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萬華區龍山國小故事志工

姓名:臺北市萬華區龍山國小故事志工

服務單位:臺北市萬華區龍山國民小學

行政區:萬華區


  1. 臺北市萬華區龍山國小故事志工個人(團體)照
  2. 臺北市萬華區龍山國小故事志工與學生互動照
  3. 臺北市萬華區龍山國小故事志工與學生互動生活照

故事志工朗書聲 彩繪童年「心」「閱」章

「各位小朋友早安,我們今天要跟大家介紹一座臭臭的動物園喔……」,講台下那一雙雙專注的眼神、豎起的耳朵正聚精會神地等待著故事的開展–這是每週二晨光時間導護老師巡視校園時,每每經過低年級教室時總會見到的課堂風景,也是龍山國小故事志工大展身手的舞台。


103學年度在圖書幹事的大力邀請與家長會黃前會長的積極促成下,龍山國小故事志工團隊於焉成立,為低年級孩子開啟了繽紛多彩的閱讀之窗。一路持續至今,週二晨光故事時間已不再僅僅只是讓孩子聽著故事度過的快樂時光,故事志工們為了讓孩子在聽故事之餘也能有潛在的學習,遂利用自己的閒暇時間一起討論出對於孩子有意義的故事主題-生命教育、接納及欣賞自己、安全教育等等,再依著主題篩選出適合孩子的繪本,並且共同準備再三演練要帶給孩子的精彩內容。漸漸地,這份執著和努力成為了志工們工作的日常。


但這群志工們並不僅僅以此為滿足,而是更積極的思考著要怎麼把閱讀的種子埋得更深;討論著要怎麼把渴望探索的童「睛」擦得更亮。因此,部份故事志工更自我精進投身「小小精靈讀書會」的領讀人工作,帶著低、中、高年段的孩子利用每週一次的午休時間用主題共讀、手作體驗、校園走讀等多元的方式來認識生活中多樣化的文本,讓閱讀這件事不止停留在「說故事」的範疇中,而是以更鮮明、更貼近孩子生活的樣態呈現在孩子的眼前,讓孩子們能從這些閱讀活動中愛上閱讀,學得閱讀能力,更期待孩子能養成好的閱讀習慣,開啟孩子認識繽紛世界的那扇窗。


「我們還可以設計什麼閱讀推廣活動,讓更多的孩子喜歡圖書館、喜歡閱讀…」「我們只有對低年級和幼兒園提供說故事的服務,對其他年級的服務除了讀書會之外就沒了耶…」,這樣子的對話總是隨時出現在故事志工組的共備對話中,於是在110學年度故事志工發想了「行動故事角」快閃活動。邀請校內的校長及老師、故事志工、珍古德實驗機構學生在每週二的大下課時間介紹不同題材的故事文本,吸引孩子踏入圖書館。111學年度除了一樣邀請志工及校內師長之外,更是加碼鼓勵校內表達能力佳的孩子到圖書館分享故事給大家聽,這樣的方式引起熱烈的迴響。不但中、低年級的孩子興致高昂,高年級的孩子也覺得新鮮有趣,紛紛到圖書館來聽同學或學長姊說故事,圖書館在週二的大下課時間頓時成了萬頭鑽動的熱門景點,更有不少孩子主動報名新的學年度也要上台說故事給大家聽。


閱讀課程是龍山國小重要的縱向校本課程,除了老師們第一線的課程教學帶給孩子閱讀策略的學習之外,更有賴故事志工們的貼心補位,安排與設計如此豐富的閱讀推廣活動,帶給孩子另一種閱讀學習的樣貌,成就了完整的「龍山悅讀」課程。


從一開始晨光時間的朗朗說書聲進化到讀書會、行動故事角的多元閱讀活動,故事志工們因著對「閱讀」的喜愛投入了無比的熱情,發想產出了許多別出心裁的閱讀推廣活動。未來,龍小故事志工們仍將持續以這份熱情與教育愛,藉由各種有趣生動的閱讀活動,為幸福的龍山孩子勾畫出更多的「閱讀」「心」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