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林志工團認輔組

姓名:福林志工團認輔組

服務單位:臺北市士林區福林國民小學

行政區:士林區


  1. 福林志工團認輔組個人(團體)照
  2. 福林志工團認輔組與學生互動照
  3. 福林志工團認輔組與學生互動生活照

用愛陪伴,用心輔導,讓孩子逐夢飛翔!

福林國小志工團自成立以來,各項活動蓬勃發展,團員相處和諧,二十多年來不間斷的服務,並延伸出更符合學校及孩子需求的活動,實屬不易。除了無私的奉獻精神,能夠關注學校發展的需求,尊重及信任教師教學專業,從旁協助有需求的每一位孩子。如此細膩又寬宏的情懷,在「福林國小認輔組」的志工們身上,我們看到了!


創立的初衷福林國小志工團成立之初,因為發現常常有家長對孩子的教養感到迷惘、困惑,而設立了認輔組。志工秉持著一股愛孩子的心,習得實用的輔導技巧,透過遊戲、繪畫、故事、音樂、手做……的互動學習,陪伴孩童成長,期使孩童能更認識自我、更熱愛學習、更開心成長,在學習的路上發光發熱,因此,認輔組又稱為「小太陽組」。


多元化的互動輔導每週四的清晨7:55-8:35,輔導組的志工們依各小團團輔課程安排之進度進行輔導活動。小團成員招募方式,是先邀約較需協助之高關懷生入團,其他名額開放一般生報名,經輔導室與導師討論後決選名單,公告時以「抽籤結果」為名,避免學生被貼標籤。輔導志工經過周詳的分工合作,分為Leader、Co-leader及觀察員,對輔導的內容均有翔實記錄與討論溝通。


志工熱情的成長動能接著9:00開始,這群志工虛心受教,有一系列的成長課程。以111學年度為例,認輔組以「生命之詩-一段自我陪伴的女性創作之旅」為主軸,安排系列課程。課程主題有:「回到最初:遊戲時間」、「身體篇:舞在當下」、「身體篇:記得否?身體曾發生的故事」、「身體與戲劇篇:SAYYES的力量」、「戲劇篇:角色扮演大亂鬥」、「愛情篇:誰陪我舞到生命盡頭」及「愛情篇:誰陪我舞到生命盡頭」。透過專業講師的引導,以戲劇、舞蹈的方式發展團輔技巧,藉由在此充電的過程中提昇自我,有更開闊的眼界及胸襟,能看見別人的需要、照顧他人,更因施比受更有福療癒了自己,也將滿滿能量回饋給學生們。


分享志工服務的喜悅福林認輔組前任組長是「榮芳」,現任組長是「明秀」,在志工團認輔組營皆已服務多年。卸任組員、組長也不因小孩畢業而離開,多數仍繼續服務福林小朋友,從組員到組長,透過活潑的教學設計,使小朋友學習上小團輔仍受到無微不至呵護及關懷。還有許多資深志工,規劃其課程,讓新進志工從觀察者到協助者到助教到主教的過程,傳承教學經驗,讓愛不斷延續。在輔導過程中,效果是不易顯見的,但是在志工認輔努力下,可欣見其小朋友的成長,有些孩子甚至在數次團輔後發現其些微的改變,甚至可在輔導過程中伸出友誼的雙手,幫助同學。對於認輔志工的用心,真是令人感佩,其認輔小太陽的推動過程中,亦可有教與學互相增長,對教學相長這4個字,在「認輔志工團」中更能彰顯其價值。近年的疫情並未讓認輔組的志工減低服務的意願,大家更重視自己健康管理,從消毒、戴口罩、量體溫,完全不厭煩逐步做好自己的健康管理,許多志工持續服務數年之久,即使自己孩子畢業也未停止,因為知道還有孩子等待著他們的陪伴,而志工們在這個傾聽、包容、理解的園地,更能為自己及孩子找到一群支持的好夥伴,使親子互動更得力、自我更成長、活出不一樣的生命光彩,福林國小,有你們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