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憲榮

姓名:黃憲榮

服務單位:臺北市北投區關渡國民小學

行政區:北投區


  1. 黃憲榮個人(團體)照
  2. 黃憲榮與學生互動照
  3. 黃憲榮與學生互動生活照

獻己之力 榮護關小

黃憲榮大哥曾歷練機械領域相關工作,30幾年前在鐵工廠的工作告一段落後,考量家庭經濟及離家遠近的因素,於是把握民國74年教育局統一招考警衛的機會,前往應考,考上後經受訓分發到關渡國小服務,擔任警衛至今已滿37年。悠悠歲月37年,黃大哥的盡忠職守,確保師生都能在安全無虞的環境下工作與學習,黃憲榮大哥是伴隨關渡成長的最佳夥伴,也是最資深的代言人!


支援最前線風雨無阻黃憲榮大哥多年擔任本校警衛期間,除了每天早上六點半到校,到各棟校舍開啟出入門動線之外,還協助維護校門口學童上學安全。除了做好警衛本職工作之外,黃大哥也方方面面地守護學校。舉凡學校停電、消防系統誤報及保全系統突然發報,他總是第一時間至校處理突發狀況;若遇選舉日當天或寒暑假有工程進行,需要他提早到校開啟校門或加班關閉校門,他也義務幫忙,盡力支援非例行性的活動;有時,工程收工較晚需延後設定保全系統時,黃大哥總是克盡其責、全力配合,張羅好一切,才收工下班回家!若遇颱風來襲,黃大哥也是主動到校輪值,降低行政同仁到校值班路途中的風險;有幾次學校遇雨發生淹水的狀況,也幸虧黃大哥巡視校園時即時發現、即時通報,讓行政團隊得以即時處理,讓本校的損失降到最低。


堅強螺絲釘守護校園警衛黃大哥服務資深,十分熟悉關小的環境,除了適時提出校園環境硬體維修的相關建言,讓校園的設施更加安全可靠之外,校園監視器的小狀況排除以及教室疑似跳電情形的處理也難不倒他,黃大哥也發揮校園巡視工作的邊際效應,連洗手台出水弱或風扇失效的狀況,也難逃大哥的眼睛,隨時到定位作故障排除並即時回報。疫情時期,全校進入抗疫防疫的緊張時期,黃大哥總是二話不說和志工家長,一同協助手部清潔及量測體溫的工作;疫情最嚴重的時期,假日時也犧牲個人休假時間,協助健康中心於校門口發快篩劑,讓確診個案的班級家長們可以前來領取快篩試劑,積極協助團隊面對疫情的挑戰,安定家長的心。黃大哥不囿於警衛職務,總是當一顆堅強有力的螺絲釘,盡己之力、覺察問題、改善問題,和學校團隊協力營造一個安全的校園!


展現親和力友善警衛憲榮大哥除了做好警衛本職的業務之外,更主動協助新進保全人員熟稔工作,傳承所學及經驗給後輩,積極負責的態度令人感佩。此外,有導遊及領隊資格證照的黃大哥,常協助校內的文康活動,總是用旅遊記錄生活軌跡、累積生命的美好回憶的他,十幾年前也帶領關小夥伴全臺走透透!曾經走過的足跡,除了新中橫的賞櫻、奧萬大的賞楓之旅以外,海岸線上如三貂角、鼻頭角及基隆嶼等熱門景點,黃大哥也ㄧㄧ帶領大家深度旅遊並細部解說!當某些老師結合課程主題想探索食農教育或田園課程時,黃大哥總是不吝提供自己的農地,開放給師生進行農事體驗,也親自擔任友善環境耕作的講師,熱情分享有機農業的知能,令師生們相當的敬佩。此外,黃大哥平常對親師生都相當親切,除了能傾聽他人的需求之外,也能即時提供必要的服務,例如轉交親師生寄放的東西,作親師初步聯繫的窗口。曾經有一年校慶,隔週週一補假,憲榮大哥經過學校看到有一學童在校門口徘徊,經詢問才知道家長忘記孩子當天不用上課,所以將孩子送來學校,而家長已經去上班了,黃大哥也聯絡不到家長,所以只好將學生帶回家照顧一天,等放學時再帶至校門口等家長接回家。總之,警衛的工作,雜務繁瑣之事甚多,但總能看見黃大哥盡心服務親師生、盡力投入校園環境維護的行列中,也激勵大家同心協力維護安全的校園環境!


關渡慶百年校史小編黃憲榮大哥是民國59年畢業於關渡國小的資深校友,民國110年適逢學校百年校慶,他除了協助蒐集老照片之外,還擔任百周年校慶的臉書小編,還協助邀請他所認識的校友回娘家參與校友茶會,分享當年在校的珍貴回憶。對於校慶專刊《關渡世紀百年傳薪》的催生貢獻人脈資源及心力!黃大哥在111年收到臺北市文化基金會的邀請,出席新北投火車站50周年慶的系列活動「鐵道生活節」,以「百年關渡國小」為題上臺分享,深受好評!他見證到20至21世紀的關渡平原之繁榮與進步,黃憲榮大哥總能如數家珍、細說從頭,娓娓道來,提及學校從民國八零年代的一班四、五十人,到現在每班人數上限是29人,談到面臨少子化,關渡國小卻年年增班,從學校資源貧乏到此刻班班有電腦、大屏、冷氣的時代……,雖然許多人事已不復存在,但因著黃大哥一路以來深耕校園,見證關渡國小的純樸溫馨的人情未曾改變,這也是一直支持著黃大哥忠於職守熱情付出的動力之一!


結語黃憲榮警衛大哥的努力與付出,關渡的團隊一致贊同推薦參加臺北市112年杏壇芬芳錄的甄選,希望憲榮大哥的盡忠職守,也讓更多學校的警衛人員的辛勞被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