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永續書房

姓名:大理永續書房

服務單位:臺北市萬華區大理國民小學

行政區:萬華區


  1. 大理永續書房個人(團體)照
  2. 大理永續書房與學生互動照
  3. 大理永續書房與學生互動生活照

用愛與使命 營造大理永續書房

是霾靄,但也照亮另一道曙光開啟網頁瀏覽器,學生的臉孔躍然呈現在電腦螢幕畫面上,穿越時空的隔閡,精采對話開始交流。教師的聲音透過網路傳遞,如同一位啟迪智慧的詩人,講述著課本的內容,孩子則沉浸在歡樂學習中,感受知識的滋養和啟發。上述景象在疫情期間並不陌生,線上學習佔據了大部分時間,師生也多習以為常。不過若是將時間調整成每週五晚上,主角轉變為一群熱心的故事志工以及自動自發的學生,這樣的意義與挑戰便完全不同。時序往前倒回2021年,即使過了一年多,疫情仍深陷於霾靄之中,似乎尚無看到盡頭的可能。當時除了學校教學現場受到嚴重影響、教學型態大幅轉變以外,為了減少孩子接觸這看不見敵人的機會,無論校內外圖書館皆紛紛暫停借閱服務,對於正處於學習階段、需透過大量閱讀滋養的學生來說,無疑造成很大的影響。這時,「大理永續書房」便孕育而生。「大理永續書房」成立初衷便是希望孩子能在疫情期間,仍有機會閱讀,並在閱讀過後進行深度討論。理念相當簡單,但執行過程卻困難重重,從書籍選擇、時間安排、招生宣導到辦理方式、專業引導等,各式各樣現實面的問題幾乎讓這立意良善的計畫石沉大海。不過種種問題無法澆熄故事家長們滿腔的熱情,透過一次次的討論,並與學校一同思索解決方案,最後決定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為主題,用線上讀書會的方式,針對每個主題蒐集相關繪本書籍進行導讀,讓孩子有機會以更多元的角度去用心聽、用心看來感受這個世界,提供更寬廣的國際觀。為了錯開學校線上教學時間,也降低討論較晚對學生隔天就學的影響,永續書房決定將時間訂於週五晚上。小週末晚上是大部分家庭一週工作的尾端,難免想放鬆外出聚會用餐,加上部分社區家庭對線上課程仍有疑慮,因此第一次辦理時,參與人數僅約十多位。雖然對永續書房來說是一個小小的打擊,不過故事家長們準備教材一點都不馬虎,繪本準備、補充教材、影片資訊甚至線上小組討論聊天室等,都花了相當長的時間共備研發。每次上完課還會設計閱讀測驗進行檢核、分享當天聽到孩子的回應,並於隔週課程開始前針對孩子閱讀理解的迷思進行討論。一系列教學流程簡直可與專業教師比擬,令人敬佩。


是辛苦,但也帶來更多的感動大理永續書房成立初期是由3位熱心家長組成,各自在教育、科技、服務業努力奮鬥,雖然工作忙碌,但同時亦相當關心孩子的學習。有感於平日學校對孩子的照顧,且在家長會服務期間也體認學區內孩子亟需親師合作,於課堂之外提供更多文化刺激,這樣的使命感便默默在心中油然而生。隨著疫情爆發,幾乎所有人的生活作息都被打亂,忙於工作型態轉變、配合孩子線上課程等成了家庭重要課題,線上書房的雛型也嘎然中止。就在終於適應防疫步調、生活習慣逐漸穩定後,書房概念再次回到討論行列。3位家長樂於承擔的個性、無私奉獻的熱忱,搭配源源不絕的創新想法,造就大理永續書房的誕生。時至今日,大理永續書房已開辦兩年、進入第六期的課程,課程模式透過討論修正愈臻完整。過程中逐漸吸引更多志同道合的家長參與導讀,稍稍減輕每位志工的負擔。即便如此,大部分家長仍需在工作之餘、處理家中大小事後,另花許多時間準備教材,甚至還有很多次,家長因來不及返家上線,而直接在工作場域完成導讀,回到家已經是晚上將近十點了。雖然辛苦,但從沒聽到家長們喊累,反而常常看到群組上分享著學生驚豔的答案,一起猜想孩子的真實想法,即使是大家覺得「辛苦」的事,對團隊來說卻是「幸福」的事,這種真心付出的精神令人感動。


是書房,但也引領永續的閱讀隨著疫情逐漸趨緩,永續書房也轉型為線上、線下同步進行,無論是學期間或寒暑假皆無間斷,只為了讓孩子有更多元的閱讀選擇及文化刺激,目前每一期都有將近40位學生因此受惠。每次課程,都可以看到孩子專注聆聽的神情,童言童語的發表對故事中人事物的看法;長期參與的孩子亦可以觀察到思慮更為成熟,也愈能從文本、角色的角度進行換位思考。閱讀課程間故事家長與孩子們往來的回應如同押韻的詩歌,呼應著彼此的思緒和情感,也共同編織出一幅豐富鮮豔的學習篇章。書房的進行,讓許多有心培養孩子閱讀,但不知從何著手的家長有了寄託。有家長回饋就算再忙,也盡量空出時間陪伴孩子上線,只因為孩子們喜歡並享受其間,甚至在聖誕節平安夜、跨年夜等重要節日,學生上線率亦將近百分百,足見孩子、家長對永續書房的喜愛與支持。此外,也有家長提到孩子因讀書會活動薰陶而提升表達自信,主動報名參加學校舉辦的演說比賽…正向回饋不勝枚舉,每當看到家長的肯定,或是孩子閃閃發亮的眼神,都讓故事家長們充滿感動與成就感,而更有動力繼續堅持下去。大理永續書房,將帶著成立過程中一點一滴的感動繼續下去,期望能如其名,以「永續」發展目標為起點,引領著親子閱讀細水長流「永續」發展。同時也要大聲地向大理永續書房的夥伴們大聲說:有您們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