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佩玲

姓名:吳佩玲

服務單位:臺北市立雙園國民中學雙語教育學校

行政區:萬華區


  1. 吳佩玲個人(團體)照
  2. 吳佩玲與學生互動照
  3. 吳佩玲與學生互動生活照

她的愛~在雙中無限蔓延

~上天送給雙中幸福的佩玲媽媽~展開雙中校園的平面圖,西南隅,一片占地140平方公尺的土耕基地,是全校最舒壓與充份展現自然田園柔性魅力的校園環境。這裡沒有門面的顯眼,也不是舞台最亮眼的地方,卻是雙中近年來為人津津樂道、產出豐盛、萬象更新最佳的寫照區。這個區域有個掌門人~就是佩玲媽媽。她與雙中的緣份起緣於她的2位寶貝女兒。大女兒選擇游泳體育班畢業後,二女兒也因為喜愛射箭加入雙中體育家族,前前後後共有六年時光,她從原本單純的班級家長代表身份、後來協助志工服務,隨著參與時間的增加與校內親師生的互動增加,她不再只是一位學生家長,更不僅是一位熱心的志工媽媽。她是我們雙中的幸福天使,因為有她,學校裡好多的事務都開始有了新的、不同的發展與發揮。例如:她因為對染布有所接觸與喜好,眼見小而美的雙中校園裡處處有大葉欖仁的樹葉,於是她就運用校園裡常見且特有的落葉,再搭配上附近市場中被丟棄的洋蔥皮相結合,帶著孩子們親手染出獨一無二的植染布匹,而成品就成為校園的布置最重要的素材。另基於佩玲媽媽自身長期對於植物的熱愛、環境教育的看重、生命教育的體悟,又適巧當時市府正擬積極推廣「田園城市計畫」,期許各校能積極展現空間活化與創建台北田園城市的願景。回想當時的雙中,田園基地荒草漫漫,雜亂叢生,人力短缺。而佩玲媽媽的存在與到來,讓久旱的校園田地喜逢甘霖,更讓困坐愁城的承辦同仁看見一道希望的光芒。雙中因著「天時、地利、人和」牽起這份緣,感謝上天送來「專業、熱情、有心」的媽媽天使,讓這份愛在雙中蔓延。


~老天決定不給畢業離開的佩玲媽媽~隨著兩個孩子已陸續畢業,至今也多年了,吳佩玲女士成了雙中永不畢業的學生家長,年復一年又一年,幾個寒暑,不論酷熱的暑假大太陽下、寒流來襲的冷風中,或甚是在連假的日子裡都有佩玲媽媽到校服務的背影。後來,在學務處積極的邀請下,她更在既有的原有上班工作中,仍願意騰出時間來帶領我們的孩子,從學校社團課程-田園環保社的課程,開始帶領孩子們認識大自然、認識各種植物,更令人讚嘆的是她也指導親師生一同設計製作屬於雙中獨特的「伴手禮」,舉凡環保手工皂、橘香皂液、柿柿如意針包、熱縮片創意鑰匙、雙中畢業祝福穀粒瓶、荷艾迷舒緩膏、竹薑粽、彩繪毒菇磁鐵等等,都難不倒她,各類豐富的手作品,在她的巧思下變得不一樣,活化、再生、新契機。這些巧思都變成了每年校慶、畢業典禮、重大活動時來賓爭相保存的限量紀念品。她不僅對雙中愛無限,更也是榮獲市長親自表揚的「城市田園舵手」。


~持續發展特色課程與心交流的佩玲媽媽~在校園校學場域的各個角落,充斥著五花八門的班級與特色課程,每周二下午是孩子們喜愛的社團課活動。新學期開學,接著選課結束後,佩玲媽媽耳聞將有一位紀錄豐富、個人特色明顯的男孩,遠從中台灣轉學至我們學校,又獲知該男孩將加入田園環保社,媽媽先翻閱了男孩的基本資料,果然前一學校紀錄了許多男孩的驚人事蹟、與超兩極的評價化,當下她撲通地心裡膽顫了一下,會不會又是一位令人「頭痛調皮」的…天使?果不其然,從課程的第一堂課就引起喧囂大譟,沒耐性的「刺蝟男孩」!,嘴巴滿口胡鬧話,頓時提高音量,驚嚇隔壁同學或不斷干擾老師,亦或強烈拒絕分組參與,破壞教學現場氣氛!再過幾週就是端午佳節,野薑花盛開的季節,佩玲老師帶孩子們採摘小田園植栽的「竹薑葉」,預備做包粽子的實作材料。老師每每用心投入的材料備工,總是加工再加工,調味又加料,竹薑葉香氣四溢,充斥著整間田園教室,這位「刺蝟男孩」依然故我…,當佩玲媽媽正在講述今天的實務操作內容時,男孩不顧在場的老師與同學,忽然大噪,當大家投以震驚眼神時,佩玲媽媽卻僅用一顆竹薑粽暖心收服了男孩…。在老師的循循善誘指導下,協助男孩捏造了生平「第一顆」米粽,他露出一抹淺淺的笑,雖然男孩沒有多說,但我們都知道這是所謂成就感湧上心頭的滿足,佩玲媽媽藉由「一顆肉粽」帶孩子們交心、交流,從良善的互動中,將刺蝟男孩變成了溫順的靦腆小弟。那次之後男孩開始會主動幫忙了,佩玲媽媽給了男孩新任務,他不抗拒並沾沾自喜地完成所託,這樣的心流,就是教育中最美最難得的風景。


~積極攜老扶幼,奉獻田園愛的佩玲媽媽~數年來,佩玲媽媽早就是雙中家族的一員,更是外部競相邀約、口耳相傳的食農教育達人。她長期關注特殊生融合田園自然教育、社團課程,啟發特殊生適性教育。她持續透過田園植栽、農務作業、實作活動,結合學校開辦樂齡學堂,攜伴引領社區長者(資深學生)療癒身與心。她願意牽手雙中非營利幼兒園戶外教學踏青活動,親自帶幼兒學觀看植物、學習花草的變化與灌溉綠地的實際探索。上至幼兒園的孩子、雙中的國中生寶貝,下至於社區長者。不論一般生或特殊生,不分年老或青少,她都用心陪伴與帶領,讓雙中小田園、綠屋頂、課堂風景展現出無比的精彩與繽紛。佩玲媽媽對「雙中的愛」正如同瓜棚上的藤蔓..不分日夜、不論寒暑的蔓延開來,且一直持續著。而雙中的校園裡瀰漫著一股濃濃的專屬於佩玲媽媽的芬芳味。