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靖棉

姓名:蘇靖棉

服務單位:臺北市文山區景美國民小學

行政區:文山區


  1. 蘇靖棉個人(團體)照
  2. 蘇靖棉與學生互動照
  3. 蘇靖棉與學生互動生活照

傳遞愛心 無私奉獻的教育推手

本校蘇靖棉女士,自孩子進入國小就讀,就開啟了與景美國小的深厚緣分,在學校擔任多個志工角色,之後還擔任了家長會會長,並擔任臺北市國小學生家長會聯合會的幹部,她不僅限於一對一地關心孩子,還透過自己的影響力,邀請其他家長與家人一起參與關愛孩子的工作,她的無私奉獻和溫暖人心的助人信念,令人敬佩,從班級的服務到投入全校和全市的教育工作,她都持續地關懷孩子,為孩子們的成長和未來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蘇靖棉女士在工作之餘,曾擔任導護志工,維護學生上放學的安全,目前也積極參與學業輔導和擔任晨光志工,關心指導小朋友學業,教導學生生命教育、反毒與理財課程,幫助學生學習和成長,並於111年以其母親的名義成立鳳明宮山上佛堂獎助學金,獎勵弱勢學生在學業上有進步及參加校外得獎時給予獎助學金鼓勵,及在同年以其先生的名義成立鳳明宮山上佛堂急難救助金,為有經濟需求的學生提供協助和支援。


一、加入晨光志工並擔任組長自9年前,蘇靖棉女士因兒子入學的契機,導師邀請她加入晨光志工組,她毅然答應了這個邀請,因為她知道如果承諾了,就要全心全意投入,成為孩子們的榜樣,也毫不猶豫地加入志工團,開始了她無悔的志願服務之路。蘇靖棉女士加入晨光組多年,曾獲推選為組長,本學年度又再次獲選為組長。晨光志工組是一個相互關懷的大家庭,從晨光志工組員到擔任晨光志工組組長,蘇靖棉女士帶領著志同道合的夥伴們共同成長,致力為孩子們講述生命教育的故事,透過精心挑選的故事內容和提問方式,引導孩子們反思和實踐所學,而在過程中不僅僅是故事的講述,更是對孩子們溫暖的關心,每次進班教學後,還會帶領志工們在讀書會中分享彼此的收穫,討論進班中可能遇到的問題,並互相給予支持和協助,對於新進的夥伴在進班初期,蘇靖棉女士都會很熱心的指導和陪伴,直到他們能夠獨立進行教學,這種傳承的精神,讓志工們能夠相互扶持,共同成長,進而凝聚組員互助的精神,讓晨光志工們更加有信心能勝任與團結。蘇靖棉女士除了投入生命教育的推廣外,還積極參與各種培訓,增進自己的能力,例如參加反毒課程,並取得防毒守門員五、六年級的師資培訓認證,用不同的方式向孩子們宣導預防煙酒毒的重要性;也參加了12年國教課程綱要(總綱)國民中小學階段家長宣導第五期核心講師培訓,並取得講師資格,擔任向家長宣導課綱的重要角色,不斷求知求新的學習態度,讓她擔任志工的角色更加專業和有自信。


二、擔任家長會會長及臺北市國小學生家長會聯合會幹部蘇靖棉女士在加入晨光志工及學輔志工後,因熱心服務,協助學校各項活動的辦理,她所付出的努力有目共睹,在108-109學年度連續獲選為學校家長會會長,學校家長會在她的領導下,成為學校的重要夥伴,共同創造親師生共好的學校氛圍。蘇靖棉女士不僅關注家長會的會務,也在109學年度協助學校推廣親子綁定系統,透過一次次回覆家長的提問,一次次資料的整理提供家長參考,不厭其煩的告訴家長親子綁定系統的好處,增進學校和家長之間的聯繫與互動,其用心與努力得到了教育局的肯定和感謝,讓學校成為親子綁定率最高的前10所學校,獲得教育局長頒發感謝狀表揚,在看似平常的宣導也能獲得肯定,是對當時擔任家長會會長的蘇靖棉女士非常正向的鼓勵。110及111學年度蘇靖棉女士皆獲票選為家長會副會長,持續在家長會服務,協助學校各項活動的進行。蘇靖棉女士在111學年度擔任臺北市國小學生家長會聯合會志工服務委員會總召,辦理全臺北市春季志工研習課程,讓更多擔任志工的家長都可以透過參加本次研習取得志願服務手冊,進入校園為孩子們服務。


三、成立鳳明宮獎助學金及急難救助金除了在志工團和家長會的付出,蘇靖棉女士在111年還與母親共同成立了鳳明宮獎助學金,因為發現現在很多孩子在學習上失去了方向,有些孩子的獨特亮點不是在學業表現,所以無法得到成就感,也因為缺乏自信與鼓勵,孩子往往小看自己,甚至放棄努力,因此設置了鳳明宮山上佛堂獎助學金,欲幫助在團體中默默努力,在學習上沒有受到足夠鼓勵和關注的孩子,希望讓孩子知道,有人在關注他,並願意給他鼓勵,讓孩子有動力、有熱情、有目標地繼續向前進,小小的獎勵可以激勵這些孩子,讓孩子有大大的滿足與收穫,讓他們感受到社會的溫暖與支持,勇敢追逐自己的夢想。而蘇靖棉女士和先生共同設置的鳳明宮山上佛堂急難救助金,則是希望能幫助學校有孩子家中途遭變故時,能有一筆費用來幫助家庭穩定後續的生活,藉由拋磚引玉來讓大家知道,只要有心,就算是微薄的金額,也可以幫助他人,雖然能做的是救急無法救窮,但希望能藉此將正向的能量傳遞給對方。


志工團和家長會的付出,及鳳明宮獎助學金與急難救助金的成立,都是蘇靖棉女士以身作則的體現,透過身教,讓孩子瞭解父母及外婆助人的善念與如何實踐,將好的信念傳給孩子,用生命影響生命,相信接受過幫助的人以後也會幫助別人,回饋社會,成為一個善的循環。在溫馨的校園中,每一份善意的付出都是一束和煦的陽光,可以照亮孩子們前行的路。蘇靖棉女士無私的奉獻和正向的影響,用愛心和關懷播種在孩子們的心田,用愛心點亮孩子們的心靈,透過她的行動影響著無數的孩子,讓他們在成長的道路上綻放出璀璨的光彩,點燃無盡的希望與夢想。蘇靖棉女士充滿溫暖與關懷的熱忱,是行善樂助的榜樣,希望能透過她的故事啟發更多人為社會獻出愛心,讓世界充滿更多的溫暖和希望,讓愛繼續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