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新湖國小管樂團後援會

姓名:台北市新湖國小管樂團後援會

服務單位:臺北市新湖國民小學

行政區:內湖區


  1. 台北市新湖國小管樂團後援會個人(團體)照
  2. 台北市新湖國小管樂團後援會與學生互動照
  3. 台北市新湖國小管樂團後援會與學生互動生活照

歷經疫情考驗 攜手樂音重現

新湖國小管樂團由王傳璋老師創立於1995年,首屆招收團員約30名,1999年林于君老師加入,高斐然老師則於2000年加入,具美名之「管樂團三巨頭」自此奠基,亦正式成立後援會,促使管樂團蓬勃發展。


在三位樂團老師的帶領之下,管樂團自92-110學年度連續19年參加臺北市東區學生音樂比賽,並榮獲[優等];105-108學年度更連續4年參加全國學生音樂比賽且榮獲[優等],111學年度更於臺北市東區學生音樂比賽獲得[特優]佳績,代表臺北市參加全國學生音樂比賽得到[優等]肯定。至今已傳承26屆,培養出無數優秀的管樂團畢業生。樂團成立至今,受邀活動已有上百場。在孩子心中種下熱愛音樂的種籽,讓他們在樂團中學習與人相互合作,「以樂會友」!這是新湖管樂團最大宗旨,也帶領著新湖管樂發光發熱,持續向前!


管樂團後援會是由家長自發組織的志工團體,會員為團員家長,主要在推動家長參與樂團事務,提供家長資訊及經驗交流管道,並協助樂團發揮組織功能且豐富活動內涵。2018年起,時任管樂團團長的前林校長芳如重新規劃管樂團組織,整併學校支持系統與家長支持系統,設置助理老師兼後援會執行秘書一人,現由邱瓊慧女士擔任,負責統籌管樂團行政事務、相關課程與活動安排。管樂團後援會組織設置活動、樂器、攝影與機動等四分組,遴選部分管樂團家長擔任幹部,協同熱心家長不定期支援管樂團各項表演、比賽與活動。


COVID-19疫情衝擊了管樂團,為了給孩子們有一個音樂會,2020年的公演配合防疫規定在學校川堂舉辦,我們幾乎是把攝影棚搬到校內。2021年的5月全國開始停課,學校考量學生健康及口罩必要性,4月就暫停練習,當時畢業公演在即,所有團員及後援會都懷著一顆忐忑的心。等到一般課程順利上線、照表操課後,管樂團也開始規劃線上課程及合奏課表。


管樂團開設線上課程聽來十分理想,但執行上卻有好多課題。除了需協助團員回校領取緊急停課未帶回的樂器,也要協調父母配合課表,克服電腦上線設備與樂器演奏網路的時間差。每一項工作都困難重重,但後援會的幹部與家長們始終如一,積極克服困難,配合樂團規劃讓孩子上線上課、堅持停課不停學的理念。有學生在車上吹長笛、有學生在草叢裡吹小號、更有學生在海邊吹法國號,這些線上的畫面都令人感動!期間也有一些孩子因為家裡有特殊狀況無法持續練習或上課,透過執行秘書與家長密切溝通,方能順利解決。因為大家深信:「機會永遠是給準備好的人」。果然疫情導致2021年的公演取消了,望著已印刷完成的海報,每個老師、家長與孩子心中充滿遺憾,2021年的初秋,終於順利開學了,管樂團的孩子並沒有忘記大家要再重聚團練的約定,團員都回來了,緊接著開始一連串的密集練習,靜靜等待學生音樂比賽是否舉辦的消息。就這樣等著盼著,臺北市學生音樂比賽延遲到了十一月,後援會的家長們都時刻叮嚀孩子:在這個變動的年代,只要可以上台就是一種肯定,希望每個人都要強健自己的身體,而孩子們也開始慢慢習慣疫情變化,漸漸理解有些人只是暫時休息,一定會再回來團練的。


歷經得來不易的實地寒訓後,轉眼間又到了2022年的公演前夕,望著孩子們害怕公演再次取消的擔憂眼神,學校的老師與管樂團後援會只能告訴孩子:我們可能無法到東吳大學松怡廳公演,但一定會排除萬難,讓大家可以演出。2022年的7月30日,公演只能在學校的演藝廳舉辦,雖然規模縮小許多,但大家還是盡力實現承諾!隨著疫情緩解,2022年的臺北市學生音樂比賽如期舉行。賽前幾名六年級同學確診的消息傳來,大家感到震驚又遺憾,心裡想著:好可惜!這是小學生涯最後一場比賽了。後援會除了盡力安慰無法出賽的孩子,也每日提醒孩子要勤洗手、保持健康,練習結束也要立刻戴上口罩。比賽那天,永遠都有家長義務請假幫忙,搬運樂器,協助整理衣裝、攝影,等到孩子一一上台順利演奏完,每個人心上的大石頭才落下。公布比賽結果的那一刻,後援會的家長和孩子都驚喜感動到落淚了,睽違已久的「特優」佳績深刻讓大家體會:這些年的努力終於獲得甜美果實!高掛校門口的紅布條展現著後援會的感動與喜悅,也感恩能代表臺北市參加111學年度的全國學生音樂比賽,讓孩子們在畢業前一刻不留遺憾!


2023年初夏,在後援會戮力支持下,新湖國小管樂團於5月20日重返東吳大學松怡廳,這是許多後援會成員的第一次,但憑藉長期合作默契:有人負責搬運樂器、排放椅子與譜架;有人張貼海報指引、分發餐點、接待嘉賓、整理孩子服裝儀容、協助場控與收拾,個個分工明確,齊心投入期待已久的正式公演,畢竟從內湖到外雙溪這段路程雖然不遠,管樂團卻走了三年之久。後援會今年6月中旬也成功帶著團員前進南台灣,參與「臺南管樂藝術節」,再次為樂團發展史創下出團過夜巡演的紀錄!這幾年許多學校的管樂團因應疫情開始轉型與縮編,但新湖國小管樂團因有強大的後援會,讓許多家長安心託付孩子;因為有團結的後援會,使樂團團員放心練習與參賽。如今疫情穩定了,管樂團後援會仍舊堅守崗位,期待管樂團的孩子們持續用音樂讓世界更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