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芊榕

姓名:陸芊榕

服務單位:臺北市士林區百齡國民小學

行政區:士林區


  1. 陸芊榕個人(團體)照
  2. 陸芊榕與學生互動照
  3. 陸芊榕與學生互動生活照

用心守護 讓愛飛翔

「微笑會長」百齡校門第一排「老師早!小朋友早!家長早!」,每天早上在校門口總能見到芊榕會長美麗的身影,因為她堅持每週要排她5天的導護崗,而且要排在流量最高的校門口。值勤時她臉上總是堆滿和藹的笑容,有時噓寒問暖、有時對人讚美幾句,她不但要守護親師生的安全,更要以身作則,吸引更多家長或志工投入學校導護行列,去年她還榮獲本市「優良導護志工」的殊榮。她常說「如果我們一起把學校教育辦好,讓老師能專注在教學上,那承受這份福氣的人就是我們的孩子」,她堅信好的教育絕對可以翻轉孩子的人生。


「點子會長」讓百齡被看見芊榕會長的腦筋動得很快,而且創意點子是源源不斷,每年學校總會舉辦許多大大小小的活動,像是迎新活動、歡樂聖誕節、揮毫迎新春、志工說故事、親職講座、志工旅遊、志工歲末感恩餐會、學校體表會、家長成長讀書會等,芊榕會長總是秉持日益求新的信念,透過團隊集思廣益,從過去辦理的經驗中,提出更多的發想與創意,並積極連結外部資源,希望讓身在百齡這塊土地上的所有人都有歸屬與幸福感。舉例來說,像是開學『迎新』活動,會長就想出以「剪票入站」的儀式,開啟小一新生的學習之旅,當天校長與學區里長化身為鐵路站長,為每位新生剪票入校,而芊榕會長則變裝火車服務員,親切地引導新生,此創意活動也吸引多家媒體蒞校採訪。今年學校辦理體表會,會長又想出『趣味性的親師大隊接力』,讓原本只能在休息區觀賞的家長志工們也有機會在孩子面前下場參與競賽活動,孩子熱情為家長及師長加油的畫面,至今還記憶猶深,當天參賽選手還獲得一面獨一無二的「金牌」留作紀念。「百齡熊」是一對穿著百齡制服的玩偶,也是芊榕會長親手設計,可愛的造型非常討喜,會長用它來對外募款,希望能夠有更多的經費來協助學校辦理各項活動。


「桶箍會長」讓學校社區更緊密芊榕會長身上彷彿有一股魔力與磁力,總能像「桶箍」一樣牢牢地把周遭夥伴栓在一起。芊榕會長非常重視家長會執行的每一項活動,從計畫到執行,她總是不厭其煩地推敲每個活動細節,他常說:「辦活動,要嘛不辦,要辦就要辦得熱鬧、辦得盛大、辦得有意義」。芊榕會長為了拓展學校和社區的連結,每年兒童節前夕會辦理『社區童玩鄰舍節』,除了慶祝兒童節外,也希望吸引更多家長及社區人士能走進學校、認識學校。此活動除了申請公部門的經費外,會長還想方設法去募款,並邀請一些政府機構、民意代表、社區里長及民間團體一同辦理,在有限的經費下創造了最大的效益。另外,為了凝聚了各校之間的情誼與交流,芊榕會長還申請『跨校社團聯合展演』,廣邀臺北市各校的特色社團一同演出,除了彼此交流學習外,也提供孩子有展現自己的機會。每次百齡國小辦理活動,總能看見幾位他校的家長會長忙進忙出,協助我們的活動。他們常會開玩笑說:「都是交到壞朋友(指芊榕會長)啦,才會這麼累!」,但他們心裡是真正佩服芊榕會長,總覺得他的創意怎麼那麼多,百齡的孩子真的很幸福。


「專業會長」帶起家長優質的教養芊榕會長除了擔任百齡家長會會長職務外,同時還身兼台灣家庭教育親職發展協會理事長一職。她對於家長的成長及家庭教育功能的發揮特別重視,她常說:「要把孩子教好,首先家長就要具備足夠且正確的教養知能,並學會如何和孩子相處、學習」。因此她在學校及社區全力支持下,編寫各項專案計畫,爭取教育局與相關單位的預算挹注,辦理了一場又一場的親職教育和活動,像是近兩年辦理的『家長共學讀書會』、『親子工作坊』,就是結合親子教養與數位媒體的成長活動,另外,她又將成長活動的場域移至戶外,辦理『百齡玩很大』的家庭體驗活動,其目的是希望家長們能將所學化為行動,和孩子一起共學、一起愛護環境。今年暑假,芊榕會長又申請在百齡國小辦理一場為期六天的「特教助理員培訓」,他帶領一群會長、家長及志工一起當同學、一起學習、一起取得專業證照,她期許能有更多人投入特教服務領域,去造福更多需要協助的小天使們。


校長眼中的「芊芊會長」「校長,我們家長會支持您!」,這是芊榕會長常對校長說的一句話,她相信只要「家校攜手」,任何的挑戰都可迎刃而解。芊榕會長也是我見過最有活力、最有執行力、最有教育愛的會長,她在百齡國小擔任過家長會委員、志工執行長、副會長及會長,同時也擔任過臺北市國小聯合會特教委員會總召,不管是扮演什麼角色,她總能讓它發光發熱,其奉獻的精神令人敬佩。陸會長育有三個孩子,但她總把別人家的孩子擺第一位,只要親師生有需要她的地方,絕對是義無反顧全力以赴。的確,會長就是這麼一位無私奉獻、把所有的心思都放在孩子身上的好會長。『家校攜手萬紫「千」,親師合作樂融「融」』此對聯很貼切的點出芊榕會長這兩年來做的努力與成果,其謙虛、低調、不求回報的精神,感染許多家長、社區人士及他校會長願意為孩子的教育付出心力與奉獻,因為『愛』我們在,讓我們一起『用心守護、讓愛飛翔』,謝謝芊榕會長,您絕對是百齡美好圖像的一片「關鍵拼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