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民國中家長會志工團

姓名:三民國中家長會志工團

服務單位:臺北市立三民國民中學

行政區:內湖區


  1. 三民國中家長會志工團個人(團體)照
  2. 三民國中家長會志工團與學生互動照
  3. 三民國中家長會志工團與學生互動生活照

歡樂手作團,打造親師生美好回憶

三民國中的學生在學校的生活,除了專業認真的教師們進行教學與輔導之外,還擁有熱情活力無私奉獻的強大後盾--學生家長會的支援陪伴,來自家長會的陪伴讓校園生活增添許多歡笑與美好。本校家長會於創校時建立,歷今30餘載,近年更自主形成志工團。家長會志工團主要由家長會委員幹部組成,號召在校生家長投入,但因為在這個歡樂服務的團體中的美好經驗,已經退役的畢業生家長往往欲罷不能的繼續熱情參與,整體人力年年增加中。志工團投入協助各處室業務推動:晨讀志工、小田園志工、健檢及施打疫苗安撫大隊、校外教學加油團等等,規劃敬師活動、冬至湯圓送暖、一家一菜聯誼活動、期末謝師餐會、環境布置,參與學校重要節慶活動,各式各樣的服務與其他學校志工團可能並無二致,但歡樂融洽的氛圍,藉由大量環保資源創意手工製作,打造出親師生的美好回憶則是三民國中的家長會志工團獨特與眾不同之處。


家長會辦公室坐落在學校一樓角落,卻是醒目又吸睛的存在,裡裡外外牆面上彩繪的花樹鳥蟲、顯眼的立體佈置無一不是出自志工之手,辦公室裡堆滿紙張、紙箱、緞帶是志工們四處蒐集來的資源物資,用以支持創意爆棚的家長會志工團進行各種手作。家長會志工團總配合活動需要在社群軟體的群組中呼朋引伴,邀集歡樂手作團進校園協作,從描繪紙板、裁切、黏貼到組合,點點滴滴打造出每年活動用的重要裝置藝術。手作過程中也許各種意見不同,也許製作不完美、歪七扭八,但是齊聚在家長會辦公室就是一種歡樂氛圍,總是笑聲盈盈,心花朵朵,志工間也累積出深厚的交情。從年頭到年尾,從前一任會長到下一任會長,家長會志工團傳承的不只是會務、不只是辛苦募集的經費,更多是滿滿的歡聲笑語,更多是濃濃的情誼。


歲末穿堂裝置藝術是家長會志工團第一學期的重要大事。每年九月底新會長甫上任,即開始籌畫當年的佈景主題,隨後志工們依據需求前往大賣場收集大紙板、募集各種可用的資源回收物,製作過程中不時在社群裡傳送作品逐漸成形的照片,持續熱情的邀請各班級的家長一同加入為孩子的班級製作主題飾物的行列。近三年的作品包括2021卓越:蒐集大量捲筒衛生紙芯製作鞭炮串,鞭炮聲此起彼落意喻今年一樣要很卓越精彩、2022夢想起飛:使用廢棄的舊衣架及舊衣、布料製作天燈,讓天燈載著夢想飛向天際、2023蛻變:利用淘汰的水管及絲線編織捕夢網並飾以蝴蝶剪紙,象徵在成長蛻變化蛹為蝶的過程中,每個人的夢想逐漸成形。製作主題佈置飾物的同時也為師生們準備小卡,邀請全校師生們寫下給自己的歲末祝福,再交由志工們進行後製加工後繫於主題飾物下,佈置在學生每天穿越的中庭連接走廊,變廢為寶的成果令人驚豔讚嘆,滿滿的愛與祝福陪伴學生,成為歲末最美麗的校園裝置藝術。


會考前的祈福活動一直是三民國中溫暖而別具意涵的傳統,藉此儀式,祈求考生在考前平靜內心、安定情緒,進考場時能沈著應對、冷靜作答,發揮平日所學,考上理想的學校,奔向榮耀。家長會志工團每年都號召大批志工準備祈福儀式,配合當年度的主題,將童軍老師取材自學校的新鮮竹子搭建的竹門加以包裝成各種風貌,並為學生們精心準備充滿寓意相應的祈福禮及活動。2021年搭建蔥門:繫滿象徵聰明的蔥、勤學的芹菜、好彩頭的大蘿蔔以及文昌筆、小對聯等各種期許考試順利的祝福品,致贈手製木刻文昌筆,繪製金榜題名皇榜讓學生將寫滿志願學校的姓名貼上,期許每個孩子都能如願登上金榜。2022年雖然正值新冠疫情最高峰,家長會志工團仍以最精簡的人力,在有限的製作期裡,打造出以夢想號飛機造型裝飾的登機門,並專程前往台中購買追分成功車票為每個孩子製作登機證,鼓勵孩子們一飛衝天航向浩瀚宇宙。2023年狀元門:披紅掛彩如屋簷造型佐以展開的雙翅的狀元帽,並飾以金莎巧克力製成的珠寶,配上象徵驍勇善戰一馬當先的三民讚戰馬吊飾,寓意學子們都能考取狀元騎馬遊街,帶領學生親手摺製學業御守張貼聖旨致霸金榜。充滿創意的佈置,溫馨的祈福活動過程,總令背負沉重會考壓力的九年級學生嶄露久違的笑容,也令到場觀禮的家長滿滿感動。


除了大型活動的裝置佈置外,節慶小禮的包裝也是家長會手作團的重要活動,禮物如何安放、包裝如何封口、蝴蝶結怎麼擺放都在討論之列,雖然是圍坐在桌邊分裝糖果餅乾小飾品,更要緊的是圍坐在一起時彼此的對話,或許聊聊與家中青少年的互動,互相交換教養魔法,或許聊聊照顧長輩的酸甜苦辣,彼此打氣互相激勵,也許說說自己的故事埋藏許久的心事終於有人仔細聆聽,也許交換美食情報、好康購物及各種成長課程資訊,甚至相約共同出遊賞花遊玩……,志工們從陌生到熟稔,從相識進展到相知相交,建立起深厚的友誼。儘管沒有嚴謹的組織章程,沒有莊嚴的入團儀式,三民家長會志工手作團,每一次的相聚始於手作工程的邀約,經歷美好歡樂的相聚氛圍,最終為全體親師生打造出校園生活的美好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