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仁豪

姓名:周仁豪

服務單位:臺北市立麗山國中

行政區:內湖區


  1. 周仁豪個人(團體)照
  2. 周仁豪與學生互動照
  3. 周仁豪與學生互動生活照

永遠的學長、大家的父兄 - 麗中擺渡人

「各位導師各位同學大家早安,學務處廣播……」這段廣播經常迴盪在麗山的早晨,仁豪組長總是神采奕奕的提醒學生,日常生活禮節或是因應天氣調整自身保暖及注意戶外下雨溼滑等等。每天校園一開放,在學生熙来攘往的校園中,必定能看到仁豪組長佇立校門口,向每一位學子道早安,守護及協助學生各種需求的身影。仁豪組長本身為麗山國中的校友,於民國100年開始至麗山國中服務,先擔任三年衛生組長後,接任生教組長一職,至今已邁入第10個年頭,校友的身份,讓仁豪組長對於這個崗位更多了一份情懷,除了管理及照顧學生的需求外,對於各處室的教職員工,仁豪組長亦扮演了傾聽者、傾聽大家的聲音及情緒,對於親師溝通、處室聯繫、學輔合作更是親力親為、不餘遺力。從麗中校友、大學長成為麗中學子守護者,這種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無私精神在仁豪組長身上深刻的體現。


【成為學生生命中的擺渡人】國中階段,邁入青少年的學生,正處於自我意識強烈、自我價值探索的成長「暴風期」,對於各種「規範」會有自身的想法,亦或權威的挑戰,在心智尚未成熟的發展下容易有失序行為出現,別於大聲喝斥或是直接懲處,仁豪組長更關切的是學生「行為背後的動機」,仁豪組長總是先耐心傾聽,針對學生有做對的部分給予認同,以情理法的標準,教育的立場,深切地提醒學生更正確的做法,教導學生感受同理,承擔責任。曾經~常對於班級規範有所不滿而與導師衝突不斷的學生,透過仁豪組長循循善誘、諄諄教導,學生逐漸學會在不滿的情緒產生前,先到學務處找生教組討論與抒發。曾經~因為家庭關係複雜,多次中輟及失蹤的學生,仁豪組長不分晝夜地接受訊息,跟警政系統合作,盡力俾使學生回歸就學道路。曾經~具有強烈情緒行為問題,多次暴衝、傷人的學生,仁豪組長秉持學輔「共榮」,穿梭在輔導室、特教組,共同商議團隊合作中的角色分工,就算是在外研習,結束後亦會盡速趕回;既使假日在外地,仍會透過線上會議進行討論。曾經~在校頻繁出現乖張行為的刺蝟學生,仁豪組長以校園修復式正義精神與溝通模式,陪伴學生修正行為,即使過程中有懲處及約束,學生畢業後,仍會保持聯繫、返校聊天,由此可知仁豪組長不僅是學生最佳的後盾,亦是學生的良友。


【傳遞生命的熱情促進友善校園】仁豪組長在本校擔任生教的9年間,每年每學期都會發放「校園生活問卷」給每一位學生,希望運用具名或不具名的問卷方式,能有效提前掌握學生之間,是否有言語、肢體衝突、或不愉快的事件,仁豪組長會透過午休、課間,不倦的逐一關切,每一位在問卷上有疑義的學生,既使人數高達上百人,仍始終堅持預防勝於治療的理念,努力促進校園之間的友愛和睦,降低霸凌事件的衍伸。除了肩負學生的日常生活言行規範,他更是導師最佳的後援夥伴,不僅是早自習、課間站崗、協助秩序的維持等,每當老師遇到班級經營導致親師間的矛盾,仁豪組長也承擔起溝通的樞紐,站在雙方的立場,聆聽不安、包容情緒,不偏不倚的分析,提供相關策略及建議,充分給予當事人精神上的支持。「老師就是學生在校的家長」,是他最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也同時身體力行著,曾經深夜十點多還因為警方連繫不上學生的監護人而只好聯繫他到警局接應學生,更遑論經常陪同老師進行家訪了。仁豪組長,總是窮日落月、夙夜匪懈地讓老師們感受到,教育的道路上並非孤軍獨戰。


【時時都溫暖處處都發光】在重返麗山國中的這十餘年來,不同於之前的學生身分,這次是以教學者的身分重回母校。自此麗中校園每天第一個出現在學校的老師身影應該非其莫屬了。從衛生組轉任至生教組長職位後,更是每天早上六點多就已到校,不管寒暑、無論風雨。仁豪組長總是以三心---愛心、耐心和信心,二意---愛意與美意,真切關懷學生、處理學生發生的大小事件,並給予他們最直接有用的幫助與指導,讓學生從「錯中學」,成為更勇敢、更堅強、更正直、更有愛的學子。仁豪組長清早到校、隨時oncall的教育熱忱,展現於外的身教與言教,在在獲得老師、學生、家長一致信賴,陪伴每屆年輕的學子,在充滿愛、歡笑、行動的麗中校園,順利成長、遇見更好的自己。


【永遠的學長大家的父兄】認為「吃虧就是占便宜」的仁豪組長是個不拘小節的性情中人,把學校所有同仁都視為自己的朋友,把學校學生都視為自己的孩子,永遠秉持著亦師亦友、如父如兄、一日為師終身為父的理念,對學生循循善誘、耐心引導,當同仁最佳盟友、堅強後援。全時無休,隨傳隨到,事必躬親,大小通吃。他是學輔合一最佳代表,是輔導室最可靠的夥伴,也是學務處最堅強的支柱;他是麗中學子永遠的學長,是麗中夥伴大家的父兄,更是麗山國中如獲至寶的擺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