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毓文

姓名:張毓文

服務單位:臺北市南港區成德國民小學

行政區:南港區


  1. 張毓文個人(團體)照
  2. 張毓文與學生互動照
  3. 張毓文與學生互動生活照

讓特教孩子也能綻放生命榮耀~張毓文老師

一般人們對於特教學生難免會有標籤化的疑慮,為了能順利”剪標”,毓文用心陪著特教孩子一起體驗學習、學習體驗;探索學習、學習探索,努力開展特教學生優勢能力及生命亮點,帶領學校普輔特團隊及親師合力下,綻放特教孩子的生命榮耀!


一、營造融合教育環境,增進特教輔導效能毓文老師身為資源班特教老師,深知特教學生無論在生活或是學習方面,都需要與普通生以及社區交流合作,因此積極整合校內外資源,包含學生家長、學校普輔特團隊、特教資源中心、職能物理治療師、北市聯醫松德及忠孝院區等單位相互合作、資源共享,建構特教輔導資源網絡,營造融合教育的環境,共同提升特教輔導效能。為發展學生優勢能力,尋找學習亮點,除鼓勵特生參與運動校隊外,並主動擔任足球隊運動助教,提供特殊生精進體能與提升感覺統合、專注力及人際關係等能力,並參與校內外各項足球賽事,讓特殊生與一般生皆享有相同的運動參與機會。


二、創新教具教材教法、提升特教學習成效特教學生由於有各式各樣的優劣勢能力,需要個別化的學習設計以及符應個別需求的教材教具選用,毓文老師在進行教學活動時,針對特殊需求學生進行的各項調整,以提升學生學習成效。例如透過疊杯與WiiFit平衡板挑戰賽、將平衡車DIY改造成卡丁車、自製打結練習教具等創新設計教具,進行動作機能訓練,顯著提升學生練習大小肌肉及手眼協調等學習成效。另外也結合有趣的桌遊遊戲,讓特生在趣味性的遊戲中,可以一起學習及練習社會互動技巧,並有效改善學生學習的專注力。也發展資訊融入課程教學,創新設計數位教學模組,運用平板電腦等資訊設備,創造生動有趣的學習情境,促進學習障礙學生學習動力及成效。除此之外,創新設計研發的教材教具及課程,也透過校內外研討會與各校老師交流分享,帶動更多的特殊教育創新理念發散及分享。


三、搭建親師溝通橋樑,專業備受親師肯定毓文老師熱心服務、善於溝通協調,擔任教師會長,搭建親師溝通橋樑,專業備受親師信賴。另為讓外界能認識及理解特教學生特質,也擔任起YT直播主,透過拍攝「成德會客室」單元影片,專訪特教學生家長,分享育兒心路歷程的方式,讓大家了解特教學生的特質外,也能知道特教家庭家長如何與學校合作,共同引導及陪伴孩子成長;更藉由網路新媒體的力量,引領大家共同倡導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尊重他人、不歧視、多元融入、有愛無礙、機會均等、尊重兒童等人權理念,攜手營造邁向多元友善社會。


四、自我激勵精進成長,開展學生優勢能力本校特殊學生人數眾多,各有不同特質及議題,因此如何能有效引導情緒困擾、自閉症、學習障礙、注意力缺陷及拒學等類別的孩子,能專注用心學習,培養生活自理能力、發展友善人際關係、探索自我亮點及順性適性成長,成為特教重要課題。為能帶好每位孩子,毓文老師不斷自我激勵精進,主動報名特教增能研習及課程,如特教疊杯運動課程,理解疊杯的順序性可以為學生帶來的學習效益;參加樂高積木研習,結合積木教學改善學生物件配置空間感;運用領域社群分享,讓同仁理解特教輔導工作的內涵;參加跨國教師交流,提升國際視野。毓文老師展現「自我學習、自我激勵、自我實踐」等專業成長能力及「有教、教對、教好」教育理念,引導本校特教學生不斷自我成長、發展優勢能力,在參加校內外音樂、運動等競賽,都獲得優異成績,開展特教學生的專長及亮點,這樣的精神深獲全校親師生的肯定。


五、親師合力匯聚資源,共好共榮嘉惠學子在特殊教育相關資源亟需建構完整網絡時,毓文老師勇於承擔,擔任本校教師會會長參與相關學校行政會議、特教推行委員等會議,共同討論及凝聚共識,並與特教學生家長建立群組,暢通親師溝通管道,建構特教資源網絡,帶領親師合力、親師合作,一起共同推展特教工作正向發展。共同實踐推展「順性揚才」、「適配學習」、「扶尖拔弱」,「全人發展」校務發展理念,共好共榮嘉惠成德學子。


毓文老師總是說:「只要為了成德好、孩子好、讓我們攜手一起努力!」毓文老師引導特教孩子「探索學習、學習探索、體驗學習、學習體驗」,發展特殊學生的優勢能力,讓特教孩子也能綻放出人生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