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秀宜

姓名:談秀宜

服務單位:臺北市立中正幼兒園

行政區:中正區


  1. 談秀宜個人(團體)照
  2. 談秀宜與學生互動照
  3. 談秀宜與學生互動生活照

真誠陪伴、用心對待,細微中見非凡

平衡家庭需求,持續奉獻於幼教志業秀宜老師自幼兒教育專科學校畢業後,就進入托兒所工作14年有餘,在幼教領域中,她接觸許多不同的教學方法,認為能讓孩子主動探索學習並樂在其中,就是適合孩子的教學方法。而在過程中,也發現自己有所不足,進而進入校園累積現場教學經驗,也不斷地與同班老師討論交流彼此的看法及參與研習課程,漸而提升自我的專業知能。尤其在中正托兒所任職時,曾透過不同的主題活動課程,和孩子共同討論、探索與學習,讓教師感受到快樂又充實,也是她持續從事幼教工作的原動力。但因其家中父母年邁,故離開現場教學工作,回歸家庭照顧雙親,但仍時時刻刻想起孩子們天真可愛的笑容。在因緣際會下,又有機會進入幼教環境擔任課後留園的老師,讓秀宜老師再次與孩子一同學習與成長。


陪伴幼兒專注學習,感受成長的喜悅課後班時,所接觸的每個孩子都有個別差異,不論是學習、個性都有所不同,有次看見小班的安安在團體討論中,發現安安都在一旁自己玩,或者用手隨意觸碰他人的身體,漸漸地影響小朋友當時所進行活動。此時,只要教師坐在安安的身邊,陪伴安安,也提醒安安現在應該要做的什麼事?教師就發現安安的專注的情形,就有稍微穩定一些了。另外,在學習區活動中,安安拿著拼圖區內的拼圖教具,坐在自己的位子上,安靜地拿起一片一片的拼圖專注地找適合拼圖擺放的位置,此時,讓人非常訝異!也能感受到安安的眼中出現不同光芒及喜悅,只要安安拼好一片拼圖時,教師就會詢問安安,想不想繼續挑戰多一點片數的拼圖,安安的臉上也透露出驚喜和期待的樣子,當安安完成拼圖後,秀宜教師也感受到安安在拼圖過程中,獲得無比的成就感,也因如此,在腦海之中,印象非常深刻喔!


積極地以閱讀和共讀啟動師生情誼透過不同的主題活動,讓孩子有更多元的學習。對秀宜老師而言,也是如此。在一個主題繪本分享時,木木從語文區的圖書櫃中,拿著一本圖書閱讀,過程中木木會與小朋友一同分享討論圖書內容,此時,木木走到教師的身旁說:「老師,這金字塔裡有木乃伊,木乃伊為什麼被包起來?為什麼旁邊有很多東西?此時,教師會與孩子共同閱讀繪本,並一同討論,一同學習,但有時會遇到無法解開的疑惑與不了解的部分時,教師還會和木木相約在圖書館借書活動時,一起尋找相關的書籍,一起尋求答案。當彼此找到答案時,心中所出現的開心情緒,會延續一整天呢!這樣的學習過程,讓秀宜教師很喜歡,也很享受其中,和孩子一同學習到更多的新知,讓她感覺好充實喔!


對於幼兒觀察入微,真誠支持與正向肯定與孩子相處過程中,發現樂樂在學習區探索時,會自己拿取教具坐在位置上操作,當樂樂在和其他孩子互動時,時常會聽到小朋友叫樂樂的名字,也一直被小朋友提醒「這是我的積木,請你不要碰我的積木」,教師先在一旁靜靜的觀察班上孩子與樂樂的互動狀況,發現樂樂想與他人一起玩,但樂樂的遊戲方法,是讓小朋友無法接受的,玩法也不同,使得小朋友無法和他一起玩,觀察後,教師就起身坐在樂樂身旁,慢慢引導樂樂如何與小朋友一起玩並融入其中。但有時樂樂也有較無法控制自己的時候,教師也會和樂樂一同聊天或玩些樂樂喜愛的小遊戲,如:積木建構、井字遊戲等,在玩的過程中,樂樂非常專注並投入其中,也能動動腦想出闖關方法,每當挑戰成功,樂樂立即對著教師笑,說我成功了。當樂樂要回家時,還會回頭對著教師說,明天我們再來玩喔!聽樂樂這麼說,教師的內心無比的開心呢!雖然與孩子每天相處短短2小時,但希望能夠將所學努力地實踐在幼教工作上,幫助身旁的孩子快樂學習、健康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