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宗德

姓名:盧宗德

服務單位:臺北市立麗山國中

行政區:內湖區


  1. 盧宗德個人(團體)照
  2. 盧宗德與學生互動照
  3. 盧宗德與學生互動生活照

啟發——為孩子找到自已的獨特與潛能

「每個孩子都有獨特的潛力」一個堅定的信念,是宗德老師一直以來作為田徑教練信念的基石。他致力於教學已逾十載,陪伴學生、啟發學生,幫助學生發現並發揮自己在田徑領域的天賦,激發潛能。他深信每個孩子都具有無限潛力,給予他們全方位的支持和指導。不僅注重學生的運動成績,也重視學業和品德的培養。他相信田徑運動不僅僅是在賽場上追求勝利,更是一種培養品格和健康生活的方式。每每看著學生在一幕幕淚水與歡笑中成長,都是他堅持初衷的動力。


一、師徒攜手,啟發運動與人生的旅程在麗山國中,宗德老師承接恩師周宜諒老師的理念,攜手合作帶領田徑隊取得了輝煌的成績。他們為每位學生提供個別指導,精心制定訓練計劃,培養基本技能和體能。在過程中,不僅是運動訓練,更是全人發展。不僅注重個人成長,更建立團隊精神,激發競爭力。田徑隊不僅僅是一個追求勝利的團體,對於在學習上遇到困難、缺乏自信和目標的普通班孩子來說,這是一個改變人生的機會。在加入田徑隊後,他們與宗德老師和隊友一起訓練和比賽,在隊伍中逐漸找到自己的興趣和才能,也找到自己的定位和價值,發現自己的天賦和潛力,建立自信。同時,也學會了團隊合作、努力奮鬥和克服困難的精神,這些態度對他們的學業和生活都帶來了正面積極的影響。


二、重視生理與心理健康:平衡生活、建立信任經常看到宗德老師與學生們無間的互動,他,不單單是田徑教練,他,更注重孩子的身心理健康,是學生的良師益友。宗德老師總是與孩子建立良好的溝通和信任關係,關心每位學生的壓力和情緒,提供支持與鼓勵。他鼓勵學生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包括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飲食和適度的休息。他相信透過這樣的方法,學生能學會如何平衡運動和課業,進而獲得更好的整體發展和表現。也為學生的未來學習和職業生涯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使他們具備全面發展的能力和素養。


三、時間管理與問題解決:學業與訓練並重在訓練過程中,宗德老師深信運動和課業是可以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的。他鼓勵學生在運動和課業之間取得平衡,因此,極為重視時間管理和問題解決能力的培養,以確保學生有足夠的時間投入到課業中,因為他深知,每個階段都是幫助孩子建立未來能力與信念重要的一環,每個孩子未來都有無盡的可能性,因此,訓練的同時,如何兼顧課業十分重要。宗德老師了解有效的時間管理是成功的關鍵,他教導學生如何有效分配時間,適當安排學習和訓練,避免過度壓力和疲憊,確保兩者都能取得良好的正向發展。此外,亦重視培養學生的問題解決能力。他鼓勵學生面對挑戰,學習如何找到有效的解決方案克服困境。這項能力不僅在學業上有助益,在面對生活及未來同樣重要。同時也能在田徑訓練中發揮作用,學生能夠找到自己的困難點,進而克服並提高技能和表現,在面對困難時亦更具堅韌性。他相信這些元素,能讓學生內心更加強大、有更佳的能力應對未來的各種挑戰,取得更大的成就。


四、凝聚團隊力量:鼓勵學生合作與支持宗德老師創造了一個支持性的環境,積極培養學生的團隊精神,讓他們在彼此的支持和鼓勵中披荊斬棘,共同努力達成目標。他了解團隊合作精神不僅能增強凝聚力,也能促進學生彼此的成長和進步,讓每位成員都能夠發揮自己的潛力,提升整個團隊的表現。他透過活動來培養學生間的合作意識和團結精神,引導學生學習如何有效地與他人合作,尊重和欣賞他人的貢獻,最終達成共同的目標,讓學生體會團隊的重要性。最終學會互相幫助和理解,在困難時互相扶持,共同面對挑戰,也共同享受成功的喜悅。宗德老師相信,這樣的團隊精神不僅對他們的田徑領域有所助益,也將伴隨學生一生,無論在學習,甚至在未來職業生涯和日常生活中亦能發揮正向的影響力。


五、運動與學術卓越、兩者兼顧:廖晏均和蘇昭綺在宗德老師的悉心指導下,兩位傑出的畢業生廖晏均和蘇昭綺展現了卓越的運動能力和學術成就。廖晏均是臺灣短跑界的代表,曾代表臺灣出賽亞運,在國內比賽多次勇奪冠軍。由於在學期間兼顧訓練與學習,高中後勇敢挑戰爭取美國深造,最終超越語言和文化障礙,成功獲得聖荷西州立大學(美國田徑名校)的全額獎學金。這是對她在運動和學業能力的極大肯定,也是她努力全面發展的成果。蘇昭綺是一位在標槍項目中取得2023亞錦賽國手資格的學生,他在國中階段就顯示出卓越的潛力,同樣在學業上也表現出色。在就讀臺灣師範大學體育系期間,必須花費大量時間學習與訓練,同時擔任學生會幹部,負責多項學校活動的辦理,在忙碌的學習、訓練與責任上如何兼顧取得平衡,且表現優異絕非易事,然而,她以堅韌的意志和良好的時間管理克服了這些挑戰。這兩位學生的成功,為其他學生樹立了典範,激勵他們兼顧運動和學習,追求卓越。而良好的學習是讓他們通往更好地方發展的橋樑,不管未來是否從事運動專業,兩者均相輔相成。這也是宗德老師一直以來所堅持的。宗德老師的教導和影響力超越了田徑場。他將田徑的技巧和堅韌的精神傳授給學生,也給予他們人生的啟示與引導。而一路走來的自身經歷、多年的帶隊經驗與豐碩的成果讓他成為一位優秀的田徑教練,他把熱忱與精神傳遞給一屆又一屆的學生。透過他的引導,孩子們找到了人生的方向,成為自信、積極和有責任感的年輕人。他看到孩子們未來充滿希望和無限的可能性,深感滿足,他也將秉持信念,繼續作為孩子的明燈助他們邁向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