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淑珠

姓名:林淑珠

服務單位:臺北市文山區實踐國民小學

行政區:文山區


  1. 林淑珠個人(團體)照
  2. 林淑珠與學生互動照
  3. 林淑珠與學生互動生活照

深耕實踐大愛社區-從學校走入社區:樟文里里長林淑珠

民國88年林淑珠女士的子女進到實踐國小就讀時,便自願擔任學校志工,服務師生。民國91至92年當選實踐國小家長會會長,便開啟了淑珠會長深耕實踐的奉獻。曾經在實踐國小家長會服務將近15個年頭,期間盡力招募社區人士進到學校服務,包含導護志工團與愛心媽媽團,積極建立起志工服務的制度與規模,志工團隊在家長會的帶領下,皆能順利運作,並且有效地協助學校推動各項學生學習活動。導護志工隊協助維護師生們上、下學的安全,多個崗哨讓孩子們的交通安全沒有死角,而愛心媽媽們則是來支援學校各項活動,例如:學校社團的工作,包含:協助維護學生安全、通知課程事項……等,幫助學校社團運作更加順利,並帶領社團學生參與各項競賽,協助實踐的孩子在多元領域上有許多傑出的表現,淑珠會長當時有個盼望就是打亮實踐招牌,成為額滿學校,其為校服務,深耕實踐的付出與辛勞,令實踐的親師生都感念在心。


民國100年淑珠會長的子女陸續從實踐國小畢業,在家長會的服務也即將告一段落。此時,有許多家長與社區人士肯定淑珠會長在實踐深耕的用心與豐碩的成果,便紛紛鼓勵淑珠會長將對學校的小愛轉化為對社區的大愛,可以出來競選里長,為更多的居民服務,不僅讓實踐國小好,亦可以帶動社區變得更好。淑珠會長認為自己擔任過實踐國小家長會會長更能了解大家的需求,便決定帶著這份服務的熱忱,從學校走入社區。


淑珠里長從民國100年起當選樟文里里長,服務社區至今已有12年,期間成立社區巡守隊與環保志工隊,許多當年淑珠會長招募的志工至今退而不休,仍持續貢獻心力為實踐國小與社區服務,維護學校與社區的安全與環境,這都是因為淑珠里長熱情無比的活力與無私奉獻的號召力,讓志工們也願意延續這份情感跟著里長一起長期服務。另外,為求社區與學校共好,近三年來淑珠里長積極尋求外部資源,運用食物銀行的概念,長期協助運送與贈與實踐國小課輔班以及棒球隊麵包與點心,免費為孩子加餐點,讓孩子學習時更有活力與精神,然而不僅是提供實踐國小,也嘉惠鄰近學校,不辭辛勞分送給實踐國中擂鼓隊,景美女中拔河隊,讓學區的學子獲得更多的照顧與關懷,無私的奉獻令人動容。


淑珠里長說到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服務內容,是發現這個學區有許多弱勢家庭,因為某些因素沒辦法申請到政府的補助,無法獲得妥善的照顧。淑珠里長了解這些需求後,便結合社區志工資源一一訪視社區中的弱勢家庭,並進行多方募款,針對不同的家庭狀況給予適當的協助與關懷,包含:弱勢學生的生活扶助、獨居老人的送餐服務、分享年菜……等,深入社區每一個需要扶助的家庭,把社區里民們當家人般照顧,是淑珠里長回憶中最有滋有味的服務故事。


「愛要及時,才能雙贏。愛要方法,才會有益。」「愛要分享,才能增倍。愛要有恆,才會有效。」「愛要用心,才能開心。愛要行動,才會感動。」淑珠里長以作家慕凡的一段金玉良言與我們分享:有愛的人不孤單,施比受更有福!


在淑珠里長的身上,我們看見一份誠摯疼惜實踐國小的愛,不論是對學校事務、或者是對實踐的親師生們。時至今日,每每實踐國小有需要協助的地方,淑珠里長往往二話不說成為實踐國小最有力的後盾,更可貴的是淑珠里長將此份愛轉化為對社區的愛,20多年熱情不滅,現仍不斷的服務與奉獻,深耕實踐大愛社區,足以成為杏壇佳話,永傳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