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雅淑

姓名:劉雅淑

服務單位:臺北市立仁愛國民中學

行政區:大安區


  1. 劉雅淑個人(團體)照
  2. 劉雅淑與學生互動照
  3. 劉雅淑與學生互動生活照

熱心助人,從共享到共好。

「有位種玉米的農夫,種出來的玉米品質被公認為是最優良的,理論上他可以藉此錢賺得比其他種玉米的農人賺得更多,然而,他每年卻都會將自己所種的玉米的種子發給其他種玉米的鄰居...。原來,他認為,玉米是靠蜂蝶之類的昆蟲來傳播繁殖的,如果他不分享他那所被公認為最好的種子給其他鄰居的話,久了之後就只有他的品種是好的,而昆蟲卻可能會從其他玉米田帶來品質不好的種子繁殖,最終也會影響自己的玉米品質。換言之,如果不把最優良的種子分給其他鄰居,即無法達到『共享』的境界,更無法達到『共好』的局面。最後,大家僅能順勢達到所謂的『平庸狀況』。想來猶如孔孟智慧,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


進入仁愛時,仁愛已經有了教學輔導的機制,受到很多的師傅老師給予的溫暖。於是我發願,希望當我儲備好經驗時,也要分享給仁愛的老師,讓仁愛更好。於104、105擔任教學輔導召集人後,去年輔導主任在一次會議中,跟我聊到當年在教學輔導時,看到我規畫一系列有主題式的活動,認為這樣可以給予新進老師更扎實的協助,不斷鼓勵我,希望我能再次出來擔任。帶著主任的期許,把往年的主題,重新整理後,請益輔導主任,主任幫忙調一下順序後,我就向教務主任毛遂自薦,也獲得擔任111學年度教學輔導召集人的機會。希望藉由此制度之推展,讓仁愛大家庭中的每個人能一起攜手共學、展現自助助人、成己達人之胸懷,並為仁愛開創出一個「一切為學生、為學生一切」以及「人人都是教學專家」的教師成長社群!


以往的教學輔導都是開學後,師傅老師跟夥伴老師才相見歡。通常新進老師,都會擔任七年級導師,而新生訓練是在暑假,於是建議教學組長將教學輔導工作坊的群組先建立起來,讓新進老師有疑問可以在群組發問,師傅老師可以提供及時的協助,如此便可以穩定老師帶班的心情並給予新進教師穩定的力量。果不期然,在新生訓練兩天中,我的手機不斷地有新進老師的訊問電話,其中也有老師在群組中不斷地發問問題,很開心因為提早組工作坊,讓教學輔導的功能發揮到極致。輔導主任也邀請我擔任新進老師研習的講師,於是上網找了很多關於給新進老師的資料,綜合仁愛的特性,完成簡報時,也先詢問過過往的新進老師,他們給予不同的建議後,也都表達當初如果有這份資料,能讓自己更上手。簡報內容從一開始的食衣住行、學校的資源(書商、影印商)、家長社經背景分析、學生學習狀況分析、藝才班、學生升學狀況分析、用三年的時間建立自己的品牌、給新進教師的建議、接新班的準備、最後預告教學輔導每月主題。就是希望在短短的時間內,讓新進老師可以快速認識仁愛與適應學校環境。


透過定期聚會聚餐、增能研習、備課討論與教學觀摩,讓老師們有更密切的情感交流機會,互相打氣、激勵,營造仁愛大家庭的溫暖氛圍,如同玉米田效應,師傅老師們從不藏私的共享到夥伴老師一起共好,讓夥伴教師在教學更有信心與成就感。每次的研習會議,一起討論學習,幫助群組中的教師不間斷地增加專業知能,並運用於教學實務,提升學生的學習意願與成效,除了原本的成員外,校內其他老師也一起參與自己有興趣的主題,發揮教學教師輔導群組的最大能量。每次主題,都是有計畫的安排,希望能協助老師解決適應問題與親師溝通問題並協助教師增強教學能力、教學省思,精進師傅、夥伴教師之間的教學相長。主題如下:塑造親、師、生三贏之仁中班親會;客製化個人段考成績單;行動研究怎麼著手開始寫;帶班(導師班、任課班)的焦慮;悅讀&閱讀;教育現場的槍林彈雨;行動研究分享(英文融入教學);性平、霸凌專區;凝聚班級向心力;九年級升學相關事項分享磨刀霍霍教甄路(面試&試教實戰技巧)。在八次工作坊的相互觀課學習中,增進老師們協同合作,彼此激盪多元的教學觀念與方法,更進一步透過教師間的群組學習,提升教師專業知能及學生學習成效,發揮「互助」及「合作」之力量。


相信「專業與成長是教師唯一的出路!」。除了不藏私傳承,手把手分享班級經營。老師們「自發、互動與共好」,促使仁愛教育品質持續提升!也會主動關心在仁愛的實習老師,並分享班級經營檔案,遇到沒有帶九年級經驗的老師,也會主動分享「國三升學相關事項」,希望他們帶班順利。今年六月份的工作坊,也有兩位八年級的導師、代課老師一起來研習、增能。因為疫情,教學型態改變,因育嬰假、待親假等回歸的老師,也主動分享線上課如何操作等,希望他們能無縫接軌。


「在擔任導師的過程中,因為有你的分享,讓我更能有所成長,我一直把你當成是我的老師。」、「這一年的教學輔導會議總是那麼豐富又充實,謝謝您超級不藏私願意教我們許多成為優質教師的小撇步,讓我們看到更多面向的東西,這些都是外面學不到的,來仁愛能個遇到這麼棒的教學輔導團,真的感到很幸運!」、「謝謝你這一整年為我們安排的課程。仁中有你真好!讓我們一起讓仁愛越來越好!」、「看到老師的教室布置、經營,背後的細節是經驗的用心,一系列完整得規劃,無疑是希望每個孩子更努力。很佩服老師接到這個班,不是等待暴風雨過去,而是,學會如何在雨中起舞。不只讓我『同感』更讓我『共感』,在看得見的視線中,我看到了不同的視野。期待我跟老師一樣是一個萬能插頭,隨時為自己充足電力,迎接不同挑戰。」


教師是教育的重要推手,也是教育品質的關鍵。新進的夥伴教師是學校中的新手,教學輔導教師群組的建立,能適時地解決和協助新進教師在工作中所遇到的難題,迅速且有效的建立其教育專業與自信。感謝校長、主任們的賞識,讓我能擔任學輔導召集人,營造仁愛大家庭的溫暖氛圍,如同玉米田效應,讓仁愛一起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