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聰機器人教育團隊

姓名:北聰機器人教育團隊

服務單位:臺北市立啟聰學校

行政區:大同區


  1. 北聰機器人教育團隊個人(團體)照
  2. 北聰機器人教育團隊與學生互動照
  3. 北聰機器人教育團隊與學生互動生活照

資訊科技融入教學-激發聽障生潛能

我們是北聰機器人團隊,是由一群特教教師組成,從106年開始帶領聽障學生參加科技競賽,例如臺師大舉辦之「PowerTech青少年科技創作競賽」及「城鄉STEAM自造共創競賽」,參與國小組、國中組及高中組各項目競賽項目,聽障學生透過不斷的練習與挑戰,在競賽過程中自我突破,榮獲優勝、季軍及佳作等佳績,在這過程中開始建立他們的信心及學習動機。110年教育局看到聽障學生參與競賽的事蹟,認為這是一個讓聽障學生展現自己的機會,也是一個參與科技競賽的舞台,於是教育局提供我們所需要的資源和設備,讓我們能夠進一步參與臺北市資通訊大賽。


我們的團隊共有三位老師和八位學生組成了三支隊伍,每支隊伍有一台人形機器人,機器人需要用遙控器來操作,執行不同的動作和任務。在時間有限的情形下,大多利用課餘或跟其他老師借課,找出可以訓練學生的共同時間及團隊專業知能培訓。在這過程中,困難和挑戰接踵而來。首先,要如何教聽障學生操作人形機器人?我們用手語和圖像來溝通和指導,讓學生有具象的概念;接著,要如何讓學生熟悉人形機器人各種部件和功能?並讓他們學會用遙控器來控制人形機器人進行移動和動作。這些對於聽障學生來說,是一項全新而複雜的技能,老師們花費加倍的時間和來陪伴學生練習到能精熟掌握。最後,理解比賽規則和要求對學生來說也是挑戰,團隊教師試著用簡捷清楚的指令、搭配手語釋義,並加上動作示範,將規則具體化,以讓學生能快速吸收。


這次的比賽分為兩種類型:任務賽和格鬥賽。在任務賽中,人形機器人要在限定時間內完成指定的任務,例如障礙賽、投籃等;在格鬥賽中,人形機器人要與其他參賽者的人形機器人進行對抗,要將對方有效擊倒或推出場外。比賽過程中,我們希望培養聽障學生的團隊合作和問題解決的能力,學會互相配合、分工和溝通,場上遇到問題時,能獨立思考要用何種策略和方案去應對,以達成比賽的目標。另外,要如何用積極和正面的態度來面對和克服參賽過程的壓力,也是我們所重視的。學生在上場前曾說:「對手很強,我應該會輸。」未戰先退縮是聽障生常見沒自信的表現。我們安撫學生情緒,同時告訴學生,按照平常的練習,穩定操作完成比賽為第一優先,學生終於克服心理的壓力,勇敢站上臺接受挑戰。不管結果如何,這些都是寶貴的經驗。藉由累積參賽經驗,我們希望讓聽障學生學習尊重和欣賞其他參賽者的表現,並讓他們勇敢和堅強地面對自己的弱點和不足。


「找出孩子的潛力,提供舞台給他們」是我們一直在努力的事情。資通訊大賽是一個全新的舞台,這二年的競賽,我們獲得了令人驚豔的佳績。在第一年的格鬥賽初賽中,學生以第二名的成績晉級決賽,雖然在格鬥賽中輸了,但因學生初賽的表現,獲得評審青睞,獲得「評審特別獎」的佳績。在第二年的任務賽中創造新的紀錄,獲得小學組任務賽「評審特別獎」、中學組任務賽「第一名」;在格鬥賽項目,則獲得小學組格鬥賽「第三名」、中學組總績分賽「第一名」的佳績。這些成績讓我們感到驚喜並以學生為榮,再次證明聽障學生是有潛力的。在參加比賽的過程中,除獲得寶貴的經驗、熟稔操作人形機器人的技能,更重要的是學會團隊合作和問題解決的能力,為師生共同成長與蛻變感到喜悅。參賽學生獲獎後也大幅提升其自信心,對資通訊大賽產生更多的興趣和好奇心,在校園中遇到參賽學生,還會主動跟老師聊到機器人的事情,期待未來能安排更多的機器人學習和探索。


一切從零開始,是辛苦但也最有成就感。從教師專業培訓、學生課程學習及尋找資源購置設備等,事情雖龐雜,但想到能為聽障學生開創新的舞台還是努力堅持進行著。團隊之間也互相幫助和鼓勵,不讓任何一位同事或學生感到孤單或無助,因為我們是一個團隊!感謝教育局和校長的協助和支持,不讓任何一項資源或設備成為過程中的障礙,是我們團隊強而有力的後盾。


在這次參賽的過程中,我們再一次發現聽障學生的潛能和價值,只要協助他們設定目標,有個適合他們的學習環境和方法,讓他們能夠發揮才能和興趣。其次,我體會到了團隊合作的重要性,一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是一群人的力量是無限的。只要有共同的目標和信念,就能夠克服任何困難和挑戰。我們明白到挑戰的意義和價值,不是要求學生完美或成功,而是要鼓勵學生嘗試和改進,享受學習的過程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