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程

姓名:陳永程

服務單位:臺北市立臺北特殊教育學校

行政區:士林區


  1. 陳永程個人(團體)照
  2. 陳永程與學生互動照
  3. 陳永程與學生互動生活照

你的一小步是我們的一大步

故事緣起陳永程治療師畢業於台大物理治療學系,修畢特殊教育專業教師學分,在民國87年就來到臺北特殊教育學校,為更了解特教,89至91年間至嘉義大學進修特殊教育研究所。服務至今已滿25年,是本校專業團隊服務的先驅。工作項目本校學生多屬重度與極重度身心障礙學生,包括腦性麻痺、智能障礙、自閉症及多重障礙等等,其中亦包含十多位需侵入性醫療學生。校內專業團隊包括3位物理治療師、2位職能治療師、2位語言治療師及1位臨床心理師,團隊平時與教師間充分合作。物理治療師會依據學生動作發展及移行能力,提供合適的步行輔具,使尚未發展出獨立行走的學生,可藉由軀幹支撐步態訓練器,在安全的環境下進行行走活動,促進行走知覺動作發展及提升心肺功能。因應學生的成長,每學期皆會定期進行輔具調整及維修。腦性麻痺學生經治療師評估後,有需求的學生的學生可在家長陪同下進行水療課程。


水療服務學生目前學校針對腦性麻痺學生,如有需求,經評估後提供每周1次水療課程,在水療課期間,利用浮力與阻力,讓在陸地行走不易或肌力較弱的學生,增加肢體活動及肌耐力訓練的機會;能在水中藉由扶欄杆,或以其它輔具,協助行走而增加下肢肌耐力與活動能力。有些學生喜歡玩水,也能藉由變換各種姿勢,如仰臥與俯臥,而體驗水中活動,或提供被動關節活動,以減緩關節變形與軟組織孿縮。每次水療會由3位物理治療服務7-8位學生,為求學生安全及讓家長了解活動內容,會請家長陪同參與。若有需侵入性醫療學生下水時,護理師亦會在岸旁先確認學生身體生理狀況穩定後,再讓學生下水,活動中需要抽痰也會請護理師協助,隨時監控及維護學生安全。其中需侵學生-學生郭○維、吳○安、方○恩。有使用氣切管或胃造廔管,在與重症護理師的合作下,提供學生水流觸覺與溫覺刺激,讓學生有親水的體驗與。○維在水中雖無動作表現,但能藉由表情微笑變化,而知道他樂在其中。○安能有微小的動作,表現出在岸上因為受肢體重力而無法做出的動作。○恩動作較大,如髖內收/外展與彎曲/伸直等踢水動作,並且一下水就會迫不及待開始踢水,享受肢體主動動作的成就感。賴○欣原為坐輪椅學生,國小時在陸地上僅能在他人協助下從坐站起來,經過水中活動訓練後,從扶欄杆站立→雙手扶欄杆行走→單手扶欄杆行走→雙手扶浮板行走→單手扶浮板行走,至最後能放手獨自在水中行走。而在陸地上亦進步至能在他人牽扶下短距離行走,甚至能在國小畢業時,行走上台領獎。楊○靜原為坐輪椅學生,能扶物站立,經過水中活動訓練後,從扶欄杆站立→雙手扶欄杆行走→單手扶欄杆行走→雙手扶浮板行走,最後能在陸地上進步至以步態訓練器協助行走一節課,參與課堂活動。另外,亦能趴臥與仰漂下踢水活動,提升體適能。水療對學生能力的進步或許緩慢,但長久持續訓練下來,家長還是能感覺得到學生的進步,因此亦多受到家長的肯定與支持。


移行訓練學生在校園內的自主移動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依據學生能力,而判斷是否提供電動輪椅或助行器,因為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對維持學生下肢行走的肌耐力與增加自主探索範圍是非常重要的。有的學生雖能以輔具行走,但因為非常吃力及耗能,因而影響其行動意願;改以提供電動輪椅,反而能提升他在校園內到處活動與參與的頻率。但相反地,有些學生反而因此而不願意走,導致行走功能退化,下肢肌耐力衰退。所以,需要與教師及家長間充分討論,了解學生的需求,取得共識,才能做出較適合學生的決定。參與課程推動108課綱推動後,許多課程教材亟待發展,應用其專長,永程治療師參與了「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高級中等學校及特殊教育學校第一課程中心伙伴學校」功能性動作訓練課程的撰寫及試行,目前已完成「整理書櫃」的單元,並呈現於酷課雲平台。


結語陳永程治療師是治療師踏入特教界服務的先驅,在校內除擔任治療師外,也曾配合校內行政業務需求,先後擔任過教務處設備組長、學務處體育及生教組長。他發揮了治療師的專業及特殊教育的知能,不僅服務最重度的學生,讓他們在動作訓練上持續進步,亦參與了教育部課程特殊需求領域/功能性動作訓練課程教材的發展。透過教材分享,不僅服務本校學生,也可嘉惠其他有相關需求的學生。這25年來持續服務學生,貢獻所學,堪稱杏壇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