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光利

姓名:張光利

服務單位:臺北市文山區興隆國民小學

行政區:文山區


  1. 張光利個人(團體)照
  2. 張光利與學生互動照
  3. 張光利與學生互動生活照

韜曜含「光」,無私「利」人的親師溫暖橋梁

只要學校有需要,即使工作再忙,立即排除萬難、及時協助,參與學校大大小小重要會議,在校園裡忙碌穿梭,總是設身處地替大家設想,用溫柔而堅定的行動支持了用心教育孩子的老師們;用溫暖關懷弱勢或需要幫助的孩子,積極尋求支援;用耐心傾聽親師生訴求,在學校、家長與老師之間進行多元意見溝通與協調;用尊重與正向思考,讓大家看見不同背景、不同立場的多元需要。他心心念念全是對孩子的教育關懷,長期擔任學校導護志工、生命教育志工,擔任2屆會長職務,他不居功厥偉,哪裡有困難就往哪裡衝,在人群中,你不會第一眼瞧見他,但總能在大家最需要支援的位置看見他,這就是他,總是默默奉獻、不求回報,韜曜含「光」,無私「利」人的興隆家長會-光利會長。那份對教育的堅持,對孩子的關懷,讓他無所畏懼,堅毅的搭起一座座溫暖的橋,連接彼此傳播愛。


在孩子二年級協助站班級導護時,他發現學校固定導護崗位缺乏人力,深覺能有導護維護孩子穿越馬路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便主動投入導護志工行列,自此從無間斷。在無人有意願擔任導護小隊長時,也二話不說一肩扛下艱難任務,每天在值勤時間前便早早到校準備,會將所有崗位巡視一遍,確保每個崗位都有導護執勸,關心不同崗位的導護夥伴,了解各路口的需要及遇到的狀況,即時提供協助及補崗。即使後來擔任家長會長會務繁忙,為了讓興隆孩子們擁有安全的上學交通環境,對於導護工作仍傾盡全力,除了持續進行導護站崗,更不遺餘力邀集更多夥伴加入導護志工,學校學區內及鄰近學區的幾位里長也在學校及會長的號召下一起加入站崗。為解決學校鄰近交通問題,會長也與學校、里長、議員及政府相關單位多次會勘,共商策略,加設黃線、紅線、停等區以及避車彎改善等,緩解了以往車潮人潮易堵塞的困境,也提高了孩子接送的安全防護,達成社區合作,共同守護孩子。


「讓每個孩子都能得到優質的陪伴」是會長所看重的信念。他看到有不少孩子因著父母工作的關係很少有時間與父母相處,在情感需要上得不到滿足而衍生出許多情緒及自我價值認同的問題,為了幫助孩子、引導孩子及關心孩子,於是參與學校的生命教育志工,同時擔任組長,接受許多專業訓練,從成立生命教育小組讀書會,陪伴志工伙伴增能,到帶領夥伴編寫補充教材、設計課程活動,都投注許多心力,提供了學校及教師生命教育課程的外界資源及多元思維。每年還邀請劇團到學校為孩子們演出戲劇,透過戲劇的呈現,引導孩子在自我價值、人際關係互動、環境保護及生命議題上學習美好的品格,讓關懷生命的種子能從小札根在孩子的心中,成為他們一生的引導。在這樣的歷程中,看到許多孩子生命的改變,從內向害羞不敢在課堂中發言,到活潑主動積極參與課程;從對自己缺乏自信,到充滿信心;從調皮搗蛋不受歡迎,到尊重他人學習自律的這些過程,充份的感受到孩子們只要有優質的陪伴,在他們成長的過程中看到他們的特點,並且在他們的特點上肯定他們、鼓勵他們,每一個孩子都可以把他們的特點發展成優點,這也讓他更加肯定為教育奉獻及服務的信念。


擔任家長會長期間,他將心比心,凡事親力親為,用心傾聽不同需求,中立不偏頗,溫暖卻又堅定,對於各式各樣的聲音,面對衝突或質疑,會長總是用寬宏的氣度接納,用正向思維發現問題、協調溝通,讓家長與教師間有了更多理解,了解彼此為對方的思考及對孩子的用心,在正向氛圍帶領下,許多誤解也於無形中化解,讓家長、家長會與學校擁有更多良好互動,有了更多的共識凝聚,不管是在親師溝通或是教學進行、活動辦理,都往更好的目標前進。


好比疫情初始,學生確診數眾多,因防疫物資調度不易,歷經疫情緊張到解封,會長帶領家長會出錢出力,為學校募集資金,採購救急的防疫物資,期間眾多的緊急疫情評估會議、停課會議、復課會議,即使會議多到幾乎每個晚上都在開會,還排程到晚上十點後,會長從不嫌煩,每場會議都參加,細細替家長學生思考,也不忘為辛勞奔波的學校行政及教師提出各項防疫關注,希望能讓家長安心,又能讓學校作業流程順暢,從確診師生的心情關懷、資訊保護、篩劑領取、環境清消、線上課程、復課後追蹤等,無不費心思量,在家長因擔憂而提出質疑,或是學校因疫情變化快速而困頓時,常站在第一線為家長及學校擔任溝通橋樑,讓疫情的苦與擔心也隨之退散。


秉持優質陪伴的信念,會長對學生的關懷也延伸至家庭,學校辦理親職講座、親子工作坊,會長總是大力推廣,認為家庭是孩子重要的支撐依靠,常關心弱勢生及特生狀況,默默協助,提供各類資源,讓弱勢家庭的孩子及家長有更多支援。學校有對姊妹從小失去母親照顧,前不久父親突然過世讓生活頓失依靠,會長帶著家長會夥伴,提供喪葬救急資金,與學校一同關心孩子,開設教育儲蓄戶募集生活物資經費,彷彿孩子在學校的另個爸爸,孩子感受到安心的支持力量,情緒也安定不少。


雖然不是教師,但會長對教育的熱忱及對孩子的關懷令人動容,把對自己兩個孩子的愛延伸到對全校孩子的關愛,伸出溫暖的手接住孩子、接住教師、接住家長,體現了愛最動人的價值,用平實的關懷給予最真切的能量,讓愛的傳播擴及,自在而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