情期間除實質工作的增加外,還有因疫情引起的親師生內在的焦慮,及因應防疫規定所引發的親師衝突,這時最能說服家長的是公共衛生安全及醫護專業的知能,素鳳護理師在此時有效地扮演溝通的橋樑,接納親師內在的焦慮,適時問候。素鳳護理師在很多時候扮演安定親師生內在焦慮的力量,無以言喻。曾有本校一位家長因孩子們連續確診,缺乏防疫物資,連續數日打電話至健康中心諮詢及宣洩不安情緒,素鳳護理師均以傾聽並同理該名家長的心情,並適時提供防疫物資,安頓一個媽媽焦慮的心。那段疫情如火如荼的日子,素鳳護理師常常忙到沒空吃飯、忘記吃飯,幾乎無假日,時時刻刻思考幫助學校渡過疫情的難關,早日讓校園恢復健康活力的生機。


結語患難見真情,疫情見義情。溫素鳳護理師的努力與付出,關渡的團隊一致贊同推薦參加臺北市112年杏壇芬芳錄的甄選,希望素鳳校護的努力,也讓更多學校的校護的辛勞被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