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景美國小學業輔導志工

姓名:臺北市景美國小學業輔導志工

服務單位:臺北市文山區景美國民小學

行政區:文山區


  1. 臺北市景美國小學業輔導志工個人(團體)照
  2. 臺北市景美國小學業輔導志工與學生互動照
  3. 臺北市景美國小學業輔導志工與學生互動生活照

無私奉獻,點亮學生希望的星光

本校學業輔導志工團,成立迄今已有15年以上的歷史,目前有11位志工,利用每天一早晨光的時間,在圖書館協助課業落後的學生,透過個別指導、繪本閱讀、教具實作等方式,讓學生在學業上有顯著的進步,增進學生的學習信心。學輔志工是學生在學校的另一個老師與媽媽,關懷及協助孩子,讓孩子們感受到溫暖的關懷與希望的光。目前學輔志工團的志工,大多是跟著孩子一起就學進入學校服務的志工,也有2位是來自世新大學的實習老師,學輔志工多數平日仍是有自己的工作,特地撥出在上班前的時間,到學校指導孩子們的課業,進行學業輔導後還要再趕到工作崗位上工作,很感佩他們為了協助孩子所付出的努力。擔任學業輔導的志工們都是為學生無償的提供協助,沒有任何的薪資和津貼,有的是孩子們在感受到關心及學會不懂的知識時,展現在臉上的燦爛微笑,和一聲學輔媽媽謝謝您!及期末收到來自學生表達感謝的溫馨小卡片,這些微不足道的回饋,是學輔志工們風雨無阻持續多年,在一早的晨光時間為學生們解決學習困難的最大動力。


學校除了會在期初及期末辦理全校志工們的聚會,聯絡大家的感情並表達感謝之外,也會在每學期期初和期末召開學業輔導志工會議,透過志工們彼此分享指導學生遇到的困難、發現學生有哪些進步,可以透過哪些方式、利用哪些教具進行教學,大家一起集思廣益,討論如何可以讓學生更容易瞭解與學會;學校的輔導組長也會向學輔志工們分享如何進行注音符號及數學的教學,可以讓學生達到更好的學習效果。學輔志工們常常都會將自己孩子在家中使用的教具或是練習卷,帶來學校於指導學生時使用,也會利用下課的時間和學生的級任老師討論,瞭解學生需要協助的部分為何,不僅僅只是指導學生時段的付出。除此之外,為了獎勵學生能準時來參加學輔及有良好的學習態度,學輔志工們特地訂定了學生達到獎勵標準後的獎勵項目,例如:可以在圖書室使用電腦10分鐘、看書20分鐘、到遊戲場玩10分鐘,或是和小狗玩10分鐘,或是由學生和學輔志工討論希望得到的獎勵,都是由學輔志工們額外撥出時間,陪同獲得獎勵的學生一起得到他們的獎勵,或是自掏腰包購買學生希望得到的小禮物來獎勵他們,除了付出愛心耐心與時間之外,還額外付出金錢,只為了能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及獎勵學生的進步,本學期的畢業考,就有兩位同學因為接受學輔志工的指導,國語成績各進步10分及20分呢!能接受學業輔導志工指導的學生真的很幸福呀!這是付出比收穫還多出很多的服務工作,但志工們都還是熱忱的教導學生,表示能從中教學相長,收穫滿滿,也可以回家用在教導自己的孩子身上,是擔任學輔志工額外的收穫!


本校的學輔志工團於前幾年獲邀至西園國小,向西園國小的學輔志工分享教學及輔導孩子的過程,當天分享的志工王慧雯女士,舉了多位自己帶過的學生的例子,為西園國小的學輔志工在學業輔導過程遇到的問題解惑,無私地將多年來累積的學業輔導經驗和其他學校的志工們分享,並和大家一起交流討論,讓想要擔任學輔的志工們能更有信心及方法可以幫助需要協助的學生,更願意投入擔任學輔志工的行列。景美的學輔志工不僅是對我們學校孩子的付出,也將對孩子的愛分享到其他學校,希望能有更多的志工投入指導學業落後孩子的行列,讓孩子不分哪所學校,都能受到最好的照顧與指導。除了學業輔導外,學輔志工也是學生的心靈導師,舉凡學生家中發生的大小事,或是早上因還沒吃早餐肚子餓或是精神和心情不好,都是學輔志工們關心的,因為知道只有照顧了孩子們生理及心理的需求,學生才能專心地在學業上努力學習。學輔志工們在和學生互動的過程中常會有機會了解孩子的家庭背景及在家中的生活及學習情形,讓許多在家中缺乏關愛,缺少家長可以指導作業,需要一對一,一步驟一步驟指導及多次練習才能熟悉學習內容的學生,透過學輔志工每週耐心的陪伴、鼓勵和等待成長,讓他們在學業方面越來越進步,更有學習的動力,對自己更有信心,也有更多的勇氣面對未來的挑戰。


其中有一位自兒子入小學的時候就加入學輔志工的王慧雯媽媽,因為兒子跟媽媽說:「妳很適合教小朋友功課呢!」幫她勾選了學輔志工的回條,就這樣踏入了學輔志工的服務行列,至今已經有11年的時間,慧雯媽媽在學輔教的第一個學生,現在已經快20歲了,和她會在FB上保持聯繫,彼此互相祝福生日快樂,另外還有一位她教過的女孩,現在已經高中了,來到景美的時候,還會特地到慧雯媽媽的店面,和她打招呼,天南地北的和她聊天,傾訴少女的煩惱。學輔志工輔導孩子課業的過程總是還扮演著其他角色,是孩子們的良師益友,也是在學校另一個溫暖的媽媽,在孩子的心中種下溫暖支持的種子,陪伴孩子一路成長。現在慧雯媽媽的兒子俊翰已經是大學生了,在去年也跟隨媽媽的腳步,加入學輔志工的行列,和媽媽一起在圖書館中指導小朋友課業,陪伴孩子們成長,讓愛延續擴散。景美國小因為有這一群熱心的學輔志工,願意用自己的時間和知識來幫助學生,鼓勵他們克服困難,堅持學習,並相信每個學生都有無限的潛能,老師與學生們皆衷心的感謝。他們的辛勞和付出是無價的,他們的奉獻精神和愛心在我們心中永遠閃耀,是點亮孩子希望最閃耀的星光,謝謝學輔志工,給予學生愛和關懷,溫暖了孩子們的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