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Q團體志工隊

姓名:EQ團體志工隊

服務單位:臺北市大安區新生國民小學

行政區:大安區


  1. EQ團體志工隊個人(團體)照
  2. EQ團體志工隊與學生互動照
  3. EQ團體志工隊與學生互動生活照

EQ志工隊是利人及感人的存在

三年前的開學日,身為小一新生的家長對於學校還很陌生,因緣際會下接觸到了新生國小的EQ志工隊,還在對於EQ志工充滿好奇之際就接到當時EQ隊長佩勳的電話邀約,參加了EQ志工的期初大會,之後就開始了新生國小EQ志工的奇幻旅程…。


在加入了新生國小EQ志工團隊之後,發現EQ志工團隊是學校各志工隊中蠻特別的存在;因為一般學校會有導護志工、圖書志工、美化志工…等,但是不一定會有EQ志工。尤其在參與了EQ志工隊所舉辦的共學課程,發現該課程是由芯福里協會結合心理及教育相關人士與志工,共同推動情緒及心理教育,期望藉由志工夥伴用心播撒情緒教育的種子,種在孩子們的心田,讓每位學童能有機會受益於EQ教育,進而創造高EQ的社會。在這樣的服務目的之下,每位志工夥伴(同學們稱為EQ爸爸、EQ媽媽)不惜自費報名上課,同時也要撥冗投入數十小時學習專業課程以及入班前的演練備課,每學期在團隊規劃及輔導室的協助安排下,利用孩子們晨光時間入班,EQ志工再投入大量的時間與心力,用活潑生動、深入淺出的方式來教授EQ課程,讓孩子們在歡樂有趣的氛圍中來學習EQ教育。


回想起三年前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肆虐衝擊全球,台灣防疫有成,許多海外學子在爸媽的陪伴下紛紛回台短讀,EQ志工隊也因此吸引了許多語教生的媽媽們加入,在共學課程之餘,透過學習分享時間或是志工隊舉辦的聊書會,讓當時來自海外各國的媽媽們能夠有一個傾吐心聲分享交流育兒經驗的地方。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每當EQ媽媽們在分享自身育兒經驗或是親子間的衝突情況時,經常會忍不住情緒潰堤…此時EQ志工隊彷彿是一個情緒波浪的避風港,因著一群志同道合、為了家庭、為了成為更好的自己而齊聚一堂努力的媽媽們彼此抒發心情,壓力得著釋放,當分享交流結束,心靈因此被療癒,看著EQ媽媽們充滿盼望的神情,如同電池充飽的電力般,準備回到各自的家庭讓幸福繼續延續…原來,EQ志工隊是如同情緒避風港般的存在…


隨著台灣疫情嚴峻,校外人士因著防疫規範而暫停入校服務…然而,EQ志工夥伴們沒有因此而停止學習,仍然透過線上ZOOM會議的方式持續學習EQ課程相關教案,努力做好準備,為的是當疫情解封之後,能夠及時入校持續推動EQ教育;甚至也有EQ志工夥伴考量到疫情過後孩子就升上高年級了,因此利用自己晚上休息時間幫有意願主動學習的學生們,藉由線上視訊的方式趕在孩子升級前完成中年級的EQ教育課程…原來,EQ志工無論線上線下,對孩子們的關愛一直都在…


不論是為了學校的孩子們EQ教育的學習,還是為了成為有更好EQ的自己,EQ夥伴們的努力從來沒停過,雖然EQ志工夥伴的存在不是像圖書志工(說故事媽媽)一樣受到小朋友的期待與喜愛;也不像導護志工們在孩子上下學時守護著孩子們的平安,但是我們都有著期待孩子們健康快樂長大的心,期待著孩子們在每個不同時期遇到不同的問題時(如:中年級容易遇到人際互動的問題、高年級容易遇到情緒起伏較大的問題),都能隨時想到EQ課程學到的觀念(如:好表情帶來好心情、情緒沒有對錯只有恰當與否、情緒ABCDE…等),讓EQ教育的種子能在每位受過EQ教育的孩子身上萌芽。因為EQ志工夥伴們本著利人利己的心,為了培養孩子們的高EQ及自己的心性而不斷地努力學習,這份真心與努力的付出也感動了不少同學、老師與家長。


EQ志工隊的存在,讓我想到印度詩人泰戈爾《用生命影響生命》:「把自己活成一道光,因爲你不知道,誰會藉着你的光,走出了黑暗。請保持心中的善良,因爲你不知道,誰會藉着你的善良,走出了絕望。請保持你心中的信仰,因爲你不知道,誰會藉着你的信仰,走出了迷茫。請相信自己的力量,因爲你不知道,誰會因爲相信你,開始相信了自己。」


現在,新生國小EQ志工的加入,越來越多是因為家長們之間的邀約而投入孩子們的EQ教育;在輔導室吳盈瑩主任及玉萍老師的支持推動及班級老師間的口耳相傳下,也越來越多班級申請EQ志工入班教導孩子們EQ教育,期待我們都能為孩子的世界,開一扇情緒的窗;在孩子成長的道路上,有好EQ陪伴孩子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