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義國小輔特團隊

姓名:信義國小輔特團隊

服務單位:臺北市信義區信義國民小學

行政區:信義區


  1. 信義國小輔特團隊個人(團體)照
  2. 信義國小輔特團隊與學生互動照
  3. 信義國小輔特團隊與學生互動生活照

熱情信義有愛無礙,輔特合作讓愛飛揚

緣起臺北市信義區信義國民小學建立跨專業的合作環境,將輔導行政、輔導老師與特教老師形塑成輔特團隊,除增進跨專業的合作時間及專業成長,亦促進多系統的合作模式,打破單打獨鬥的限制,共同承擔以帶來「事半功倍」的效益。


永不放棄的學生輔導與支持網絡學校運用WISER2.0三級輔導工作運作模式擬定校園團隊輔導實施工作計畫,跨處室合作,將輔導工作系統化,從全校性的發展性輔導,進行學生生活適應、學習、升學及新住民輔導等,再透過輔導評估會議,進行介入性輔導,提供評估轉介機制、個案晤談及團體輔導,如仍有無法有效協助之學生,則積極引進相關資源,希望結合外部專業的資源協助,建構支持網絡,以發揮更大的效益。專任、兼任輔導老師及認輔老師形成互相合作及專業成長的團體,積極且用心協助學生。除此之外,輔導室大小活動不斷,生命教育、動物保護、性平教育、節慶活動、親子日活動、親職講座、升學輔導活動等,分享及創造親師生感動的經驗,共創友善友愛的校園氛圍。我們發現,輔導室發揮校內安定的力量,已成為學生、家長及老師心有所屬的安心堡壘。


知彼解己的輔特團隊運作信義輔特團隊,主要是以輔導室行政夥伴、專輔老師及特教老師為核心,建構出活力熱情的教學團隊。老師們打破個管老師的限制,每個孩子,除了可以接受自己個管老師的教學外,亦可接受其他資源班老師的直接教學服務及專輔老師的諮商輔導,不但效能加倍,遇到重大個案問題,亦能隨時發揮團隊合作的力量。為使每位孩子獲得最佳的服務方案,課程的安排除打破個管的限制,每周老師們都無給職的自行加課,除了進行跨域的課程外,並依據課程特性,創造學生實作經驗及學習的成就感。輔特團隊秉持著孩子的需要在哪裡,「愛」就在哪裡的核心價值,共創信義有愛無礙的溫暖校園。


照顧弱勢族群學生,支援教育特色課程為了照顧家庭或是經濟弱勢的學生,老師們對於獎助學金的申請不遺餘力,為了可以為孩子增添微薄的經濟支援或對於家庭支持系統較薄弱的孩子,輔導老師及特教老師們甚至放學後陪同孩子至安親班抑或是家裡,以了解學生的家庭狀況;更甚者,還會一起與家長帶孩子去醫院看醫生,以協助家長說明孩子在學校的適應學習狀況,老師的用心及付出,不惜花費自己下班後時間,只為了能讓孩子更好而努力。四年級的小碩,心浮氣躁又缺乏學習動機,為了能努力配合班級規定與提升學習意願,袁老師除了因應任課老師需要隨時入班協助,更是小碩日常生活的支柱,從早餐到午餐,甚至放學後,都必須隨時注意和張羅著他的需要。因為家庭因素,對小碩來說,放學後沒有人可以滿足他生活和學習的真正需要,袁老師深知小碩非常渴望有家人般的關愛,因此,袁老師對他的日常要求與陪伴,如今已成為小碩積極努力向上的重要推手。除了小碩,每位特殊需求的孩子,都有像袁老師一樣關愛他們的個管老師,時而嚴格、時而溫柔,除了學習指導,特教老師因應孩子的個別性及需求不同,發展出豐富多元的特色課程。其中獨輪車、桌遊、打擊樂、烏克麗麗、創意拼豆、游泳、非洲鼓、地板滾球等,更運用不同的教學媒材,以達到課堂的學習目標,特殊需求領域課程各具特色,儼然將特教個學中心形塑成孩子們喜歡學習、樂於學習、安於學習的溫馨天地,不只是特生說,連其他的孩子們也說:「我好想去個學中心上課。」我們感受到輔特團隊帶給孩子們的濃厚幸福感。


精緻特需課程教學,看見優勢潛能發光考量學生的個殊性及學習需求,老師們設計多元的特需領域課程並將課程精緻化,進行初階及進階的分級課程。不僅如此,輔特團隊更建構出一至六年級的特教宣導課程,安排各年級依照障礙類別進行特教課程體驗活動,進而達到融合教育的目的。除此之外,老師們還設計了個學中心的校外教學,帶著這群各具特色的孩子們走出教室,體驗學習,共創孩子的正向經驗。此外,舉凡可以帶孩子們出去比賽的活動,特教老師們更是不遺餘力的組隊報名及訓練,就是為了建立孩子們的成功經驗及自我效能感,每每看著這群孩子們在團隊中互助合作,彼此加油打氣,跌倒了失敗了仍互相支持與擁抱,我們深深感受到滿滿的團體動力及能量。每年的12月,個學中心還會舉辦全校大型展演活動。老師們在課程中手把手的帶著孩子演練,這些孩子有的是肢體障礙需要調整表演方式、有的是注意力不足難以專心對焦、有的是自閉症會堅持自己的做法、有的是情緒障礙遇到挫折會生氣哭鬧。為了讓孩子們能站上舞台展現自己亮眼的一面,年復一年,老師們就這樣堅持了10幾年,年年帶領孩子在舞台展演,除了一般課程時間,往往還要利用下課時間或放學後的時間加練,過程中需要充滿信心,堅持不放棄;當孩子站上舞台,不論主持、戲劇演出、樂器演奏,小朋友的表現總是令全校師生驚豔不已並對他們刮目相看!信小輔特團隊用心努力編織出愛的網絡,為了看見孩子們的優勢,讓他們的潛能發光,以成就每一位孩子。


「愛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信小輔特團隊一直堅持著教育的初衷,建立跨專業的合作模式,成為緊密合作、相互支援的夥伴,全面帶動全校親師生對於融合教育的支持,秉持著你好我也好,一個也不能少的核心理念,創造普特雙贏,生態共榮的信義幸福校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