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茂仁

姓名:吳茂仁

服務單位:臺北市新湖國民小學學生家長會

行政區:內湖區


  1. 吳茂仁個人(團體)照
  2. 吳茂仁與學生互動照
  3. 吳茂仁與學生互動生活照

己立立人,己達達人~贊助學校,回饋社區的吳茂仁醫師

在民國90年時,教育部開始積極推廣學生樂樂棒球運動,本校及從當時開始正視認識與接觸樂樂棒球這項迷人的團體運動,台北市國小樂棒發展的初期,規劃先舉辦各區的區賽,取前兩名進入全台北市決賽,當年新湖國小有一位老師,他到學校附近吳茂仁醫師開立的診所看診,偶然間和吳醫師聊起學校有意推廣樂樂棒活動,並想組織比赛隊伍參賽,不過由於經費方面的不足,很多器材的添購要慢慢進行,吳醫師本著取之社區,用之社區的想法,回饋社區學校,他義不容辭每月固定赞肋本校樂棒運動一萬元,對於我們學校推廣樂棒運動,給予相當大的支持。自此,新湖國小常在台北市大大小小的樂棒比賽得到冠軍,更經常得到很不錯的成績。


吳醫師這十幾年來不僅赞助樂樂棒球,也贊助本校其他的體育活動,包括籃球、田徑、扯鈴、滾球等等,曾經問吳醫師為什麼會特別贊助體育活動?吳醫師認真的回答說,當年我們大多只知道要用功唸書,而忽略了運動對身心的重要,體育活動對人生態度的培養有很重要的影響:第一,運動能鍛練一個人不怕競爭、不怕失敗,並且還能培養一個人接受挫折的心態,一時的落後並不可怕,自我放棄才可怕。第二,經由單調無趣的反覆訓練過程,才能體會要努力超越,雖然這過程不一定是快樂的學習,但是可以換來快樂的成果。第三,團隊合作的養成,除了個人的技能,還要學習如何與他人配合,並養成领導與被領導的能力。第四、提升學習與工作表現,大腦的重量約佔人體總和的2%,卻需要消耗人體約20%左右的氧氣!大腦的運作能量主要來自葡萄糖的有氧化,若是大腦供血量和供氧量不足,理解能力、專注力、記憶力...等智力思考的能力就會下降,此時透過有氧運動改善血液循環、提高血液含氧量,則可有效提升學習與工作的表現。第五、增添自信帶來正向的影響與改變,運動帶來的身心健康、學習工作表現提升,也會連帶讓人擁有成就感、增添自信的光芒,而這樣的改變也會帶來更多美好的事物。就像蝴蝶效應一樣,為了各自目標開始運動,之後會帶來的正向影響卻可能是我們無法想像的!。


在吳醫師的回憶中,他小時候的家庭環境是欠佳的狀態,他的父母在民國37年,從廈門輾轉來到台灣,當時舉目無親,一切都得靠自己努力打拚,並養育五個孩子,因此,父母總是鼓勵家中的孩子要用功讀書,他也不負父母的期盼考上師大附中,一路讀到國防醫學院研究所,吳醫師的主科是内科專科,次專科為重症醫學,他畢業後到台中803醫院及台中榮民總醫院當醫師,民國85年吳醫師回到老家開診所,就在新湖校區附近,雖然自己的孩子未曾就讀過新湖國小,不過他還是每年捐助學校各項體育類專款,他會捐款給學校是希望每個都孩子能因為運動而保持身心健康,讀書和運動是一樣重要的事,真的缺一不可。


時至今日,吳醫師持續捐贈新湖國小體育相關方面的款項,往年每學年的上學期期末會固定舉辦「三對三籃球賽」,下學期則是會舉辦「新湖盃社區樂樂棒球比賽」,這兩個活動不只校內學生可以參加,父母也以和孩子一起組隊加親子組比賽,甚至畢業的校友們也可以組隊報名參加,每年都有很多校友回來共襄盛舉。吳醫師幾年前在下學期期末增設了「新湖社區滾球比賽」,這些活動都是吳醫師全額捐助,也因此讓更多的學子和社區的居民受益,每年有一些學業上或工作上有成就的校友,也會藉由回校參加活動,來和吳醫師相聚和聊聊天。


吳醫師期待藉著以學校為中心,從小培養訓練學生們運動的精神,一直到長大成人,進而帶動整個社區的運動風氣,維持校友和家長對學校及社區的向心力,營造更健康、更生氣蓬勃的社區環境,社區也會因為大家的參與和付出,在各方面漸漸變得更好,這是一舉數得的好事。


我們由衷感謝吳醫師對新湖國小各項活動的贊助,聽聞他在鄰近的三民國中也有這樣的善行,他和母親捐贈給三民國中一筆金額,設置獎學金,鼓勵在德、智、體、群、美五育各方面進步最多的學生,三民國中校長表示,到目前為止這個獎項的頒發從未停止,很多學生也受到這個獎項的鼓勵,而在學業上有更好的表現,雖然有些人未能在學業上得到殊榮,不過,給予學生們在各項活動上的表現優異的信心,在人生的道路上更加有自信的展現自我。


這個社區因為吳醫師真誠無私的奉獻,讓我們看見「己立立人,己達達人」的胸懷,平時衣著樸實,所開的車也僅代步使用,並非頂級豪車,很難想像這是一位赞助學校近20年的慈善醫師,受到他幫助的學生也非常多,但願學子們能飲水思源並奮發向上,在生命中積極進取並見賢思齊,活出自己生命中亮麗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