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秋婷

姓名:曾秋婷

服務單位:臺北市中山區五常國民小學

行政區:中山區


  1. 曾秋婷個人(團體)照
  2. 曾秋婷與學生互動照
  3. 曾秋婷與學生互動生活照

融合教育有愛無礙․成為孩子生命中最信任的老師

曾老師擔任教職工作長達26年,經歷北市多所學校代理教師歷練,於民國90年進入五常國小展開正式教師生涯,期間擔任過體育科任、低、中、高年級老師。在校指導校際體育競賽、軟硬筆書法、深耕閱讀美術比賽、協助指導國語演說、朗讀、客語演說、朗讀、作文比賽,學生獲獎佳績無數。在五常國小服務長達二十餘年,對於五常國小同仁而言,曾秋婷老師是教學「增」長、有「求」必應、更是教學道路上相「挺」的最佳教育夥伴,尤其在普通教育的教學環境體系中致力推動融合教育,多年來積累的經驗,已成為學校夥伴學習諮詢的典範、更為外校參訪的標竿。曾老師自小因家中經濟條件緣故,經常需協助家務分擔家裡工作,童年經驗育成「凡事展現100分的笑容、盡力完成每個人的要求」,將這樣的信念帶到教育職場中,面對每一個孩子、家庭都秉持感同身受的同理心,將自己定位在學生的需要下創造更多的教育價值與奇蹟。


擔任低年級導師的期間,曾老師非常重視孩子的基本學科學習能力,從中觀察發現學習障礙、自閉症、聽覺學習障礙、專注力不全、或注意力缺陷的孩子,發現孩子學習困難的點,進而幫助孩子突破學習困境,提供家長們完善且正確的學習策略。擔任中年級導師期間重視班級榮譽,利用早自習的時間,陪著孩子進行晨間運動,讓孩子們能夠在體育競賽中學會團隊合作,爭取班級榮譽、個別指導具有特殊才能的學生參加比賽,帶領孩子榮獲臺北市佳績!擔任高年級導師期間,期望孩子們都能夠做到「勇敢秀自己、發掘新舞台」,鼓勵孩子們多參加校內外的活動。曾老師擔任各年段導師期間,教導過的特殊生類型有自閉症、高功能亞斯、學習障礙、聽覺學習障礙、視覺學習障礙、識字功能障礙、閱讀理解障礙、肢體障礙、智能障礙、低口語型自閉症以及情緒障礙。在秋婷老師的認知中,這些特殊學生融合在普通班裡要的是跟一般學生一樣的學習機會;而不是優待,更不是同情!曾老師的教育哲學觀:「沒有學不會、只有可惜了的學生」。特殊學生在普通班學習的目的是學習「融合」在普通班級裡,學習跟普通學生共同擬定班級常規,一同遵守班級秩序。級任導師在融合教育中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在曾老師的班級經營中,沒有「特別」,每位學生都是平等的。希望班上同學「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營造班級像家庭的和樂氣氛。


五常國小為推展視障融合教育重點學校,曾老師經由視障前輩~謝曼莉老師建立對視障學生融入普通班的專業知能。視障資源班老師專業協助視障學生的學習特性及個別差異,會教視障學生學習盲用電腦、點字轉譯、學習所需之觸摸式圖或放大圖等,並指導點字學習、生活自理技能、定向與行動、低視力輔具等,滿足視障學生的學習需求,甚至包括視障學生的課業補救。曾老師接收到視障學生後,會開始思考要如何銜接調整班上的作業方式,讓視障生可以跟同學一樣完成作業,不會讓同學們覺得視障生有特權,可以少寫哪一些功課或是減免那些作業。對於抽離課程的安排,不會用補救加強等字眼,而是告訴全班同學,是利用美術課去學習電腦課程,因為美術課的顏色和構圖對於視障同學是有困難的,雖然無法跟他們一起上課,但是可以教全班同學電腦相關知識。找出視障學生的優勢能力,趁視障學生不在教室的時候,告訴全班視障學生的眼睛狀況,例如視障生的狀況就是低視能,將放大56的字印出來,讓學生貼著字來看,感受一下,視障生每次都要拿這麼近才看得到的辛苦。若是視野狹小的學生,會用雙手擋住上下左右視野的方式;若是破碎視野的學生,會用雙手五指分開,擋住視野,讓學生體驗進而產生同理心,這樣一來全班都會主動幫助視障學生了。


同學年的老師夥伴有任何困難,曾老師往往在第一時間協助同儕處理,主動分享自身教學經驗、班級經營妙招、正向管教學生的心得,尤其是特殊生的管教魔法,曾在校內外進行過多次的演講。雖然身為是普通班導師,但竭盡所能的吸取特教鑑定時,需要具備的特教知能,以利觀察班級當中是否有潛在的特殊學生。若是發現疑似個案時,立即請教特教老師,觀察學生日常學習狀況,將呈現觀察紀錄與家長進行溝通,期望為特教學生爭取最大的權益。對於學校內的實習教師及代理教師秉持提攜後輩精神,曾老師曾於兩年前以自身融合教學經驗指導視障實習教師在班級內教育實習,除了分享自身的教學經驗外,更是竭盡所能的協助他們考上正式老師,希望他們能夠用延續初衷以「生命教育生命、用生命影響生命」。


秋婷老師以其教育信念「盡我所能,做到最好」,每個孩子沒有「學不會」的,只有「可惜」了。擔任教職以來,不想讓自己後悔當時應該多做一些,也不想學生在我手中浪費生命,總是努力的學習教師專業知能,常常反省自己今天做了哪些事?哪些事如果用另外一種方式處理會不會更好。面對學生,希望能夠做到讓學生找到自信,找到自己的舞台。面對家長,希望我能夠做到家長放心將孩子交給她,完全信任她的教學。面對自己,期許自己成為一位「我的孩子都願意交給她教導」的老師,是學校融合教育有愛無礙的重要推手,也是成為孩子生命中的最信任的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