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學生家長會志工隊

姓名:臺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學生家長會志工隊

服務單位:臺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

行政區:中正區


  1. 臺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學生家長會志工隊個人(團體)照
  2. 臺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學生家長會志工隊與學生互動照
  3. 臺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學生家長會志工隊與學生互動生活照

防疫急先鋒,建中志工隊用心守護全校師生

~~志工人數200人,最有規模的高中家長志工隊~~國中小的孩子還小,需要志工進校說故事、上學放學時間做交通導護。孩子進了高中,應該有不少人會覺得學校和孩子已沒有什麼需要家長志工協助的地方,加上大部份學生是依會考成績選填高中而跨區就讀,不住在學校附近,許多高中僅有少數甚至沒有家長志工。也因此,多年來維持約200人規模的建國中學家長志工隊,總是讓許多人感到驚訝。建中志工隊成員包含在校生及畢業家長,由在校生家長擔任幹部,負責每次活動的工作規劃、志工召募,以及確保各項任務順利執行。每屆幹部皆會留存完善的工作檔案及活動照片供下屆參考。前來支援活動的畢業家長志工,則帶領在校生家長志工做經驗傳承。學校的活動,往往按學生課表8點開始,因為部份在校生家長志工還有念國中小的孩子需要接送,無法支援7:30報到、8:00準時開展的活動,這時畢業家長志工就是志工隊最令人安心的備援人力。當志工隊長在群組裡請求支援,學長姐就會立刻伸出援手,更在活動中帶領在校生家長志工做經驗傳承。如此善的循環使得更多的家長投入志工行列,連在上班的家長都願意請特休擔任志工支援活動。這即是為何建中志工隊人數眾多且服務意願高昂,能夠成為建國中學教職員和同學們最堅強的後盾。


~~活動後檢討,精益求精~~做為臺北市學生人數最多的高中(111學年高一~高三共2860位學生),無論是新生健檢、流感疫苗施打,或者是高一成年禮、高三畢業典禮等,建中各項活動總是動輒千人。感恩全校師長教職員在教學及行政業務的盡心盡力和辛勞,建中志工隊全力支援學校的各項活動,對於每學年都要重複辦理的活動,志工隊更是在活動後主動檢討志工工作內容是否有需要修正或改進的地方,並留下相關的檔案資料,期望下一次能協助學校將活動辦理得更順暢。


~~志工隊全體動員,協助學校及醫護一天內為近三千師生施打疫苗~~民國105年國高中學生納入流感疫苗接種計劃的實施對象,一天內施打完畢。由於建中是臺北市學生人數最多的高中,附近多所學校的護理師還特別到建中來觀摩,學習如何才能在一天之內,由六位醫師問診和10-12位護理師,為三千位建中師生施打疫苗。要完成這個任務,除了健康中心護理師事前做好縝密的規劃和各項籌備工作,建中志工隊在活動當日的支援人力成為重要的關鍵。建中志工隊與健康中心多年合作下來,針對疫苗施打活動,將志工分成帶班組、接待組、關懷組、統計組、機動組等五個任務組別:1.帶班組:在指定時間前往各班,點名帶隊進活動中心準備打疫苗,並按現場進度彈性調整帶班速度。2.接待組:確認/發放家長同意書單據、為同學量測體溫;3.關懷組:關注同學施打疫苗後的狀態,若有醫師診斷不適合打疫苗的同學,則帶回班上確保不會誤打;4.統計組:確認回收的同意書數量與醫護的疫苗施打劑數相同。5.機動組:處理突發狀況,機動支援各組別。


~~流感疫苗、三劑BNT、心電圖前後測,史無前例志工支援最高活動量~~108學年新冠疫情逐漸升溫,一整個學年建中志工隊皆安排志工輪流在校門口為訪客量體溫做實名登記。支援學校大大小小活動時,一定確保活動場地桌椅確實用酒精消毒。110學年正是新冠疫情最嚴竣時,除了例行的流感疫苗,學生還需施打三劑BNT疫苗,加上建中參與台大醫院及臺北市政府計畫,在學生BNT第二劑施打前後進行心電圖檢測,健康中心護理師和教職員因而面臨前所未見的高工作量,做為健康中心最忠誠的合作夥伴,這些多出來的任務對建中志工隊來說,更是人力調度上的挑戰。靠著多年支援流感疫苗施打累積的經驗,讓志工隊幹部能很快彈性調整工作細節;而所有志工夥伴不分在校生、畢業生家長,在疫情期間依然情義相挺,投入支援任務,才能讓志工隊能和學校一起順利完成這多出來的五次大型任務。除了支援疫苗施打活動,志工隊的會辦值班志工也在疫情期間協助健康中心分裝快篩劑,讓有學生確診的班級能快速地領到一人一份快篩試劑,在新冠疫情期間,成為健康中心最有力的幫手。


~~解封後回歸正常生活,秉持最大熱忱與感恩的心繼續支持學校與同學~~這學年隨著疫情趨緩政策解封,大家逐漸回歸正常生活,建中志工隊透過歷年的檔案資料和照片做參考,協助學校和同學舉辦各項正常版的校園活動(例如校慶、成年禮、包高中祈福和畢業典禮),也透過攝影志工的作品,為同學和家長留下最珍貴的影像記錄。今年以來的各項校際體育賽事,志工隊組成超齡少女啦啦隊,在賽場上為建兒們大聲吶喊加油的聲音,也成為孩子們奮力奪冠的動力。每完成一項任務,志工們因為付出而得到的滿足與成就感,帶來了無比的快樂,也因為服務和孩子之間有更多的話題,留下更多共同的回憶。建中志工隊會秉持最大的熱忱與感恩的心,繼續支持學校與同學,成為他們最堅強的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