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潭國小知動志工組

姓名:劍潭國小知動志工組

服務單位:臺北市士林區劍潭國民小學

行政區:士林區


  1. 劍潭國小知動志工組個人(團體)照
  2. 劍潭國小知動志工組與學生互動照
  3. 劍潭國小知動志工組與學生互動生活照

有情、有愛、有專業的劍潭知動志工組

早晨的校園,總能看到他們辛勤的不畏風雨,來到劍潭國小感覺統合教室,日復一日,為著共同的信念,陪伴一群慢飛的天使成長,他們秉持著熱忱心與奉獻愛,沒有津貼,不計回饋,堅定持續的陪伴這群孩子,讓孩子逐漸走得踏實穩健,微笑的重新燃起學習興趣。他們就是「劍潭知動志工組」。段落一


「天使心、劍潭情」~劍潭國小感覺統合教室知動志工組於民國九十二年成立,迄今已二十年,協助感統失衡的孩子,幫助他們突破身心障礙,重拾自信與學習樂趣。無數的孩子藉由感統的訓練,肌耐力與動作協調得以改善、自我概念提升,不再害怕上學、寫功課。尤其難能可貴的是,許多志工夥伴們即使他們的小孩畢業了,依舊持續地回來劍潭為這些孩子們進行感統陪伴,其中超過半數的志工家長都服務超過十年,同時也將他們的熱忱和經驗傳承給其他夥伴們,因此許多志工們不僅在劍潭國小服務時是好夥伴,彼此之間也成為感情融洽的莫逆之交。曾經跟這群志工們閒話家常,問他們:「為何願意這麼長的時間無償服務這些孩子?」他們不約而同地提到同一個觀點:「擔任志工不僅是在教這群孩子,同時這群孩子也在教我們,在互動的過程當中,看到孩子的成長與進步,我們的心也就溫暖了。」這是生命影響生命的歷程,更是將溫暖和愛傳遞的幸福軌跡。


「專業行、遊戲性」~孩子從環境中接收各種感覺刺激,包括觸覺、前庭覺、本體覺和視覺等,從訓練中,透過中樞神經系統處理各種資訊後再輸出。因此,孩子們能從環境中適應,進而能好好吃飯、睡覺、遊戲、並且學習。而「感覺統合」即是組織來自身體和環境各種感覺訊息的過程。若此過程發生異常,則會造成孩童無法妥善處理各種訊息,導致感覺統合功能失調,在日常生活中產生適應性不佳的問題,可能是感覺調節障礙或是肢體運用能力不佳,例如:喜歡動來動去總是靜不下來、容易分心、難專心聽別人講話、粗心大意、衝動行事等;也有可能常常懶懶的、容易發呆、沒有力氣、總是喊累、動作笨拙、不喜歡大動作活動等,皆有可能是因為感覺統合障礙所導致。因此志工們將專業化訓練課程轉化成遊戲方式,內容含括「觸覺刺激」項目如球池、大籠球等;「前庭刺激」項目如滑板、跳床、平衡船、連滾翻、陀螺等;「本體感受刺激」項目有對牆推球、手走路、對接球、扭扭車等。從遊戲中,陪伴孩子一起擴充各式各樣的感覺經驗,藉由參與多樣化的感覺輸入的活動,增加整合各種感覺刺激的機會,來提升感覺統合功能,進而促進學齡前和低年級學童日常的參與和適應性。並為每位孩子設計一張課程檢核表,安排一位專屬的志工陪伴他,藉由檢核,讓孩子的訓練全面化而不偏廢;藉由專屬陪伴,更能培養與孩子之間的默契心靈交會,給予孩子安全感與信任感,讓孩子能放心的挑戰自己的弱項與障礙。


「杏芬芳、有情愛」~劍潭孩子何其有幸,有這群默默付出的志工們願意奉獻他們的時間、熱忱、專業陪伴這群在成長路上還待突破的孩子,志工們會因應孩子的個別化,憑藉著專業和多年的經驗,給予孩子不同的訓練強度。因為有他們,孩子們即使遇到挫折,也不再害怕學習,因為我們的孩子有人願意一起牽著手,跟他們面對一個一個學習的難題!衷心感謝「劍潭知動志工組」散發的熠熠光輝,因為有您們的陪伴,劍潭孩子們更加放心成長,因為有您們的付出,劍潭校園才能成為一所有情有愛的幸福小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