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裕梁

姓名:簡裕梁

服務單位:臺北市立麗山國民中學

行政區:內湖區


  1. 簡裕梁個人(團體)照
  2. 簡裕梁與學生互動照
  3. 簡裕梁與學生互動生活照

長年推動直笛團的音樂教育

麗中直笛團推手­簡裕梁老師午休鐘聲響起,幾乎所有學生都安靜午休了,但除了段考週以外,其它的時間,永遠會隱約地聽到悠揚的笛聲,有高有低的,從遠處傳來。喔!原來午休是直笛團孩子們接受老師加強指導的時段。年復一年,日復一日,這二十多年來,裕梁老師願意沒有午休,樂意地在午休時上課,殷勤耕耘指導直笛的吹奏。那個時段,經過音樂教室走廊,就會看到一小群很認真的孩子們,很努力的在學習,從他們專注的眼神裡,看出他們想把直笛學好的渴望。雖然裕梁老師本來的專長並非直笛,而是鋼琴。但為了麗中直笛團,她可以說是煞費苦心,長年繳了不少學費去教師直笛團進修,現在直笛也早已變成她的專長了。不管是哪種程度的孩子來報名參加,她都是歡迎的。雖然每個孩子程度不同,但她都想盡辦法,因材施教。


一個堅持,一個希望,成就非凡!如果和裕梁老師談起直笛團,她就滔滔不絕,如數家珍。沒錯!直笛團的成立,是為了比賽。是為了培養一批熱愛吹奏直笛的孩子,費盡苦心訓練,在有充足地準備後參加比賽,全力以赴勇奪佳績而存在的。有一位孩子在暑期訓練時,一首曲子中的兩小節音符練了整整兩節課,但還是吹不好,哇!那要不要繼續訓練啊?要不要堅持下去啊?裕梁老師認為每個孩子都是有潛力的,即使是像這樣的孩子,他可是有參加當年的比賽喔!只要孩子願意練,老師就願意指導,不論要花多少時間。比完賽時,這孩子洋洋得意地跑到老師面前和老師閒聊比賽過程,似乎早已忘了練習時的艱苦,剩下地只有比完賽的成就感。另一年,還有一位孩子,程度也不太好,而裕梁老師平日太過操勞,身體出狀況,請假休養一年,那年的代課老師領軍出去比賽,他被刷了下來,沒去比賽。當裕梁老師復職時,很在意這件事,因為她認為每個孩子都有參加練習,理當讓他們都上台比賽,就算成績因此差了點,也沒問題。她認為音樂對孩子各方面的能力開發都能有巨大的影響。能去比賽就是一種很大的肯定。這孩子也很有志氣,即使程度不好,每天都願意來練習,儘管九年級的課業繁重,他卻想出一個辦法,每天利用第七節下課的打掃時間,把握短短地十來分鐘衝進音樂教室接受高強度的個別指導,練完立馬衝回教室上課。這樣的精神有了回報,在國中生涯的最後一年他參加了比賽,比完孩子滿意的眼神,就是在告訴大家他艱辛的努力沒有白費。這種不放棄,堅持拚搏的態度,在他課業上也有了回報,他順利考上前三志願。去年暑假因疫情關係,為了提升孩子比賽能力,每個孩子都改成線上上課,兩個月的暑假,大概花了整整一個月的時間,週一至週六,上午及下午,個別約了孩子線上上課,練得好,快速指導;練不好的,多練幾次,練到練起來為止。聽起來簡單的動作,卻需要花很多的體力及時間去執行。聽說,有孩子一直抱怨直笛壞掉,不好吹,老師當天直接寄一支自己的直笛給同學,迅速解決孩子的問題。


結語教育無它,有教無類!顯赫的成績並不能代表一切。平凡的努力,平凡的成長,一步一腳印的邁步向前走,是最自然最健康的方法。裕梁老師充滿關懷的陪伴及指導,造就了麗中一小群孩子,擁有一個可以陪伴一生之久的樂器,又同時擁有音樂的鑑賞能力,真正推動及落實音樂教育的本意。但願還有更多優美動人的音樂,觸動人心的音符繼續傳播著,讓更多人體會音樂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