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蓮國小學生家長會

姓名:雙蓮國小學生家長會

服務單位:臺北市大同區雙蓮國民小學

行政區:大同區


  1. 雙蓮國小學生家長會個人(團體)照
  2. 雙蓮國小學生家長會與學生互動照
  3. 雙蓮國小學生家長會與學生互動生活照

熱情有愛創意百分百雙蓮國小學生家長會

貼心教育服務的雙蓮家長會~~「我們是不是能為孩子們再多做些什麼?」雙蓮國小學生家長會就是因著這一句話的信念開啟了充實的教育服務開關。雙蓮家長會除了參與學校的各項會議,執行學校每學年度例行的會務工作,雙蓮家長會總是貼心思考為學生提供更多服務,例如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家長會積極配合學校防疫整備工作協助師生代購口罩,停課期間,家長會幹部們彼此分工製作了近千份防疫隔板,供全校學生在回到校園復課時使用,讓學生及老師在中午皆能安心安全用餐,貼心教育服務精神深受師生感動。


熱忱教育創意的雙蓮家長會~~為了讓雙蓮孩子的學習更多元,雙蓮家長會展現專業、熱情與創意辦理許多豐富活動,從節日慶典、親子成長課程、家庭聯誼活動及大稻埕闖關活動...等,希望能讓所有雙蓮的大、小朋友,都能留下滿滿的美好回憶。


《創意活動一、雙蓮親子成長營》雙蓮國小家長會自106年起開始已成功辧理15場以上「雙蓮親子成長營」,邀請家長們在週六上午的時間,帶著孩子一起來動動雙手、動動腦,多樣性的活動內容包括:可愛的造型氣球、好吃的水果大福、新奇的機器人設計體驗、還有實用的擴香石和毛毯,都讓來參加活動的大小朋友帶著完成的作品和開心的笑容回家,其中,更令人感動的是110年耶誕水晶球及111年夢想雲燈二個項目,是由家長會成員們自行研發改良的作品,希望利用隨手可得的空瓶罐和美勞用品,讓大人和小孩聯手創作,為家中增添專屬的佈置品,在報名熱烈盛況下加開場次,把原本要2個半小時到3小時才能完成的內容,壓縮成短短的90分鐘,真的傷透了活動小組成員的腦筋。為了讓每組親子都能順利完成學習,從活動前的工具材料包準備、活動流程調整、工作人員訓練,到當天流程的執行,所有家長會團隊成員們上緊了發條,還找了家人們一起幫忙擔任助教和小幫手,「耶誕水晶球」和「夢想雲燈」活動皆達成百位以上的參與人數,再創雙蓮親子成長營的新紀錄。


《創意活動二、全校節慶活動》每學期家長會也會配合重大的節日規劃應景活動,帶全校師生一同感受過節氣氛,也為全校師生們上學日中增添些許樂趣。例如:新學期的開學日,在校門口擺設乖乖聰明勤學門—貼滿乖乖、青蔥、芹菜的氣球拱門,迎接新生及雙蓮的孩子們;聖誕節的早晨,校長、主任和家長會幹部們穿著聖誕服裝、背著禮物袋,在校門口發給上學的大小朋友耶誕驚喜小禮;「冬至搓湯圓、暖暖慶團圓」則由家長會準備糯米糰,邀請全校孩子們體驗搓湯圓、吃湯圓的團圓氣氛。而每年一定要慶祝的兒童節更是多彩多姿,有爆米香車進校園品嚐活動,還有椪糖製作的體驗活動,不只是要認識這些古早味,更希望以有趣的方式,讓孩子們親身體驗到課本中的知識,每次的活動都帶動全校老師、熱心家長和行政人員的熱烈參與協助。


《創意活動三、家校攜手計畫》「知識就是力量」,為鼓勵家長也能與孩子們一同成長,配合臺北市青少年發展暨家庭教育中心112年度「家校攜手計畫」,雙蓮家長會和學校合作規劃辦理了一系列家長成長課程,除了知名親子專家光光老師的親職講座,還有帶領大家探訪大稻埕歷史街區、學習不凋花、豆沙花蛋糕等手做才藝、認識新教具、體驗不同的職業與多元的文化,希望能提供家長成長學習機會補給滿滿的心靈雞湯,為孩子及家庭注入新能量,增進家庭教育正向功能。


《創意活動四、雙蓮家庭聯誼活動》為了讓更多雙蓮家庭有聯誼互動的機會,家長會在107年11月首度完成500人次的雙蓮親子健走活動,得到非常大的迴響。因為疫情時隔多年,終於在111年3月再度在校園內辦理了「雙蓮玩很大」~親子運動闖關活動,現場超過700位親子參與,挑戰各項運動及趣味關卡,讓疫情後的校園再度熱鬧起來。今(112)年5月剛圓滿落幕的「臺北半日玩·親子解謎大稻埕」更創下了雙蓮家長會推動家庭聯誼活動的新高潮,本活動除了本校親子外,還邀請全臺北市的國小親子組報名參加,帶大家來到臺北老街大稻埕地區,透過親子一同解謎、闖關完成任務。本活動前後籌備時間長達五個月,從社區商圈人士探訪、活動內容發想、關卡題目設計、路線規劃⋯等皆由雙蓮國小家長會成員們研討產出,活動除了配合學校課程規劃活動地點與題目,也連結家庭、在地文化、社區商圈等資源辦理活動,希望能增加親子互動,提高學童對在地文化的認識,整個活動的成功整合很多單位的人力、物力及贊助,連畢業生的家庭成員都一同出力,在高溫下穿梭大稻埕街區、在大太陽下擔任關主、在人群裡解說,看到每一位家長會夥伴揮汗如雨穿梭街弄間,聽到參加者對工作人員辛勞的感謝,一幕幕親子互動的溫馨畫面,還有一張張開心愉悅的表情,這樣真摯勤樸的教育畫面風景真是太美好了。


「歡喜來雙蓮・雙蓮喜歡你!」這是進入雙蓮國小校門口映入眼簾的第一句話,因為有雙蓮家長會所有夥伴們無私投入奉獻服務,在雙蓮這個大家庭的所有成員,都能留下開心或溫暖的美好回憶,感謝有您們真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