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艾倫

姓名:黃艾倫

服務單位:臺北市南港區成德國民小學

行政區:南港區


  1. 黃艾倫個人(團體)照
  2. 黃艾倫與學生互動照
  3. 黃艾倫與學生互動生活照

「親師合力 共好共榮」~成德黃艾倫會長

「艾倫媽咪早安,感謝您一直陪著我!」這是一早卓越班孩子對黃艾倫會長,感恩而真摯的問候!也是艾倫會長這幾年來推展成德國小「親師合力共好共榮」理念的最佳寫照。


一、教育合作好夥伴,齊心協力展特色艾倫會長擔任本校志工團團長期間,除邀請學生家長投入志工服務行列,參與校務推展外,更積極邀請樂齡中心學員、社區退休長者、學生爺奶,也能一起參與志工服務,共同建構成德國小成為友善優質特色學校。為提升學生學習成效,藉由強化成德志工服務網絡,志工團設置導護組、圖書組、故事組、綠美化組、輔導組、健康服務組、古詩英檢組、安全巡護組等編組,按照志工特質專長進行分工,展現服務奉獻熱忱,共同協助學校推展交通安全、晨光故事、古詩英檢、週五故事劇場、圖書管理、閱讀教育、校園綠美化、低成就學生輔導、健康安全照護、防疫量體溫消毒、古詩背誦、英語檢測、校園安全巡護、家長親職教育及校內外重大活動辦理等工作。在艾倫會長的帶領下,成德愛心志工團不但成為學校密切的教育合作夥伴,亦是推動校務重要支柱,在親師合作、齊心協力的氛圍下,共同實踐學校「成聰明、德智慧」教育願景及展現學校特色。艾倫會長的教育合作好夥伴理念及作法,讓成德學子展現豐富多元的學習成果獲得外界肯定,也藉此吸引更多年輕家長關注及參與學校活動,進而主動關心學校發展,參與學校家長會和志工行列,在以學生為中心的主軸裏,建構成德親師生共學、共好、共榮的生命共同體。


二、合力積極爭取資源,形優輔弱扶助弱勢本校學區內多為老舊社區型態,單親家庭、新住民子女及隔代教養學童日漸增加,中低收戶家庭、新住民子女、隔代教養弱勢家庭比例逐漸增高,需長期關注,投入更多教育資源協助。艾倫會長透過策略聯盟方式,積極爭取社區鄰里及民間團體單位資源支援弱勢家庭,寶島眼鏡忠孝玉成店捐贈清寒子弟免費眼鏡,社區IDO教會一起協助課後照顧弱勢學子。另外也結合社區發展協會、南港軟體園區、中信金控總部、中視愛心基金、慈祐宮、福德宮、慈惠堂等社區民間資源,建構弱勢學生經濟支持扶助系統,藉由獎助學金、急難救助金等經費資源,協助弱勢、突遭變故、受疫情影響家庭經濟及高風險家庭等學生家庭共度難關。


三、親師合力點亮點,共好共榮惠學子在艾倫會長帶領下,家長會推動「校園安全巡護」及學區通學環境設施改善,維護校內外安全,深獲社區及家長肯定;帶領志工團期間,戮力協助校務推展,榮獲「金鑽獎」、「杏壇芬芳錄」、「衛服部志工服務獎章」、「長青志工」、「優良導護志工」等許多外部肯定;志工團也協助籌演故事劇場推動閱讀教育,創新故事劇演出,引領孩子喜歡閱讀、習慣閱讀,也是學校榮獲「教育部閱讀磐石學校」肯定的基石。為協助學校發展學生優勢能力,艾倫會長結合學校團隊家長後援會及民間等資源,支援國樂團至日本大阪進行國際交流活動,另合唱團、田徑隊、足球隊、桌羽球隊等校隊或班級參加校外參賽,也親自到場為學生加油及慰勞,鼓勵孩子發揮優勢能力專長為校爭光。艾倫會長長期以來匯聚親師合作、推展共好共榮的努力,不但讓成德展現亮點及特色,也是成德榮獲臺北市111年度資源統整優質學校殊榮的重要推手。


四、親職教育「優學習」,實踐家庭「能家長」透過家長會相關會議及班級家長群組,主動積極邀請家長參與學校日、新生入學活動、運動會、教學成果展等學校活動,除鼓勵親師正向溝通外,也讓家長了解學校辦學特色及學生學習成果,看見學生專長亮點,讓家長放心更安心。另定期辦理「愛·陪伴」親職教育、特教輔導親子講座、祖父母節活動、親子闖關體驗、親子成長營、家長會及志工參訪交流活動等家庭成長課程及活動,提升家長正能量,強化家庭功能,營造學習型家庭,促進親子關係和諧,帶領學生家長、學校志工及社區民眾,一起共學共好「優學習」,創價進升為「能家長」。


五、健全家長志工組織、傳承創新永續發展艾倫會長帶領家長會、志工團,定期開會討論參與決策,並分派家長代表參與校務運作各項會議,暢通親師溝通管道,共同推展校務正向發展。辦理家長會及志工團學習成長,帶動親師生共學共好學習氛圍。辦理家長及志工參訪聯誼活動,藉此活動促進經驗傳承,並凝聚和衷共濟、繼往開來團隊合作精神,一起建構共學共好共榮學習型組織,以學生為中心,親師扮演助學者角色,發揚「順性揚才」、「適配學習」、「形優輔弱」,「全人發展」教育理念,鼓勵家長及志工正面積極參與校務,提升教育實踐價值,共同為成德創新教育新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