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湖書薈

姓名:文湖書薈

服務單位:臺北市內湖區文湖國民小學

行政區:內湖區


  1. 文湖書薈個人(團體)照
  2. 文湖書薈與學生互動照
  3. 文湖書薈與學生互動生活照

「文湖書薈」璀璨學校閱讀推動

「文湖書薈」是由一群喜愛閱讀、喜愛陪伴孩子閱讀的志工組成,團隊名稱的「薈」有聚集的意思,「書薈」表示志工是因為書聚集而成的團隊,目的是讓孩子喜歡來圖書館並愛上閱讀,從中獲得心靈上的滿足和成就感。


「文湖書薈」璀璨學校閱讀推動文湖國小民國81年招生,82年圖書志工組就已設立,協助學校的閱讀推動。108學年度在淑芬館長用力推動下,重新凝聚向心力,志工們依照自己的興趣分為活動組、館務組和小小精靈讀書會等三組,發揮所長,整合運用校內外資源推動閱讀,再經110學年度圖書館整修,老店新開,煥然一新,開啟文湖國小閱讀推動及書香校園的新頁。


活動組志工週五上午固定聚會腦力激盪辦理多元、豐富、有趣的活動,包含召集具有優質英語程度的家長到低年級班級說英語故事,疫情嚴重期間還利用googlemeet線上說故事,生動活潑的語彙和肢體動作提升學生英語學習動機,協助老師開會時間入班進行身教式持續安靜閱讀(MSSR);每學期依據學校重要議題規畫主題書展,這學期辦理的是「全世界都愛玩遊戲」,志工們蒐集展示學校及市圖有關「玩遊戲」的圖書,邀請學生家長樂高積木達人-戚心偉先生展示他在臺灣第一件樂高產品化的作品「爵士四重奏」,並且透過學生在「讀報小達人」時間專訪,讓學生了解生活中玩樂高的MOC精神,自創真人書活動打開了學生的眼界,激起學生積木學習的創作欲望;紙飛機射遠大賽,課間看見學生從閱讀及創作中試驗,摺出飛的最遠的紙飛機;魔術方塊大賽發現學校的快手小孩,透過閱讀和練習展現。另外,在學校體表會時,為各班募集國語日報,滿足班級讀報及教學的需求,園遊會時募集學生喜愛的圖書,提升閱讀的質與量。


館務組志工定期協助圖書館的環境整理、消毒及清潔;整理班級共讀書及學生閱讀成果展現、主題書展區的布置;辦理圖書館資訊利用教育,以「小紅帽進圖書館」戲劇演出,帶領新生認識及進入圖書館的禮節,受到好評。另外,透過「讀報小達人」的介紹認識報紙、各類型圖書館、智慧財產權、辨識假訊息等。辦理蝶薈閣(新圖書館)開幕活動、蛋蛋書香以及寒暑假大量借書活動。為讓書籍使用壽命延長,志工協助為新書穿衣--包書套,舊書整理修補等,想方設法優化閱讀環境吸引學生到訪。志工米珠阿嬤的孫女已畢業許久,他每周固定時間到圖書館打掃,她常說:「我已經70多歲,只要還動的了我就會想來圖書館整理,看見圖書館乾乾淨淨的,孩子常常進來就很開心」。


另外,110學年度開始申請「小小精靈讀書會」計畫,結合「心閱讀」繪本,為家庭經濟弱勢、文化不利及需提升學習動力、改善社交技巧、培養情緒管控能力學生帶領及導讀,以學習閱讀策略為基礎,以療癒素材為媒介。每週四上午的晨光時間,由志工們帶領小朋友們閱讀強化心理韌性主題的繪本,透過共讀、提問、角色扮演等活動,開啟友善的對話情境,在閱讀理解的過程中,讓每一位孩子打開心扉,聊一聊所讀所並進一步引導孩子覺察自己,回應到真實生活中,尋求改變的願意或進步的策略。這樣的閱讀不僅讓孩子們悠遊在多元閱讀的世界,更期待培養孩子們的閱讀力、療癒力、思考力與行動力。我們發現參與的小孩不僅閱讀能力及興趣明顯提升,班級老師也看到學生行為漸漸穩定及持續進步,學期結束前頻頻詢問:開學後還能不能參加。讓志工們會心一笑,下定決心新學年度要再繼續。


「文湖書薈」專業成長持續精進志工定期聚會討論並經營Line群組凝聚向心力,志工們了解圖書館閱讀推動的目標,活動規劃與需要支援的事項,彙整想法即時與學校溝通,激盪出更多元豐富的活動,並分享有關圖書館、閱讀學習相關的資源和活動訊息,讓志工們能掌握目前的學習趨勢和時代脈動。為快速汲取經驗,志工組隊到經營有特色圖書館參訪取經,志工們學習到如何協助學校圖書館推動相關教育,以及圖書館運作技巧策略。另外,外聘專家及邀請圖書館教育輔導團專家蒞校,指導圖書志工進行圖資利用教育、圖書館改建復原經驗及如何利用公共圖書館資源。小小精靈讀書會伴讀志工除參與閱讀理解研習,也參加光寶文教基金會的輔導知能研習,並利用聚會共同挑選適合的繪本、規劃設計每一次的活動帶領及讀書成長,邀請專家老師以《薩提爾的對話練習》開始,帶著館員與志工一起共讀,學習自我覺察等。志工媽媽韻珊回饋:感謝學校給我們機會跟著孩子一起進步,從參與的孩子身上,看見學校共好的努力。


「文湖書薈」深耕閱讀開啟共好感謝「文湖書薈」志工們用盡心力陪伴學生閱讀辦理各項活動,讓孩子得以體驗閱讀樂趣,埋下喜歡閱讀的種子,建立良好的閱讀習慣,期待孩子們透過閱讀建立自主學習能力,在未來的人生中遇到困難時,有書當他們的朋友,讓人生變得飽足與幸福,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