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竣生

姓名:廖竣生

服務單位:臺北市文山區興隆國民小學

行政區:文山區


  1. 廖竣生個人(團體)照
  2. 廖竣生與學生互動照

曉夜「竣」盡 全方位護「生」

廖爸,一位小人物、一位資訊業的上班族,卻是興隆孩子及社區鄰里最實在及全方位的安全守護者。他把興隆國小當成自己家,師生是他關愛的家人,只要學校需要他,他就在;用對待家人態度守護學童的安全,不管早晨、夜晚、在學校還是在社區,全方位、處處到位地打造雙重安全防護網,是實打實的在地教育行動力,興隆國小有此不平凡的志工人物,是我們的幸福。


★導護長工安心無限2011年廖爸在兒子小一時,受到學校導護志工感召立即自願擔任興隆的導護志工迄今已12年,每次約清晨6:30即從新店北宜路二段出發,開了10幾公里的車程,務求在七點十分以前到達崗位服務,服務結束後,才急忙地趕去上班,不管晴雨、寒暑,從沒遲到及間斷過,傾全力當孩子行的安全守護者,從不抱怨,也不喊累,把孩子的安全放第一,樂於付出,無私無我,不求回報,不求獎勵,就是默默的付出和盡力,堅持自己的理念-小朋友的安全一定要有人去顧,這樣的堅持並以學童安全之守護為己任,令人感動與敬佩。廖爸具有義交人員資格,除了不吝將個人習得的導護知識、經驗和志工們分享外,固定認養導護崗位,專業執勤,平均每週站崗3個早晨,但如遇臨時缺崗,他總是第一時間,挺身代班前往執勤,因為學生安全沒有空窗期,所以有一年更是連續每週5天值勤站崗服務,帶動所有參與志工們的服務熱情,更感動許多家長也願意奉獻一己之力,為學校付出,並於108學年度獲學校推薦及獲得臺北市績優導護志工殊榮,更是興隆的驕傲。值勤時,廖爸充滿滿滿朝氣與熱忱,像早晨溫暖的太陽,以親切的微笑、一聲親切的「早安」,迎接每位小朋友;「嗶、嗶、嗶」吹哨架式十足,指揮手勢毫不馬虎;「來!來!來!趕快過馬路」,耐心督促睡眼惺忪的孩子;「過馬路,要小心點。」提醒步伐較快的小朋友,生怕他們趕不及準時及安全地進教室;「嗶──,不可以停這裡哦!會擋住後面的車子,小朋友沒辦法走啊!」廖爸總是不厭其煩地提醒違規的駕駛,偶遇對方惡言相向時,總是有時據理力爭、有時好言相勸,總之就是靠著智慧,彈性應變並安然的解決問題,徹底執行零風險、零事故。興隆國小位於興隆路二段及福興路口,上學期間往來車輛非常多,交通動線及停車較不方便,時常出現塞車和打結,安全的維護與考驗比其他路段更加嚴峻,幸有廖爸與志工們的辛苦付出,確保學生行的安全,因此很多同學,甚至家長,每天上學時看到他熟悉的面龐、無私付出的態度,就感到安心,是一位真正有愛、有溫度的導護志工。


★燃燒自己照亮別人除了服務上學交通指揮外,廖爸走入社區,將社區安全納入自己的職責,擔任學區內興泰里的鄰長、社區巡守隊隊員、社區志工,每週六早上固定去里辦公室值班、星期三晚上8:30-10:30固定巡守社區及學校周邊安全2小時且不定時支援社區活動及處理社區事務,幾乎將自己的上班外的時間無私奉獻,自早忙至晚,積極參與,不辭辛勞,竣盡所能,希冀透過具體的行動,為學校與社區建立良好的溝通管道,也鼓勵及廣邀社區家長投入守護家園安全及加入導護志工行列,因為唯有社區安全,照護到每一家庭,興隆的學童才能擁有更好更實在的安全,尤其現在社會多元化,雙薪家庭多,家庭結構改變,價值觀不斷地接受挑戰,各種家庭悲劇及社會暴力不斷發生,在在令人憂心,故能投入導護志工、守護學童安全行列的志工愈來愈少,若能貢獻自己的時間、心力去幫助鄰里、造福里民,傳遞安全重要性,以生命感動生命的方式,為學校引進更多人力和修繕維護資源,更加能全面性、全方位照亮及守護興隆每位學子的安全,長期下己讓社區和學校的關係越來越融洽,也促進了學校與社區的良性互動與互信。目前興泰里施里長加入導護站崗行列,未來可期將會有更多的里民加入守護興隆學子的安全,社區、學校雙重安全防護網,安全不會黑白走。


★生命典範讓愛轉動「教育最美的公式不在於灌輸,而是榜樣與引導。」基於這樣的信念,廖爸在自己孩子學習成長期間成為導師的好夥伴並給予班級最有力的協助,故長年擔任班級代表、班級志工,參與並支援班上大大小小活動事務,陪伴孩子一起成長;關心班上孩子相關的事情,提供導師、家長不同的建議或協助;肩負起家長與導師間、學校與家長間好橋樑,一起為營造孩子優質的學習環境努力;對於弱勢家庭學生的照顧更是不遺餘力,用心付出,讓每位孩子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新天地,同時也參加慈濟骨髓幹細胞建檔,2017年4月份捐贈骨髓給一位10幾歲小朋友,將陽光、溫暖、健康、光明的未來再次帶進這小小生命裡,在孩子的心中,樹立典範,留下不可抹滅的影響。廖爸每日最開心的事是看見小朋友平安上下學,有一次廖爸在早上導護值勤時,臺北市突然下起又急又大的暴雨,學校附近的道路都淹水,很快地水就淹到小腿,學校緊急宣佈停課,緊接著馬上執勤引導小朋友返家,由於有些小朋友個子太小,直接把他們先抱到高處或機車上等待家長來接,給予孩子最立即實質的安全與幫助,讓暴雨帶來的無助與害怕也隨之退散。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仍秉持「分秒不空過,步步踏實做」,從不間斷服務,學校需他,他就在,夥伴需要他,他就在,樹立良好典範,凝聚導護志工的向心力,使得興隆國小交通導護志工團隊日益茁壯、生生不息。這位付出無所求的快樂志工,即使後來自己的孩子已經畢業了,將繼續一直做下去,除非有不可抗拒的因素,為興隆學子曉夜竣盡全方位守護,最後,要對廖爸說聲:「謝謝您,有您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