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乃姍

姓名:吳乃姍

服務單位:臺北市內湖區明湖國民小學

行政區:內湖區


  1. 吳乃姍個人(團體)照
  2. 吳乃姍與學生互動照
  3. 吳乃姍與學生互動生活照

穿針引線主持功,力行奉獻志工情

已經邁入第二十一年的明湖國小志工團,從正式成立的四年前,也就是民國87年,由一群熱心的學生家長們走進學校的圖書室,成立了故事組開始,慢慢形塑了這個團體極為獨特又令人尊羨的靈魂。在歷任團長團員們的無私奉獻下,許多古道熱腸又滿心有愛的學生家長,將陪伴自己孩子在明湖國小點滴成長舐犢情深的初心,擴大到為更多孩子們做出奉獻而不求回報的關愛,在忙碌職場生涯奔波打拼事業之餘,在兼顧家庭生活質量不能打折的同時,他們堅持付出不辭辛勞,她們克服萬難傾囊相授,將教育的大愛從傳道,授業,解惑的基礎,更精準地用身體力行的方式擴大到風采與德行,給孩子們帶來無價的寶藏在他們成長的道路上!


我們今年要推薦到杏壇芬芳錄的這位家長,正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一位–明湖國小志工團吳乃姍組長民國104學年度隨著小兒子國小一年級入學加入志工團,三個孩子都在明湖國小就讀的她,從最初的故事媽媽到管樂團活動組,從故事組組長到家長會會計,從每年的聖誕劇企劃到大小活動的精彩主持,從大女兒大學畢業,到小兒子小學畢業已兩年後的今天,她一路走來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為志工團做出奉獻,點亮了明湖國小家校共育有愛成長的招牌,也為教育最珍貴的意義:讓孩子明白對大我的責任與義務,做了最佳的鼓舞與詮釋!


民國110年明湖國小管樂團畢業音樂會的成功舉辦,是我們想推薦她的諸多事蹟裡其中一個代表。過去三年的疫情經歷,相信給大夥都上了一課:當我們總以為來日方長,卻忘了世事無常。民國109年的春節疫情爆發,台灣在初期防疫成效相對卓著,當年時任明湖國小管樂團主委的吳乃姍,延續上一屆,也就是第十屆的《十載愛管樂》畢業音樂會成功主持的風範,再度精彩主持了第十一屆《依依管樂情》的晚會!除了留給學生,老師,家長及社區再一次美好難忘的音樂旅程成長紀錄外,她妙語連珠,引經據典,融合時事,引人入勝的主持風格,及善於協同合作,帶動志工團隊服務精神的敬業態度,更正式開啟了許多明湖國小活動豐富多彩的亮點傳承!然而第二年春夏交際之時,台灣逐漸升級的疫情肆虐環境,給了學校,社區,家長及學生們無可想像的巨大挑戰。原本準備了近一年的畢業音樂會,在三級警戒的籠罩下,能否順利舉行變得岌岌可危,原本訂好在五月初進行的活動,先是延到六月,再又排到七月,孩子們眼見畢業典禮都改成線上舉行,心想準備了年餘甚至數年的音樂作品,要如何能更實時,更當下地詮釋真情流露與感恩傳承呢?舉辦地點更因為疫情未央的許多管控,從原本的實踐大學表演廳,變得無處可尋圓夢舞台的窘境。正當大夥都幾乎要放棄抵抗疫情干擾,而遺憾翻篇的時候,吳乃姍帶著管樂畢業生家長群,奔走努力,協調爭取,堅持不懈,為了給愛音樂的孩子們更多的希望與愛,為了給想陪伴的家長們更好的鼓勵與支持,也或許就是因為她那處女座《為他人服務》的天性,終於第十二屆的明湖國小管樂團畢業音樂會,這個因取名《一輪明湖管樂心》而在當年被開玩笑說:不會真的要到中秋月圓才能舉辦的音樂會,最後在這群對愛與希望有堅持,對教育與陪伴有信仰的志工媽媽和老師朋友們不懈努力下,順利成功的舉辦了!


在音樂會的主持稿裡面,她曾經這樣紀錄著:《病毒可能會變異,我們對音樂的愛永遠不變;快篩或許會遲到,我們的音樂會一定準時到!一起走過了這一段,相信我們可以更加深刻體認到對音樂執著的熱愛,一定可以帶領大家一起披荊斬棘翻山越嶺的去圓夢!》那場音樂會之後,明湖國小包括志工團及管樂團在內的許多大大小小活動,都增添了多采多姿的另一章。重要的是,因為音樂會的舉辦,留在畢業生與在校生心中對群己關係的深刻領悟,那種對《信,望,愛》的美好回憶,相信會是他們未來人生道路上的無價珍寶。


吳乃姍,中興大學中文系畢業的她,母親曾是國中的國文與家政老師,於是她在畢業後,想親自體會教師生活,選擇在住家附近幼稚園任教,直到被在商場拼搏的父親,請回家族企業學習管理並傳承發揚。事業與家庭之間的兼顧,本是她已為人所熟知的特色;然而,最讓人驚訝與欽佩的,是她在104年學年度,走進明湖國小志工團的那一天起,用身體力行的方式,完美詮釋著志工在聯合國的定義:《在不為任何物質報酬的情況下,能夠主動承擔社會責任而不獲取報酬,奉獻個人時間和助人為樂行動的人。》


回顧在疫情蔓延的近三年光景,當所有的人開始用《都不容易》作為彼此問候的寒暄語,當我們走進校園有時都變得不很自如的時候,當世事多變已經不再是小說情節的鋪墊,這群以教育志業為志工的隱形英雄,是我們不能忘記的夥伴,而吳乃姍長年為教育加油奉獻的精神也正是我們想要推薦她成為杏壇芬芳錄一員的主要原因。


一心向陽的油菜花,總是能用不露痕迹的方式表達著對光明的執著與喜愛。有著頑強的生命力的它,花語就是「加油奉獻」她永遠不為開放時的燦爛而驕傲,也不為金黃色的花海而慨嘆。而是永遠懷著那顆童真的心,為燦爛的夢去加油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