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淑如

姓名:張淑如

服務單位:臺北市文山區溪口國民小學

行政區:文山區


  1. 張淑如個人(團體)照
  2. 張淑如與學生互動照
  3. 張淑如與學生互動生活照

默默付出的最佳教育夥伴

簡單樸實、總是微笑對人是張淑如女士給人的第一印象,儘管近幾年來校園人事更迭,淑如姊總是盡己之力在各種校園事務上持續守護溪口國小。


緣起:淑如姊與溪口的初相遇是從擔任幼兒園縫紉角的愛心志工開始,她以無比的耐心帶著稚嫩的孩子一針一線將珠子縫上布片,當孩子因手眼不協調而感到挫折生氣時,總是溫柔安撫,慢慢引導,協助每一個在縫紉角學習的孩子獲得成就感;擔任角落志工一待就是2年,也在這裡認識志同道合的家長夥伴,一同參與幼兒園大小活動,成為老師的好幫手。


協助班級的好幫手:後來,淑如姊隨著兒子一起進入小學,協助導師打理班級事務。在晨光時間帶著孩子畫畫,以簡單的幾何圖形引導孩子創意思考,把圓形變成可愛笑臉、正方形變成一台車,淑如姊說:看著孩子從似懂非懂的疑惑小臉變成充滿自信的開懷大笑,就能讓自己一整天的心情都很好!因為淑如姊的引導,在班級有空檔時,孩子也會自動安靜拿出畫筆與紙張,將自己天馬行空的想法畫下來,完成後也樂於與其他同學分享。


家長會付出與奉獻:淑如姊溫婉低調、默默付出的個性,受到其他家長志工的肯定,當時的家長會長依其他家長志工推薦,慎重邀請尚未熟識的淑如姊擔任家長會秘書一職,淑如姊表示只要自己可以做到的,一定會盡力幫忙,同意接下這陌生而忙碌的工作。自此每天都可以見到淑如姊在校園裡忙進忙出;學期初協調志工家長幫全校800名學生繡名牌;召募志工家長親手製作全校教師節禮物,帶領志工從買布、剪裁到縫製,完成獨一無二的手工帆布袋,再上網購買各種製皂原料,從配方調製、溶解灌模到包裝送禮,淑如姊都跟著所有志工一起完成,讓全校教師感受滿滿的心意。更不用說在體表會時,為學校招募到80名志工協助場地圍設、安全巡邏,在學生打預防針時協助召募家長支援動線引導與學生安撫,在學校30周年的晚會中協調表演人員,完成家長會歌舞劇表演,轟動社區。只能說有淑如姊的家長會就是能化不可能為可能!


陪伴守護孩子的愛天使:忙碌的家長會事務並沒有讓淑如姊退縮,反而更了解校園人手短缺的窘境,所以在輔導室招募學輔媽媽的時候自願報名加入。學輔媽媽是為了提供學習不利的學生額外的一對一輔導,希望可以幫助孩子找到學習動力與方法。第一位學輔孩子防衛心強,每次都不肯打開練習本還會有情緒,到了學期末仍無法突破,這次的失敗讓淑如姊十分挫折,但並沒有讓淑如姊打退堂鼓,反而積極跟其他學輔媽媽請益。經過一、兩個學期的摸索漸漸了解帶領訣竅,陸續接手的學輔孩子,都十分喜歡淑如姊,學業也都有明顯的進步,甚至有孩子已經進步到不需要再參加學輔,卻怕自己的離開會讓淑如姊傷心,所以堅持留下,讓淑姊感到十分窩心。


愛在溪口~永不止息:淑如姊有在家長會協調工作的經驗,也因學輔習得與孩子相處的訣竅,於是當學務處希望找一位課後社團助理,淑如姊就成了最佳人選。淑如姊每天到校協助社團人員出缺席聯繫,有一次一位特殊生不願去上社團課,就在集合地拗脾氣不肯去上課教室,淑如姊就拿出看家本領,順利安撫,終於讓這位學生願意移動。淑如姊也擔任學校暑期泳訓班工作人員,家長任何疑難提問,淑如姊都能站在家長的立場兼顧相關規定規範溫柔回答,也會在泳池邊悉心提醒家長注意事項,讓每一個來溪口泳訓班的家長讚不絕口,每年都來報名。


淑如姊默默付出、低調協助學校也將進入第10個年頭,淑如姊最難能可貴的是熟稔校園事務運作卻從不干涉校務,就是勤勤懇懇不招搖的為大家服務。哪裡有需要就去哪裡,不與人計較也對每一件答應的事情盡心盡力,有淑如姊在真的很令人安心!希望杏壇芬芳選拔可以給予張淑如女士肯定,彰顯其不張揚、樸實勤懇的優良事蹟,在這凡事都要大放大鳴宣揚的世代,淑如姊的好更顯珍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