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瑞芬

姓名:戴瑞芬

服務單位:臺北市大同區雙蓮國民小學

行政區:大同區


  1. 戴瑞芬個人(團體)照
  2. 戴瑞芬與學生互動照
  3. 戴瑞芬與學生互動生活照

快樂園丁魔法師~雙蓮國小戴瑞芬老師

瑞芬老師陪伴孩子們的教育理念是「安定教養」,身為低年級孩子啟蒙導師的她總在老師專業與溫暖媽媽的身份中切換,讓孩子能安定的喜歡上學。從孩子們一早的「老師好!」到每節科任課的「老師再見!」「老師,我們回來了!」這些細節均可感受到學生們對老師溫暖愛的回應。而瑞芬老師總是熱情地向人打招呼,從一屆又一屆….被她提攜教導過的學生,還經常回來探望她,就知道她視學生為寶貝,不僅傳授書本上的知識道理,更多是她的身教與言教,她是孩子學習的定心丸,更是辛勤耕耘知識花園的快樂園丁。


•快樂園丁的放心魔法~~每當拿到新班級名冊時,瑞芬老師會認真讀過學生的名字,想像父母取名字的心意與期許;接著印製相片,仔細端詳容貌,透過這兩件事,讓她能快速叫出孩子名字。其次,在開學前代表學校一一電聯家長,歡迎家長選擇本校,並自我介紹,告知開學第一天學校為孩子準備的活動並留下聯絡方式,開啟親師合作的大門,讓家長能更熟稔地當小一新鮮人的燈塔,當她安定家長的心後,家長就能照亮孩子入學的不安,開啟學習的大門。110學年度新生入學時,一位高敏感的孩子因對陌生環境有高度的不安,情緒起伏較大,也影響到睡眠,家長接到她來電,很意外也非常感謝;在知曉孩子狀況後,她請家長改為視訊電話,直接讓孩子與她說話,她看到孩子害羞稚嫩的臉龐,開啟她溫暖的聊天模式,與孩子約定在開學前三天,會每晚打電話來聊聊天,看看孩子是不是一天比天更厲害!!瑞芬老師對不同特質的人總是尊重欣賞、包容接納、溫暖真誠,家長們也能感受到她對學生的愛與熱誠。


•快樂園丁的專心魔法~~瑞芬老師自創的師生默契口訣「動靜得宜是尊重、輕聲細語有禮貌、耳聰目明多思考、見賢思齊共合作」,口訣用來提醒學生關注情境、選擇行為、善用五官、勤於動腦、發現楷模、合作學習來引導學生學習。課堂中的師生互動有如一場球賽,她總會說「老師要發球囉!Areyouready?」「I’mready!」這個拋接球的提問默契串起孩子融入課堂,讓孩子練習表達,聽到自己的聲音,慢慢讓孩子習慣在課堂中發展語言,專注當下將「專心」具體化,以回應父母耳提面命的交代「上課要專心」這件事,並讓孩子每日自省今日上課聽說讀寫了嗎?她也常鼓勵孩子說:「慢也是一種快!只要專心慢慢來,心不急躁,錯誤率少,其實節省了更多時間!」瑞芬老師非常關注學生的學習狀況,遇到反應較慢的弱勢孩子無法融入英文課堂,她立刻了解孩子的狀況,協助安排進度熟悉單字,請同儕協助說明遊戲規則與輔導英文作業,讓孩子帶著孩子學習,在過程中協助孩子找到自己的自信。


•快樂園丁的愛心魔法~~營造有愛的班級大家庭,將同理心具體化,瑞芬老師自創的師生默契口訣「人人都是長~小孩不為難小孩、承認錯誤要勇氣、鞠躬道歉一家人、知錯能改要決心、能者多勞小幫手」,口訣用來告訴學生教室是允許出錯的地方,也是學習改進的好地方;教室是學習服務、學習自信的好地方;班級中總會有特殊生,瑞芬老師這屆所帶的其中一位孩子是衝動特質明顯、專注力欠佳且心智年齡發展較慢的孩子,這個孩子從幼兒園開始在學校就出現無法專注在工作中的狀況,有如一個小馬達動個不停;但瑞芬老師發現孩子有朗讀優勢,時時於課堂中鼓勵他,「讓我聽到你們優美的聲音!」該生就會越念越起勁;該生因衝動特質常碰撞到孩子們,在師生默契口訣的班級氛圍下,她訓練該生看見行為,再選擇做法,過程中也讓同儕看見該生承認錯誤的勇氣,並適時公開肯定與鼓勵該生改正的好表現,強化正向行為。雖說該生也在二上因無法接受成績或作業未達自己或家人標準而在教室內嚎啕大哭,躲進自己的小黑洞裡,打亂班級學習節奏,也著實讓瑞芬老師傷神;但「他就是我們班的孩子,我和學生們要一起陪他面對,善用孩子帶孩子的力量,絕不讓「排擠」發生!」在期末的好行為投票中,該生還獲得多項提名,包括︰準時上學、熱心助人、寫字高手,瑞芬老師很感恩這個愛的大家庭能順利達成任務!


•快樂園丁的終極魔法~~瑞芬老師常為孩子築建舞台,發掘孩子優勢能力,鼓勵孩子挑戰自己、參加才藝發表會甄選等;且推廣創意族譜教學,關注「家」的議題,更讓新住民孩子認識母親的家鄉;多次指導客語朗讀,為母語傳承貢獻一己之力;家長的感謝話語「謝謝戴老師,孩子在求學初階段就遇到很棒的啟蒙老師,作為家長的我們很放心,無論生活常規、學習方面或是讓孩子發揮的才藝表演與比賽...等等都感受到老師的用心與認真!老師的叮嚀也讓孩子的字越來越漂亮~再次感謝!」一句句肺腑之言,都讓我們感受到瑞芬老師疼惜孩子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