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雯謙

姓名:蕭雯謙

服務單位:臺北市文山區萬興國民小學

行政區:文山區


  1. 蕭雯謙個人(團體)照
  2. 蕭雯謙與學生互動照
  3. 蕭雯謙與學生互動生活照

杏壇愛心志工媽咪-用愛搭建萬興囡仔成功的舞台

「我希望影響所有的萬興家長,用愛來關心照顧每一個萬興的囡仔」,所以我願意每一年在萬興國小不斷地付出,我知道只有全部萬興的囡仔都學得很好,我的孩子的學習才有意義-這是萬興國小愛心志工「四寶媽咪」雯謙始終念茲在茲的校務參與願景和信念。


在萬興國小,雯謙是啦啦隊長、是金牌主持人、是千手千眼的佛心家長會長,也是為囡仔不斷努力的無敵鐵金剛,她總是在不同的身份付出了她的全部,不同時期身兼了班親家長、家長會副會長、國小聯合會代表、口琴隊和舞蹈隊的後援會家長、交通安全小黃帽講師、數位人文城鄉交流的接待家長、在健康中心協助的衛保志工、在圖書室值班的志工媽咪—是一位身兼多重的、校務發展的核心志工。


106學年度,臺灣天氣紫爆,但惟一能夠降溫的冷氣設備根本不在教育部的設備基準之內,連續的高溫造成孩子們在教室學習異常的辛苦,冷氣的裝設只能靠家長挺身而出了。身為家長會長的雯謙為萬興國小發起冷氣募款活動,她說這看似不可能的任務,但她和家長會的夥伴完成這個奇蹟!她記得在冷氣裝設會議上跟夥伴們討論著該如何執行募款活動,絞盡腦汁的寫募款信,跟夥伴討論好定稿後請輔導室印製募款信;假日大家帶著孩子一起摺信紙、貼信封封面捐款條、每個信封袋上的捐款條一定蓋上家長會的圓戳騎縫章,再將信紙裝進袋裡,依照全校人數分好,當下無人喊累,因為大家都是為孩子們努力。在短短的幾個月內,募足款項,107年暑假進行現場勘查、驗收冷氣安裝,過完暑假後,全校孩子在開學時班班有冷氣。直到112年的現在,孩子們依舊能在班級教室內使用雯謙與家長會夥伴們一點一滴募款來的冷氣,享受著舒服及不黏膩的夏天課堂生活。


除致力於家長會事務,雯謙對萬興學子的安全更是用心,她自106年開始擔任交通安全小黃帽講師迄今,亦於106、107年協助萬興國小通過臺北市交通安全評鑑、教育部金安獎訪視,一路走來,她希望透過每年教導學生正確的交安理念,讓學生更加重視交通安全,這比什麼都更值得!雯謙也利用時間到校擔任志工。在衛保志工方面,雯謙總是熱心地參予並協助健康中心舉辦的各項活動,像是健康檢查、牙齒塗氟、疫苗施打等,使活動得以順利的進行。平時值班時,更是充滿愛心的對待每一位生病不舒服的孩子,關心他們的學校生活,使健康中心成為一個溫暖的地方。在書香志工方面,每次雯謙來圖書室值班,總是細心呵護每一個孩子的閱讀需求,無論是協助借書、還書、找書、歸架、預約書、消毒書、貼書標等工作,總能看見親切熱心的她,為孩子們解決問題,展現無私的服務精神。此外,可貴的是雯謙積極參與臺北市的「小小精靈讀書會」志工培訓、觀摩友校閱讀教學、參與心閱讀主題書展的策展,透過研習和實務參與,增進閱讀陪伴、引導討論的專業能力。在培訓增能之後,雯謙協助學校於晨光時間擔任小小精靈讀書會的導讀人,陪伴孩子們一邊閱讀,一邊討論書中的情節變化,再關照到孩子們的成長經驗。在陪伴閱讀的過程中,難免會遇到孩子閙小脾氣,她透過溫柔堅定的態度,讓孩子們感受到真誠的關懷,以無比的耐心來引導孩子們的情緒困擾,營造友善的閱讀氛圍。


雯謙說:「進入萬興八年,一路走來,始終是希望能夠一人多付出一點,我們的孩子就會有更好的大環境,一人多協助一點,教育品質就能更美好。」在家長會,雯謙陪著孩子們一起度過每個特別的活動,有著充滿許多歡笑回憶外,最令她感動的就是家長會夥伴們無私付出,一起為孩子們籌畫、完成每一個活動。雯謙覺得自己走進校園,看到的是整個萬興!這無私的心讓她堅持多年,堅持在萬興國小陪伴許多孩子成長與學習。


今年,雯謙將小愛化為大愛,與文山區國小家長會的夥伴籌辦112年度派對動物學園才藝展演活動。活動地點在動物園園區內,結合多校聯合才藝展演活動及邀約7校家長會和文山區在地廠商一同共辦闖關活動,讓大家在母親節前夕能欣賞木柵地區附近各校的才藝演出。雯謙覺得有很多的節目和演出僅能在各校校內或大型比賽看到,希望透過在亞洲最大的動物園的舞台上,讓孩子們能以動物園為圓心,站上舞台展現才藝,擴展孩子的視野也增進所有孩子的自信並得到更多認同與支持。當天,雯謙在舞台上擔任主持人,進行引言及介紹各校團隊的優質演出,精湛的主持功力為活動畫龍點睛,她更在活動前投入大量的時間和心血,只為讓孩子獲得更多演出的機會,讓到園遊玩的遊客、在地居民能更認識木柵,肯定地方教育的推行與給在地孩子們盡情揮灑才藝展現自己的空間!


雯謙認為這樣的生活有點忙碌,但人生因能夠陪伴孩子們成長而精采!有時雯謙在校值班請假,孩子在隔週詢問她:「阿姨,您上週怎麼沒有來?」雯謙直說:「真得會讓人心暖暖的。」雯謙始終如一地認為「在萬興的每個孩子都是我們的孩子!」近幾年,雯謙參與國中小學生家長聯合會辦理的活動,推動臺北市的教育政策、理念,協助臺北市政府辦理多項活動,對臺北市國中小的教育影響不餘遺力,感謝雯謙對萬興國小、臺北市教育的貢獻,透過她推動的活動,造福更多的莘莘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